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沈阳机床控股股东将进行战略重组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入局


来源: 证券时报

沈阳机床(000410)1月14日早间公告,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沈机集团的告知函,2019年1月12日,沈阳市政府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签订《关于战略重组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框架协议》,沈阳市政府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将在国家八部委及辽宁省政府的支持下,共同推进沈机集团综合改革。

据e公司记者了解,目前,中国机床工具行业亟需用新方法、新路径重建整合,优化产业布局,突出高质量发展,使之形成自主领先、分工明确、聚焦主业的新格局,实现用中国机床装备中国。沈机集团是我国“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目前是我国最大的机床制造企业,其研发的“i5智能控制系统”在机床行业处于领先水平。由于受历史原因及内外部因素影响,沈机集团结构“大而全”效率低下,债务和人员负担沉重,生产经营消耗大、成本高,办社会等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完全解决。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是中央直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近年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确定了服务国家战略的企业使命,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与技术咨询服务、医疗健康、贸易与工程承包为三大核心主业,致力于用新方法、新路径重建整合中国机床工具行业,优化产业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加速推进沈阳机床集团改革重组,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建立规范的、市场化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组织架构,聚焦先进装备制造业,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机床企业。

据沈阳当地媒体报道,在双方正式签约前,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张雷会见了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许宪平一行。张雷说,沈阳机床集团是我国机床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也是沈阳市重点装备制造业国有企业。沈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此次战略重组,愿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共同努力,全面落实好框架协议。希望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充分发挥央企在市场、资源、资金、技术等方面优势,以此次战略重组为契机,逐步扩大合作范围。

许宪平表示,双方目标高度一致,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积极推进战略重组相关工作,共同推动沈阳机床集团做强做优做大。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12月1日,沈机集团即已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及证监会等国家八部委联合印发的“沈机集团综合改革方案”。该《方案》包括指导思想、改革目标、改革措施、组织保障、政策支持五部分内容,确定了10项具体改革措施、4项组织保障和9项支持政策,并由国务院国资委将沈机集团纳入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

“按照《方案》的意见,沈机集团将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善公司资本和治理结构。”彼时,曾有知情人士告诉e公司记者,“沈机集团已经开始着手制定综合改革方案,改革内容包括市场化债转股、资产及业务重组、开展双创、实施混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

沈机集团的改革目标是以问题为导向,采取瘦身“止血”、政策“输血”、强身“造血”三位一体综合措施,推动沈机集团走出经营困境,步入持续健康发展轨道,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世界领先的机床集团。

在沈机集团刚刚被纳入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之后,便快速有所动作。沈机机床在2017年12月6日晚的公告显示,沈机集团便根据沈阳市国资委和信达公司批准的市场化债转股方案,与建行铁西支行及沈阳机床共同签订《股份收益权转让协议》及《股份收益权转让价款资金监管协议》,将沈机集团持有的沈阳机床29.39%股份(2.25亿股)的收益权转让给建行铁西支行,建行铁西支行向沈机集团提供10亿元资金,用于购买沈阳机床非i5业务相关资产,最终沈阳机床应将其用于偿还存量负债,同时沈机集团将签订《股份收益权收购协议》。

沈机集团也承诺,拟将i5在机床领域的全部相关技术、知识产权、产品组装生产线及研发、生产人员全部择机注入沈阳机床。

沈阳机床今年1月12日的公告,沈机集团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新床数控系统,目前沈阳机床生产的i5智 能机床所需配套的i5智能数控系统均系向沈机集团下属子公司采购所得。沈阳机床后续业务将紧紧围绕i5智能机床这一核心产品开展,为保障沈阳机床i5智能机床相关技术的完整性,沈机集团拟将i5在机床领域的全部相关技术、知识产权、产品组装生产线以及研发、生产人员在2020年前择机注入沈阳机床。沈机集团保留i5通用技术的持续研发职能。

截至e公司记者发稿时止,沈阳机床报于7.01元,上涨0.64元,涨幅为10.05%。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