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盐湖股份378亿输血子公司 力推债转股降负债率


来源: 长江商报

null

记者范维雅

三家被寄予厚望的子公司却成为上市公司亏损的源头,1月4日,一则关注函引发了坊间对这个老牌钾肥国企盐湖股份(000792.SZ)的关注。

2018年12月28日,盐湖股份公告称,控股子公司盐湖海纳到期融资债务偿还压力较大,上市公司拟向盐湖海纳提供财务资助9.79亿元。此举却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据了解,盐湖海纳是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设立的全资子公司。

近三年来,盐湖海纳持续亏损,且不断扩亏,公告显示,盐湖海纳在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了7.20亿元。2015年、2016年、2017三年,分别亏损9824.61万元、7.46亿元、15.57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盐湖股份三季报发现,截至2018年三季末,盐湖股份资产负债比率达72.96%,负债总额为572.1亿元。

其中,仅3家子公司就合计负债超500亿,根据盐湖股份的半年报,盐湖镁业的负债总额为375.48亿元,盐湖海虹负债总额29.14亿元,盐湖海纳前三季度负债总额达101.92亿元。

而对于上述债务高企的子公司,盐湖股份十分“大方”。截至目前,加之本次9.79亿元的财务资助,盐湖股份累计向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已提供378.44亿元财务资助。

盐湖股份或被“*ST”

事实上,此次财务资助并非上市公司对盐湖海纳的首次财务资助。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盐湖股份公告后发现,自2014年起,盐湖股份就开始对盐湖海纳提供财务资助。当年,盐湖海纳负责建设盐湖镁钠资源综合利用即PVC一体化项目,上市公司向盐湖海纳提供了4亿元的财务资助。随后的2015年、2016年2017年3年,盐湖股份分别向盐湖海纳提供了9亿元、15亿元、11亿元的财务资助。若加上此次9.79亿元的财务资助,盐湖股份向盐湖海纳已“输血”近50亿元。

事实上,对子公司“慷慨解囊”的盐湖股份近年来也业绩不佳。

根据盐湖股份三季报,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2.13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金额达29.05亿元。与此同时,盐湖股份预计2018年全年累计净利润持续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盐湖股份2017年全年亏损了41.59亿元,若盐湖股份“预测准确”那么连续两年亏损的盐湖股份就将被处以退市风险警示(*ST)。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盐湖股份公告后发现,上述亏损和盐湖股份前期开展的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盐湖股份的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化工品主要项目中,主要负责金属镁一体化的盐湖镁业,因原煤采购成本较高,造成生产成本高于销售价格,2017年度亏损31.98亿元;负责海纳PVC一体化的盐湖海纳因3年发生3起安全事故,2017年亏损15.57亿元;负责10万吨ADC发泡剂的盐湖海虹,因生产工艺不成熟、原料采购价格高等影响在2017年亏损2.67亿元。这三家子公司也成为了盐湖股份重点资助的“困难户”。

长江商报记者按照比例计算后发现,盐湖股份2017年的亏损近9成来源于上述三家公司。

改革需“壮士断腕”

公开资料显示,盐湖股份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老牌国企,主营业务是钾肥,拥有我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名券商分析师认为,近年来盐湖股份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主要是由于2009年开始的钾肥价格下跌,公司虽然通过扩产增加销量以及开辟其他业务维持营业收入的稳定,但镁、钠等“新”业务均未能实现理想中的收益。

根据历史公告,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于2008年启动。2011年,业绩已经连续两年下滑的盐湖钾肥吸收合并了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此更名为盐湖股份。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存续公司将继续开展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实现氯化钾、氯化钠、氯化锂、氯化镁等盐湖资源的统一开采、分项加工。

然而在上述“新进”主业中,除了1万吨优质碳酸锂项目外,其余化工项目均亏损严重。

对此,盐湖股份表示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协助下,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签署了实施债转股的框架协议,相关工作在积极的推进中,有望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减少财务费用。

上述分析师认为,盐湖股份的债转股只是基础的改革,资产剥离和“壮士断腕”仍是这个老牌国企所需要的。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