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熬了18年这位女证代终成董秘,致敬那些一直坚守的证代们!


来源: 董秘学苑

1月14日晚间,特变电工发布公告称聘任焦海华女士为公司新董秘,与其他公司新聘或空降不同,焦海华是一位自己培养的董秘。公开资料显示,焦海华已经在公司证代位置上奋战了18年。而在A股,还有很多像她一样勤勤恳恳坚守了十几年的证代。



null



可以看到,焦海华的简历非常的简单,曾经是公司证代、证券事务部总监,没有了。

而从特变电工的公告可以看到,特变电工在2001年11月召开三届五次董事会会议,聘任焦海华为公司证代。


null


可以肯定的是,2001年以前,焦海华其实已经在公司从事证券事务工作了,只是再往前A股就没有证代的说法了,毕竟董秘制度还是1993年开始引进的。

总结来说,至少2001年开始,焦海华就开始在公司担任证代了。


null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一个萝卜一个坑,证代焦海华能够上任公司董秘也多亏前任董秘的主动让位,实际上,前任董秘只比焦海华大2岁。


让出坑的董秘就是特变电工的老董秘郭俊香,2019年开年,郭俊香辞去公司董秘职务,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及其他职务。



null



null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郭俊香1971年出生,从1998年就开始担任公司董秘,2005年、2008年、2009年、2013年和2014年都被新财富杂志评选为金牌董秘。



1971年出生的郭俊香,其实如果想继续担任着公司董秘,年龄上看,离退休年龄55岁还有个几年。


其实郭俊香的5次获评新财富金牌董秘,作为证代的焦海华也是有很大功劳的,毕竟很多日常的证券事务工作的执行者是证代。


董秘学苑查阅特变电工过往公告发现,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的确做的很优秀。



1、上交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评分中,公司每年都是A(优秀);


2、公司上市以来零行政处罚,零监管处分;


3、上市以来,更正公告仅2份;

我们常说,信披这一行,没事是最好的结果,对于一家1997年就上市的公司来说,上市20多年,信息披露能做到如此完美,董秘和证代都是有很大功劳的。

所以,以焦海华的能力,以及这么多年的优秀信披经验,想要跳槽到一家上市公司当董秘实际上是很容易的。


我们见多了A股很多上市公司董秘频繁更换,董秘办人来人往,其实这种情况反而反应的是公司的不稳定,稳定的董秘办意味着稳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这是保证上市公司合规的前提,也是长久的前提。


在恭喜焦海华终于升任董秘的同时,其实A股还有很多坚守的证代,我们也希望借着焦海华的例子为那些坚守的证代打打气。


比如,现在游久游戏的证代陆佩华,资料显示,陆佩华,女,1964年8月生,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2000就开始担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截至目前,仍旧是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共辅助了3位董秘。


null






再比如丰华股份证代,张国丰,1961年出生,2001年就已经担任公司证代,目前仍旧在公司证代岗位上坚守着,共辅助了10位董秘。


null




其实,A股中,类似于以上这几位证代的例子还有很多,虽然目前A股董秘的很大一部分来源是证代的晋升,但是实际上,证代升董秘是没有必然路径的,不是说你证代位置上干了3-5年,就一定可以上任董秘。

1、首先要前任董秘愿意让位(特变电工就是前任董秘让位了);


2、其次要公司老板认为你可以当董秘(比如丰华股份这种情况,公司前后董秘位置上换了10个人,张国丰却一直当不了董秘);


3、再者,能力上达到了上市公司董秘的要求;(因公司而异,有的公司董秘定位就是做证券事务工作,合规工作,这点很多有经验的证代都具有,有的公司则赋予董秘其他职能);



股票上市规则中规定,上市公司在聘任董事会秘书的同时,还应当聘任证券事务代表,证代似乎天生就是为了配合董秘而存在的,那么证代是不是就一定要想着升任董秘呢?


可以说,绝大多数证代的职业规划是的,升董秘是第一步,但是在董秘学苑看来,如果证代位置上薪酬和股权激励给的也不错,其实升不升董秘也影响不大,毕竟董秘是要站在前面挡子弹的,证代出错,董秘背锅,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罚的是董秘,不会处罚证代。


再者,宁愿在好的上市公司当证代,不要去差的上市公司做董秘,最后,还是要感谢那些一直坚守信息披露第一线的证代们,因为A股的绝大多数公告都是由他们来编制,他们的坚守,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正常运行的基础,也希望越来越多的证代能如愿升任董秘。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