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马化腾挂帅这个新机构,助力海南落实重大国家战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日前,海南成立了一个新机构,由两位互联网大佬——马云和马化腾挂帅,协助海南完成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日前,海南成立了一个新机构,由两位互联网大佬——马云和马化腾挂帅,协助海南完成中央赋予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实现重大国家战略定位。

1月12日,海南省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在海南三亚召开。成立大会确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携程董事会主席梁建章为首届咨询会议成员,推选马云担任咨询会议首任主席、马化腾担任咨询会议副主席。

图片来源:海南日报

马云马化腾等人都说了啥

首届咨询会议年会的主题为:海南如何在全球资源配置格局中找准定位,加快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会上介绍了海南三大痛点:一是产业结构不平衡,房地产一业独大;二是人才短缺的问题;三是物价偏高的问题。

马云:


建议海南建设数字自由贸易港,探索数字经济时代的贸易新规则,让贸易简单、便利、现代、普惠。建设数字政府、城市大脑、农业大脑。做好“新五通一平”,通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创造公平创业和竞争的环境。特别是更加重视将中小企业培育成大公司,更加重视职业教育,更加重视吸引年轻人创新创业,掀起一个真正的“淘金热”。

“要做别人没有做的东西,跟车永远无法超车,海南要全面抓住数据化时代机遇换道超车。”

马化腾:


建议海南以旅游为抓手把上下游产业串联起来,全岛一盘棋,打通餐饮、购物、住宿、节庆、会展等旅游数据,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数据监察监管体制、可信可验的数据隐私保护机制,把电子娱乐、文化创意、医疗、养老跟旅游打包,做融合的大消费、大旅游、大服务。

同时,建议海南建东半球万国离岸数据中心、数字丝绸之路的核心枢纽;借助自贸区(港)政策制作中国证券市场的国际版;争取把亚投行的运营总部设在海南。

宁高宁:


海南可以从战略层面推进一批引领未来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新举措。可以在减轻企业税负、政府监管、产业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

周其仁:


建议进一步找准海南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定位,加大开放的深度和广度,率先在全岛实行零关税、低成本,利用岛内岛外制度差,在医疗开发、南繁育种研究等方面创造绝对优势,不仅服务全岛900万人,更要吸引全国及周边20亿人来海南消费、投资。

梁建章:


旅游包括休闲度假是海南唯一的出路,海南要做大市场,做二三十亿人的生意。海南可积极推动大幅降低签证成本和提高签证效率,推动旅游民宿产业发展,提高房产利用率。

为何马云马化腾齐聚海南

“海南省人民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是一个机构,而非一个通常意义上的会议。

咨询会议成员由海南省省长邀请,由热心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事业、富于战略思维和创新意识的知名企业家及少数专家学者组成,人数不超过20人。咨询会议设1名主席、1名副主席,任期两年。

咨询会议的主要任务也十分明确,向海南省政府提供有助于海南改革开放的意见和建议,并使企业界进一步了解其在海南可能获得的机遇。每位咨询会议成员每年至少对海南做一次深入细致的调研。

海南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专家曹晓路认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产业为主导进行规划,邀请马云、马化腾主要是围绕海南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布局。另一方面,马云、马化腾已是海南的常客,在海南早早进行了布局。

2018年4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海南省政府签署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马云表示,公司参与海南继续改革开放建设的重点,是要把海南打造成为数字港,为自由贸易港建立数字经济基础。


2018年12月26日,在海南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的海南省快递物流业发展座谈会上,马云、菜鸟网络及“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董事长均出席,表示将积极参与新时期海南快递物流业发展。


2018年2月,腾讯与海南省举行了深化合作系列项目签约活动,签约项目涵盖了互联网产业、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政务服务以及“腾讯系”海南企业的增资投资协议。


2018年5月,100亿级项目“海南腾讯生态村”破土动工。由腾讯开放平台与海南生态软件园战略合作。目前园区已聚集腾讯直投公司12家,生态系企业100多家。

一系列合作迅速展开

会议前后,一系列合作迅速展开。

1月12日,海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在三亚分别会见马化腾、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张剑锋。2018年7月,海南省公安厅与腾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治安、户政等方面开展合作,涉及300多项信息化业务。

1月13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与腾讯集团马化腾在三亚举行工作座谈。就进一步深化大数据、游戏动漫产业、智慧旅游、互联网医院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当日,三亚市政府与腾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打造数字三亚、产业发展、产业空间建设、城市品牌宣传等方面开展合作。腾讯将在三亚设立区域总部,建立游戏产业活动基地。

1月13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与携程集团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座谈。会议听取了携程集团与海南战略合作方案,围绕携程在海南设立国际板块总部、共建全域旅游产业孵化器、参与智慧旅游岛建设、打造全域旅游营销服务运营平台、推动民宿产业发展等合作事宜进行了讨论。

13日,《海南日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聚四方之智促海南发展》。评论称,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是海南的重大历史机遇。

“成大事者聚众智。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是一项创新性、探索性的工作。习总书记嘱托,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咨询会议的成立,正是集众智、汇群力,共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提高认识,主动作为,运作好咨询会议,吸引更多的杰出企业家参与咨询会议,带动更多的力量推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同时,要以此为契机,重视企业、服务企业,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解决发展难题,高质量推进美好新海南建设。”

编辑:宋兆卿


推荐阅读


➤【中证盘前】给巴菲特打工!华明装备为其旗下公司提供产品;金新农易主,粤港澳湾区联控指定方接盘;南威软件获蚂蚁金服子公司入股

➤六位部长轮番亮相,开年最强政策官宣!这些有望成为市场焦点

➤两大股东“斗法”,这家上市公司监事会主席被带走调查

➤养老目标基金选目标风险还是目标日期?海外经验告诉你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