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雾节能数亿营收确认不当遭查 被证监会责令改正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月14日晚间公告显示,神雾节能(行情000820,诊股)收到证监会辽宁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神雾节能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文件,文件显示,辽宁监管局2018年6月5日起对神雾节能进行现场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多项问题。

辽宁监管局发现,神雾节能营业收入确认不恰当,其2017年度财务报告确认了对印尼大河镍合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印尼大河)海外设备销售收入4.34亿元。但自2017年6月30日起,印尼大河未能按照双方合同约定支付货款,开始出现违约。截至当年底,逾期款项达3914.56万美元。但在印尼大河已经存在明显违约无法保证收回货款的情况下,神雾节能仍然向印尼大河发货并确认营业收入2524.60万美元、825.76万美元。

神雾节能还出现了应收账款坏账计提不恰当的问题,在2017年财报中,印尼大河和大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河投资)两位客户存在付款逾期等情形。神雾节能仅按照账龄分析法对应收账款按照5%的比例计提坏账,而没有按照会计政策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并确认减值损失,坏账准备计提不恰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年报中,印尼大河和大河投资被共同列为神雾节能第一大客户,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达到42.25%,其信用水平的降低无疑对神雾节能的经营有重要影响。根据2018年三季报,神雾节能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降低99.50%。

辽宁监管局还查出神雾节能存在内部控制不规范的问题,其在2017年与多家供应商签订的设备采购合同、建安工程框架合同未经过招标流程及采购审批程序,向这些单位支付的部分大额款项未经过审批程序或审批程序不完整。

辽宁监管局还发现,神雾节能股东大会会议记录存在不规范、不完整的情况。部分股东大会会议记录未记载出席或列席会议的董事、监事、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姓名,未记载律师及计票人、监票人姓名,未记载针对每一提案的发言要点,并遗漏股东签字。

据此,辽宁监管局决定对神雾环保(行情300156,诊股)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其完善公司内部控制、提高规范运作水平,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进行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神雾节能应在收到上述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向辽宁监管局提交整改报告。

同日,记者拨打神雾环保董秘办电话试图了解详情,但或因下班无人接听。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