注册

【原创】海马汽车销量剧烈下滑 连亏两年恐遭“ST”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记者 徐昊)1月9日,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狭义乘用车(包括轿车、SU

【财联社】(记者 徐昊)1月9日,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狭义乘用车(包括轿车、SUV、MPV)零售量为221.7万辆,同比下降19.2%;2018年1-12月,乘用车市场零售2235.1万辆,同比下降5.8%。随着汽车市场销量26年来首次下滑,汽车企业也进入到了“淘汰赛”中。

其中,在汽车市场的马太效应之下,海马汽车(000572.SZ)近年来的表现日渐势衰,2018年未能跑赢整体市场。海马汽车发布12月份的产销快报显示,12月份海马汽车销量5185辆,同比大跌67.52%。2018年全年,海马汽车累计销量6.76万辆,同比大跌51.88%。

销量缩水一般会带来业绩下滑。海马汽车2018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44亿,同比下滑41.48%;净利润大幅亏损4.77亿元,同比下滑660.27%。而此前,2017年海马汽车全年已亏损达9.94亿元。作为连续两年亏损的上市企业,海马汽车将面临被“ST”的风险。

同德资本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江林分析表示,海马汽车具备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双资质,有一定的稀缺性,未来一段时间股价又比较低,所以被并购的概率非常高。“这样看来,如果海马汽车被‘ST’了,持有人会有直接影响,但也不会变得血本无归。”

产品单一,销量不足

海马汽车的销量一再下滑,主要原因是旗下产品结构单一、竞争力不足。目前,海马汽车在售车型中,除了S5和爱尚新能源两款车型尚能维持,其他车型销量表现均更为不佳。

2001年,海马汽车凭借紧凑型MPV车型普力马,实现产销破万辆。次年,海马汽车趁势推出福美来,一炮而红。凭借普力马和福美来的热销,海马汽车一度跻身国内主流车企行列。而近年来,福美来受竞品车型的增多影响,在A级车市场已经被边缘化,月销量仅为百余辆左右。

曾与福美来比肩的另一款海马汽车热销车型S5,也曾被寄予厚望。在几年前SUV市场整体向好的情况下,海马S5也曾在2016年连续单月销量破万,跻身“10万辆俱乐部”。但到了2017年,海马S5锐减至6.3万余辆。如今,SUV市场的火爆逐渐冷却下来,而2018年海马二代S5截止到 11月份,仅卖出2.6万辆。

去年海南省出台新政策,宣布从8月1日起逐步禁售燃油车,实行非新能源小客车购车摇号。对于地处海口的海马汽车,无疑是一次重大利好。

海马汽车随即宣布全面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同时加快布局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海马汽车旗下的新能源款型爱尚EV和E3,续航能力处于较低水平,并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在2018年半年报中公司仅简单披露称,去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000辆。

1年亏掉5年利润,大股东多次质押股权

与销量下滑同一节奏的,是净利润。财联社记者从2012-2016年的财报中看到,海马汽车5年来的净利润分别为1.64亿元、2.98亿元、2.13亿元、1.62亿元、2.3亿元。而到了2017年,净利润则为-9.94亿元。2017年的这一巨额亏损,等于把前五年的净利润全部赔进去。

海马汽车把这一巨亏归因为“受行业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内部产品结构调整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公司前三季度汽车销量同比下滑明显。虽然四季度采取措施,加大营销、广宣等资源的投入,但未达到预期效果。“

受到现金流动性的影响,海马汽车大股东上海海马投资公司不得不多次质押股权。在2017年6月发布的回购交易公告显示,上海海马投资持有海马汽车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7,360万股,累计质押46,992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9.22%;海马投资持有海马汽车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93,022,951股,累计质押9,074.63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7.55%。

2018年2月,海马投资再一次质押了股权。根据公告披露,本次股份质押后,累计质押13,5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26%。6月,海马汽车发布了关于股东股份解除质押、延期质押和补充质押的公告,海马投资将7200万股回购时间延期到了2019年,又补充质押了2100万股。

江林认为,质押的股权属于融资计划,该计划按约定爆仓概率比较高,如果不能和出资方达成一致,显然会有比较大的风险,直接的影响就是出资方提前解约维权,融资方商誉受损,二级市场股价进一步下跌。

以合作寻求突破,前景尚不明朗

实际上,面对尴尬境地,海马汽车并非没有做出努力。2017年12月25日,海马汽车曾与A股另一家上市公司科力远共同发布公告称,海马汽车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与科力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科力远将向海马汽车提供混动系统,定制并购买基于海马M6型上搭载科力远提供的混动系统的混合动力产品。

不过,该项合作只维持了一年就宣告终结。2018年12月29日,海马汽车再一次与科力远同时公告称,因与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合作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外部不可控因素发生变化,经双方协商,一致同意终止上述《战略合作协议》。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原来想用科力远的混动系统来改变自身燃油车销量低迷的海马汽车,不但没有达到预想的目标,反而因为双方的失败让海马M6产销计划落空,对目前的海马汽车来说是雪上加霜。

此外,海马汽车也积极拥抱造车新势力,为小鹏汽车代工。2017年9月29日,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与小鹏汽车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研发、生产、销售小鹏新能源汽车。近期,小鹏汽车也向外透露了海马小鹏智能工厂的部分情况,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总投资20余亿元,一期建设产能为年产15万辆。

在小鹏汽车G3上市发布会的现场,海马汽车董事长孙忠春也登台发言,表明了双方亲密合作的关系。但代工方式对小鹏汽车来说只是“临时举措”,创始人何晓鹏直言 “所有的创业公司都必须有取舍。长远来看,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资质。”事实上,小鹏汽车在广东肇庆的自建工厂已经在规划中。海马汽车未来将扮演怎样的角色,还有待观察。

数据来源:财联社记者根据上市车企已公布的2018年产销数据统计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