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ST新梅举行重组说明会 借壳方自述五大竞争优势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有望通过重组实现“彻底变身”的ST新梅,正引起市场各方的密切关注。1月14日下午,ST新梅召开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接受投服中心及上证报等媒体提问,对标的资产——爱旭科技估值、前次股权转让及光伏行业发展的诸多事项予以详细说明。

面对上证报记者提出的“如何应对光伏产业技术变革”这一问题,爱旭科技董事长陈刚直言,爱旭从不缺乏创新基因,“我自己就是颠覆者,2017年,我们认为PERC技术已到了大规模量产的阶段,主动‘革了自己的命’,放弃短期利益而做技术升级,这也使得我们没有受到‘5·31新政’的影响。”

释疑高成长担忧

根据方案,ST新梅拟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爱旭科技100%股权,后者属于光伏行业,在此次交易中预估值不超过67亿元。交易对方承诺,爱旭科技在2019年至2021年实现的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为准)分别不低于4.38亿元、7.4亿元和9亿元,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1.96%。

较高的预期业绩和易受政策影响的行业属性,令市场对爱旭科技发展前景心存担忧。对此,陈刚透露,凭借着较强的竞争优势,爱旭科技并未受到“5·31新政”的影响,公司2018年一直满负荷生产,客户需求十分旺盛。

所谓竞争优势,陈刚总结了五个方面,包括选择有竞争力的供应商和客户,注重量产技术的研发,全球化的人才战略和精细化管理,通过规模化生产提升竞争力,以及推动智能制造落地。“以智能制造为例,我们义乌工厂(新建成)的用工数已较老工厂下降50%,通过视觉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结合,已经实现了EL(电致发光)测试全人工在线检测,原来需要一两百人的工序,现在只需三五个人就能完成。”

爱旭不断在提升技术水平,据透露,公司准备在今年一季度推出新系列的PERC电池,希望该系列产品能够把整个组件的封装功力提升5瓦。

对于政策风险,公司表示,补贴时代已经过去,包括“5·31新政”在内多项政策,已令市场形成了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共识。而且,随着光伏发电在全球普及,单一政策对整个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小,行业周期性波动正在逐步降低。

擅长做一名“颠覆者”

作为技术不断迭代演进的产业,如何应对光伏技术路径更新,也成为更多制造企业的关注重点。面对上证报记者的提问,陈刚认同这一可能,他说,行业一定会发生变革,其中有得益者,也有淘汰者,而爱旭有创新基因,是产业变革的领导者。

“我们很重视与产业链的信息共享——与下游客户探讨技术方向,与上游供应商思考硅片研发,紧跟技术创新方向。同时,与全球先进研发机构合作,保持良好互动。此前能转型PERC成功,与此有很重要的关系。”陈刚说。与此同时,爱旭科技对诸多新技术也在进行实验室层面的储备,在符合大规模量产的条件时,再像投产PERC技术一样进行量产。

据透露,爱旭科技在2016年进行了深入研究,判断PERC技术已经到了即将成熟量产、大规模应用的阶段。于是,公司“主动革了自己的命”,在2017年单晶收益最好的时候,进行技术革命,完成产品升级,即使面对“5·31新政”,也几乎不受影响。

突击转让另有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重组前不久,爱旭科技曾发生过一次股权转让,彼时整体估值为52.63亿元,明显低于此次重组中约67亿元的作价。对此,此次交易独立财务顾问华泰联合证券对前次股权转让的前因后果给出了详细说明。

据介绍,爱旭科技于2019年1月5日召开了一次股东大会,开会期间,佛山创业、佛山拓展两家机构主动提出要先行现金退出。“这两家机构成立的时间太长,如果按照现有条件参加重组,还将面临大约三、四年的锁定期,这远超过其基金运行期限,所以只能现金退出。”华泰联合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表示,在此次重组中,爱旭科技原股东都有至少24个月的限售期,且基本都参加业绩承诺,上述两家机构想要提前套现离场,自然不能按照67亿元的估值计算。最后,经各方商量决定,由陈刚以一家较低的价格完成受让。

+1【纠错】

责任编辑: 刘绪尧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