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核心竞争优势受关注 爱旭科技详解借壳ST新梅方案


来源: 证券时报

1月14日下午,ST新梅(600732)于上交所召开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就爱旭科技拟作价67亿元的借壳方案中,标的公司的竞争优势、估值是否充分考虑政策风险等问题予以回应。

“去年‘531新政’政策风险对行业造成了行业的周期性波动,但是爱旭通过技术研发,并未受到‘新政’太多影响。”爱旭科技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陈刚在说明会上阐述,公司全年一直满负荷生产,并且也在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增加产出,以满足客户需求。

他透露,爱旭科技预计在一季度末推出新系列的PERC电池,封装效率有望比目前PERC电池有所提升。

在手订单已覆盖预计产量的50%

回溯本次重组,1月7日晚,停牌两个交易日的ST新梅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方式收购陈刚、天创海河基金、珠海横琴嘉时及义乌奇光等持有的爱旭科技100%股权,拟置入资产的预估值不高于67亿元,预估增值率335.62%。

本次交易中,拟置出资产的预估值为5亿元,与置入资产间的差额62亿元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爱旭科技的全体股东购买。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为陈刚。根据《重组办法》的规定,本次交易亦构成重组上市(俗称“借壳上市”)。

根据《业绩承诺补偿协议》,业绩承诺人承诺爱旭科技在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38亿元、7.4亿元和9亿元。

不过财务数据显示,爱旭科技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8885.20万元、9069.46万元、25646.04万元。

由于承诺业绩较历史业绩增幅较大,外界对此存在担忧。负责重组的评估机构认为,目前爱旭科技已与部分客户签订了未来年度的电池片采购协议,其中,2019年-2020年已签署的在手订单能够覆盖各年预计产量的50%以上,其中部分订单已锁定了售价以及合理的利润。

预案还披露,爱旭科技拥有业内领先的PERC电池制造技术和生产制造能力,是全球PERC电池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与同行相比,爱旭科技的主要竞争优势体现何处?陈刚对此总结了五点优势:第一,体现在市场和供应链方面,全球排名前三到五位的供应商大部分是爱旭的供应商;第二,专注能带来商业价值的量产技术研发,其中包含了先进工艺技术研发、先进设备研发以及人工智能算法研发等;第三,全球化的人才和精细化管理;第四,规模化和新产能的优势;第五,智能制造落地的优势,例如义乌高效PERC电池制造基地是基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建设的高效太阳能电池智能制造工厂之一。

加快推动智能制造落地

在陈刚看来,光伏产业经过十几年商业化的应用,从多晶电池到单晶电池,从单晶电池到PERC电池,技术路线经过了一轮又一轮的进化而来,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整个产品需要产业链几十万或者是数百万人的努力才有竞争力,所以当前的技术难以出现在一夜之间技术就被颠覆。而针对N-PERT、MWT、HIT等其他的技术路线,公司研发部门也在持续深入研究并做了大量的技术储备,以保证在电池技术方面持续领先。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了多项产业扶持政策和远景规划纲要,光伏行业正迎来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在2016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加快实施光伏领跑者计划,促进先进太阳能技术产品应用和发电成本快速下降,引领全球太阳能产业发展。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10GW以上,力争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和“光伏+”综合利用工程。

至2018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多部门发布的《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光伏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我国光伏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总体要求。

光伏业内人士看来,长远来看,智能制造将成为光伏企业面对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在这方面,爱旭科技也正意图成为智能光伏产业领域的开拓者。据陈刚介绍,爱旭科技IT部门除了传统SAP管理软件、ERP软件之外,还有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以及人工智能算法,共三个团队在从事智能制造应用。

“我们新的义乌工厂中约80%的作业通过机器与机器之间完成。目前工厂中移动机器人数量是150-170,另有50台操作机器人,整个义乌单一车间中共200多个机器人,带来的价值是节省了几百号操作工。我们首先把能够落地的、创造价值的智能制造做出来。”陈刚向证券时报记者指出,在未来谁能够把智能制造尽早落地,谁就有了面对未来的竞争优势,所以公司将会持续不断的推动各个环节的智能制造。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