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180余家银行公布新年计划:同业存单“大户”未现明显收缩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新年伊始,各家银行相继披露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截至1月10日,已有180余家商业银

新年伊始,各家银行相继披露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截至1月10日,已有180余家商业银行公布了发行计划。其中,2018年同业存单发行额度排名前5位的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均公布了2019年的发行计划,与2018年相比,未见明显收缩。

更有甚者不减反增,比如交通银行,2019年备案额度较2018年增加700亿元;北京银行较上一年增加500亿元;江苏银行较上一年增加1000亿元。

在同业业务监管趋严背景下,银行缘何对同业存单的发行热情依旧不减?

部分不减反增

180余家

截至1月10日,已有180余家银行公布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绝大部分“大户”未有明显收缩额度。

近两年来,监管对于同业存单的管理趋严。

先是从2018年第一季度起,央行要求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随后,央行又重新设定2018年同业存单年度发行额度的测算公式,各银行同业存单备案额度最高限定在上年9月末总负债的1/3,再刨除同业负债后的所得值。

在此背景下,2018年大部分同业存单发行“大户”的备案额度与上一年持平,或者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也导致2018年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的总额度增长大幅放缓。

如今又到了每年同业存单的申报时点。《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的数据统计,截至1月10日,已有180余家银行公布了2019年的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记者梳理发现,绝大部分同业存单“大户”的2019年备案额度,较2018年未有明显收缩。

2018年同业存单备案额度以7000亿元排名第一的浦发银行,今年的备案额度是6800亿元,较去年微减200亿元;有“同业之王”称号的兴业银行,今年的备案额度也为6800亿元,与2018年持平,而此前该行2017年的备案额度高达9000亿元。

此外,光大、平安、民生、中信、招商银行的备案额度也与2018年相同,其中民生银行的备案额度为6000亿元,这一数字连续三年没有变动。

国有大行中,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公布了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其中,工商银行2019年同业存单备案额度与2018年持平,为2000亿元;而交通银行的备案额度更是不减反增,今年的备案额度为4200亿元,比2018年增加了700亿元。

城商行中,今年北京银行的备案额度为4000亿元,比2018年增加500亿元;江苏银行为5000亿元,较2018年增加1000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同业存单主要归属于同业负债,2019年发行计划没有出现大幅下降,主要因为目前银行负债端的资金拓展来源还是比较紧张。

“本身银行对于存款的竞争就相对激烈,还存在理财产品对存款的分流,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负债来源比较紧张,存在一定的负债压力,因此目前还是会依赖同业存单。”赵亚蕊表示。

认购不足频现

29.9%

今年以来,共有288期同业存单发行。其中,未获得足额认购的有86期,约占29.9%。

根据《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发行备案额度实行余额管理,发行人年度内任何时点的同业存单余额均不得超过当年备案额度。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指出,与2018年的发行额度保持一致,对银行来说可以具备一定的主动性。如果资金紧张,那么银行可以按照备案计划顶格发行,发行计划可以为万一发生的资金不足留下余地。

尽管对同业存单的监管趋严,但需要说明的是,监管政策并不是“一刀切”,同业存单只要符合要求,符合银行的实际情况就完全可以发行。

在赵亚蕊看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同业存单还是调节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一个比较好的工具。

平安银行表示,预计 2019年各季度同业负债(含同业存单)占总负债比例不超过25%,同业存单在同业负债的占比约45%左右。交通银行也在发行计划中指出,2018年积极拓展同业存单业务,存单余额大幅度增长,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不过,记者发现,根据多家银行存单发行情况公告,同业存单的认购情况差异化明显,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存在认购不足的情况。

据了解,同业存单的认购情况,从单家银行的角度可以通过计划发行和实际发行的比例或者差额来衡量。

《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的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88期同业存单发行。其中,未获得足额认购的有86期,约占29.9%。

例如,北京农商行发行的2019年第003期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量为5亿元,实际发行量仅为1亿元;晋中开发区农商行的2019年第011期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量为3亿元,实际发行量仅为0.7亿元;渤海银行发行的2019年第005期同业存单,实际发行量仅为计划发行量的33%。

西南证券金融组首席分析师刘嘉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银行揽储压力比较大,可能比2018年更大。除了居民可支配收入下滑的可能性以外,传统通过理财方式揽储的难度也会受资管新规的影响而增大。不过,实际发行规模目前还难以推测。

此外,也有不少银行并未用足申报额度。比如,工商银行2018年的申报额度有2000亿元,但其2018年只发行了6期同业存单,金额合计87.3亿元,去年11月末其同业存单发行余额为零;平安银行则在刚刚过去的 2018 年对批复额度的使用率在80%左右。

跨年期间量价齐跌

逾95%

2019年首周,同业存单发行总额仅为121.3亿元,发行只数也仅为23只。对比前一周,下降幅度均高于95%。

2019年伊始,同业存单业务的表现如何?

记者注意到,银行间资金流动性的充裕在同业存单市场也得到体现。2019年开年,同业存单再现“量价齐跌”,发行规模大幅骤降,各期限利率同步下跌。

Wind数据显示,2019年首周(2018年12月31日至2019年1月6日),同业存单发行总额仅为121.3亿元,发行只数也仅为23只。对比前一周的发行总额4851.3亿元,发行只数585只,下降幅度均高于95%。由于这期间同业存单到期量为483.1亿元,对冲后净融资额为-356.8亿元。

与此同时,同业存单平均发行利率也由节前的3.6176%显著下跌至3.0972%,目前处于历史低位。据兴业证券统计,2019年首周的同业存单各期限发行利率分别为:1个月2.82%,3个月3.2%,6个月3.37%。相较于前一周的1个月、3个月和6个月存单发行利率均下降,跌幅分别为108bps、48bps和35bps。

刘嘉玮认为,发行规模下降是因为目前金融系统内流动性较为宽裕,而发行利率下行和短端利率快速下行有关。

“同业存单量价齐跌主要还是跟央行降准有一定的关系。”奚君羊分析,本月降准即将正式实施,银行资金就会比较充裕,所以现在银行没有必要大量地通过发行同业存单来筹集资金。

此外,Wind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同业存单利率出现倒挂,1月期利率不断上行,超过了3月期。

“跨年期间,银行会阶段性地需要融通短期资金满足流动性需求,所以短期利率会出现上行。跨年过后,利率将会逐步回归正常状态。”奚君羊称。

(责任编辑:赵雅芝)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