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报告:2019年深圳前海甲级写字楼将集中供应 拉高全市空置率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记者 杨依依)“我们预计2019年深圳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约190万平方米,分区域来看,前

【财联社】(记者 杨依依)“我们预计2019年深圳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约190万平方米,分区域来看,前海将步入集中供应期,在海量新增供应下,全市租金及空置等方面仍面临压力。”戴德梁行在最新发布的深圳楼市报告中表示。

高力国际的报告也显示,深圳甲级写字楼物业市场即将进入供应过剩时期,前海大量新增供应将拉高全市空置率,于2022年达到峰值,将接近30%。

据戴德梁行监测的数据,2018年深圳甲级写字楼总存量为498.8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6.3%,而平均租金仅同比上升2.9%,空置率则升至15.7%。

此外,戴德梁行在报告中称,在整体经济遭遇一系列负面因素影响下,企业经营所面临的压力及其对于未来的下行预期,令深圳甲级写字楼需求在2018年下半年出现明显的放缓迹象,尽管全年45.57万平方米的吸纳量仍属于高位,但较上年减少了四成。

“金融行业所面临的总体不景气的状况令其在甲级写字楼租赁活动中的比例大幅减少,在我们跟踪的租赁成交里,去年全年金融租赁成交面积中仅占到15%,前年是36%。”戴德梁行华南及华西区研究部主管张晓瑞说。

第一太平戴维斯在发布2018年年终总结时介绍,深圳第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在2018年被退租10层,这10层原由一些资产管理公司租下。

对于2019年,戴德梁行预测,今年深圳前海的甲级写字楼供应量将占全市的27%,排名第一,约51.3万平方米。高力国际则预测,深圳未来五年80%的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都将来自南山和前海。

对此,张晓瑞对财联社记者解释称:“近几年卖地最多的是前海,2019年前海供应项目主要来自2013、2014年的土地出让,2014年的偏多。”

2013年7月前海片区土地开闸,令该年的深圳土地交易市场出现井喷,全年通过招拍挂实现的土地出让金飙升近3倍。以深圳市规土委的土地出让数据初步计算,2013-2014年的两年间,深圳前海共出让14块土地,建筑面积共274.66万平方米,出让金共501.32亿元,约占全市两年出让土地总收入的49.1%,前海由此被业内戏称为“钱海”。

但随着深圳写字楼市场遇冷,这些进入供应期的项目将面临较大的去化压力。

截至目前,美国兆华斯坦、华润置地(01109.HK)、卓越置业集团都曾在前海创造过“地王”记录。据招商蛇口(001979.SZ)此前对外披露的数据,招商局集团、中集集团、西部物流三家共占前海片区用地的32%。

但张晓瑞认为真实压力可能比数据显示的要小。“前海的注册企业数量很大,很多是总部物业,总部物业会帮助消化一部分。我们在2017年底预测2018年深圳会入市180万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但最后真正入市的是170万平方米。我们认为2019年深圳真正入市的甲级写字楼面积约100万平方米。”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