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创】居然之家拟借壳武汉中商背后:大股东居然控股增收不增利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记者 李洁)与红星美凯龙在“A+H”股上市不同,居然之家最终选择的是借壳上市。 近日,武

【财联社】(记者 李洁)与红星美凯龙在“A+H”股上市不同,居然之家最终选择的是借壳上市。

近日,武汉中商(000785.SZ)宣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告称,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居然之家”)全体股东合计持有的居然之家100%股权。交易方为包括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居然控股”)在内的居然之家新零售全体股东。

目前交易价格尚未确定,武汉中商方面表示,股份发行价格依照法律法规、市场惯例及交易各方协商确定。

“这样的操作其实就是居然之家在借壳上市。上市对于居然之家是很关键的,尤其是近期许多企业都在关注家居消费市场,居然之家想要占据优势,必须在资本市场发力。”一位家居行业的分析师告诉财联社记者。

居然之家放弃IPO

事实上,2017年7月居然之家就已启动上市进程,并在2018年2月出让36%股份引来阿里巴巴、泰康集团、云峰基金、红杉资本等16家金融机构的联合战略投资,总额达130亿元。

同样在2018年2月,顾家家居斥资1.98亿元入股居然之家,获得约0.54%的股权。居然之家对该交易设立了回购条款,承诺如未按计划实现IPO,投资者有权要求居然之家的控股股东居然控股回购其持有的股权。

在一个月内引进多位投资者,并签订回购协议,被业界看作居然之家加快了其上市进程。但近一年过去,居然之家却未采用IPO方式,而是选择了借壳武汉中商上市。

截至1月9日停牌,武汉中商市值仅为16.88亿元。而在上一轮阿里巴巴领衔的战略投资,居然之家估值高达360亿元。

谈及居然之家拟借壳上市的原因,一位从事公司证券的律师表示,IPO排队企业较多,审核时间较长,审核标准严格,而借壳上市审核时间相对较短,审核标准较宽松,时间成本较小。

“借壳上市需要对收购企业的资产和人员进行重整,能否成功存在不确定性。”他说。

武汉中商解决同业竞争难题

据了解,武汉中商创立于1985年,是从事零售业务,同时涉足商业物业开发、电商服务等产业的国有控股大型商业上市公司,主营业态包括百货、购物中心、超市等。

截至2018年6月底,该公司拥有9家现代百货店、1 家购物中心、40 家各类超市,主要分布于武汉和荆州等10 个城市。

2018年前三季度,武汉中商实现营业收入29.49亿元,同比增长2.39%,实现归母净利润0.95亿元,同比增长 172.84%,而净利润增长主要是被政府征收获得的补偿款0.56亿元。

光大证券分析师唐佳睿指出,武汉中商所处湖北省的竞争状况较为激烈,外延扩张受到竞争对手的制约,未来在省内的扩张存在压力。

1月10日武汉中商公布的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业绩将同比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下降77.62%—81.82%。

在武汉的商业体系中,武汉中商、鄂武商、中百集团三家上市公司均属于武汉商联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三者一直存在竞争关系。

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2014年7月武商联承诺,争取在5年之内也就是2019年7月前,采取多种方式逐步解决旗下鄂武商、中百集团、武汉中商三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在条件成熟时,将按照市场规则择机逐步对三家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

“距离5年之约仅剩半年时间,留给武商联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而武汉中商用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居然之家转为家居企业,能有效解决与武商联旗下其它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一位熟悉武汉商业市场的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

他进一步表示,居然之家想要上市,而武汉中商想要转型,双方各取所需,尤其是居然之家董事长以及实际控制人汪林朋是湖北人,还是湖北商会的会长,有这层关系双方的合作会比较默契。

据报道,汪林朋此前曾表示,考虑将居然之家总部从北京迁回武汉。

居然之家控股集团增收不增利

根据工商资料显示,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成立于2015年4月,大股东北京居然之家控股集团持有43.9%股权。

而汪林朋除直接持有公司17.5%的股份外,还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中天基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公司72.98%的股份,参股公司北京华联综艺广告有限公司持有公司3.28%的股份,合计持股占比达 93.76%,对公司具有绝对的控制权。

2018年,居然之家销售额为750亿元,门店数为303家。北京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总裁王宁曾表示,2019年争取市场销售额超过850亿元,年底累计开店超过400家。公司业绩目标是2022 年之前市场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

华创证券研究员郭庆龙称,居然之家营收主要来自家居建材商场、家居建材零售超市和家庭装饰装修三大类业务,家居建材商场业务占比超七成。

“居然之家是通过直营模式(包括自建、购买、租赁)和加盟模式的方式开设居然之家商场,为家居建材产品供应商(包括生产厂商和经销商)提供销售产品的平台。”郭庆龙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居然控股实现市场销售588亿元,实现营收98.25亿元,同比增长34.3%。尽管营收在增长,但净利却在下滑。2017年居然控股净利润为13.93亿元,同比下降10.2%;归母净利润12.19亿元,同比下滑22.8%。

“从类似企业来看,会存在一些收益不佳的状况,因为家居、零售成本是比较高的,客户的消费需求非常多样化,与房屋买卖不同,家居装修需求多样化会带来很多成本。”上述分析师说。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