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上海凤凰与ofo达成调解 已收回2800万元“自行车钱”


来源: 证券时报

一场共享单车盛宴的昙花一现,如飓风过境冲击着传统自行车市场,现如今还剩下阵阵余风未消。所幸,凤凰牌单车与ofo之间的买卖合同纠纷已达成调解协议。

凤凰自行车收回2800万元欠款

1月11日晚间,上海凤凰(600679)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凤凰自行车与东峡大通(ofo运营主体)的买卖合同纠纷,已获得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这距离上海凤凰2018年8月份起诉东峡大通,约5个月左右。

此前,上海凤凰请求法院判令东峡大通支付货款6815.11万元,并赔偿逾期付款违约损失186.52万元、支付律师费和担保费等20万元及承担受理费、保全申请费等诉讼费用。

以上诉求均得到法院的支持,法院要求东峡大通十日内交付凤凰自行车货款及利息损失、律师费等。

后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包括结欠货款、律师费、利息等在内,东峡大通共应付凤凰自行车7191.61万元;同意法院划扣东峡大通被冻结款项2804.05万元并支付给凤凰自行车,剩余款项分期支付。

目前调解书已经生效,凤凰自行车已于近日收到法院划转的东峡大通被冻结款项2792.61万元。

资料显示,上海凤凰持有凤凰自行车51%股权,后者的业绩计入上市公司的报表范围。2018年上半年,凤凰自行车实现营业收入4896万元、净利润294万元,净利润仅2017年上半年的三成左右。

上海凤凰称,本次判决后,公司子公司凤凰自行车收回了部分应收款项,并就剩余款项与东峡大通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有效降低了应收款项的风险,亦将对上市公司损益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

回顾过去两年,ofo的快速发展与衰落,直接牵动着上海凤凰的业绩坐上了过山车。

“成”也ofo

拥有120年历史的“凤凰牌”自行车母公司上海凤凰,在传统自行车市场需求连年疲软的背景下,2003年至2015年连续十三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负,是2016年刮起的自行车共享经济风给了它扭亏的希望。

2017年,上海凤凰在众多共享单车品牌中脱颖而出的ofo和摩拜之间选择了前者。2017年5月份,ofo运营方东峡大通和上海凤凰的子公司凤凰自行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东峡大通抛出一年内提供总量不低于500万辆自行车的采购计划。

500万辆并非小数目,它是2016年全国自行车总产量8005万辆的6%。当时经过上海凤凰测算,若按照2016年度的运行情况,协议约定的500万辆采购量将给凤凰自行车带来约4000万元的收益。这几乎相当于上市公司2016年全年的扣非净利润。

双方的合作一度被市场看好。根据协议,凤凰自行车及东峡大通合作生产“OFO&凤凰牌”共享单车,贴上“凤凰”商标,主要投放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及其周边地区。凤凰自行车为东峡大通落地海外提供营销渠道、物流等方面的支持。双方还同意共同筹建共享单车华东地区品质管理中心。

凤凰自行车大力宣传此次合作,其在签订协议一周后、公司成立120周年的庆典上正式宣布全面布局共享单车。会上,凤凰自行车还展出了一款据称已经被ofo选中的新产品。

很快,ofo的采购计划就落地实施了,这为上海凤凰的业绩注入了一剂猛药。

协议签署不到两个月时间,上海凤凰的2017年半年报已有所凸显:实现营收7.98亿元、净利4289.4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0%、152%。报告期内,上海凤凰共销售各类自行车整车约300万辆,其中ofo共享单车约130万辆,后者占比超过三成。

2017年,上海凤凰的自行车产销量大增,全年生产自行车505.22万辆、销量505.3万辆,均同比增长逾七成。上海凤凰在年报中表示,这主要是ofo订单的影响。

这种情况下,上海凤凰全年业绩也得到明显提振,实现营业收入14.28亿元,同比增加126.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82.41万元,同比增加45.26%,后者是上海凤凰在此之前二十年的最好成绩。

凤凰单车的业绩猛增只是传统自行车行业的一个缩影。国内不知有多少传统自行车制造厂重新操起了旧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2017 年,快速发展的共享单车带来的投放需求给自行车行业带来了大量生产订单,全年两轮脚踏自行车累计完成产量5898.8 万辆,累计同比增长 24.51%;全国规模以上自行车制造企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1657亿元,同比增长14.9%。

“败”也ofo

但共享单车这场风,来得猛去得也快。

2018年一季度,上海凤凰业绩腰斩,营收1.64亿元,同比下降42.75%;净利润508万元,同比下降51.39%。

2018年5月5日,是凤凰自行车与东峡大通签订合作协议一周年的日子。上海凤凰公告称,凤凰自行车共向东峡大通及其关联公司提供各类自行车产品186万辆,实现销售收入6.37亿元。

也就是说,ofo向上海凤凰采购500万辆共享单车的计划,最后只完成了三成。

上海凤凰对此解释称,战略合作未及预期的主要原因系政府部门对共享单车的监管及共享单车实际投放情况对共享单车的投放需求带来影响,东峡大通减少了实际采购数量。

共享单车订单大幅减少,直接影响了上海凤凰的业绩。2018年半年报,其营收净利双双同比下滑逾50%。2018年前三季度,上海凤凰营业总收入6.15亿元,净利润为3505万元,后者回到了与ofo合作前的水平。

另外,除采购量不及预期外,ofo还拖欠凤凰自行车的货款。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8月份起诉之日,东峡大通仍欠凤凰自行车货款逾6800万元,直至此次通过法院达成调解协议。

如今,除催收ofo欠款外,上海凤凰又面临着与两年前同样的问题:寻找盈利增长点。

受共享单车订单萎缩影响,自行车和零部件企业面临产能过剩和开工不足的问题,自行车制造企业又回到了2016年之前的疲弱状态。并且,共享单车企业退出导致拖欠账款的现象时有发生,相关企业的经营风险甚至比之前还高。

共享单车的大订单带来的冲击,不止是自行车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还包括对传统自行车利润空间的挤压。根据相关统计,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自行车制造企业在实现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9%的同时,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了1.2%,其中两轮脚踏自行车的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了9.17%。

上海凤凰在2018年半年报中坦言,尽管共享单车快速发展给行业带来了不少订单,也给传统代步车的销售带来冲击,行业的盈利水平未得到有效提升。

对此,上海凤凰的做法是,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推动公司产品体系向以“运动、休闲”为主要诉求的中高档产品发展。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