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创】靠处置股票回笼资金 浙江东方转型金控平台任重道远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研究员 严霈亭)1月14日晚间,浙江东方(002415)发布了一则关于拟处置股票类金融资

【财联社】(研究员 严霈亭)1月14日晚间,浙江东方(002415)发布了一则关于拟处置股票类金融资产的公告,公司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在2019年度内,通过二级市场择机处置所持海康威视、华安证券股票。

据了解,截至2018年12月31日,浙江东方持有海康威视股票3138.01万股、华安证券7200万股,上述两个数字正好为本次公司处置股票数量的上限。

浙江东方介绍了本次交易的理由,据介绍,公司金控平台的打造已初步成型,推进金融板块的布局、获取金融牌照资源、为金融子公司增资引战均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公司选择择机处置股票类金融资产主要是出于回笼资金的考虑。 可见公司在打造金控平台方面不遗余力。

资料显示,浙江东方最初由商贸起家,公司从2015年起开始资产重组,并向金控平台转型,现如今,公司通过控股参股多家公司分别经营各项金融业务和商贸业务。

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要通过多家金融类子公司、合营公司——浙金信托、大地期货、中韩人寿、东方产融、国贸东方资本、国金租赁、般若财富等分别经营信托、期货、人身险、基金管理、直接投资、融资租赁、财富管理等业务。

不过,这些业务的“收成”却并未有很大“惊喜”。据可以看到参股公司业绩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除去公司子公司浙金信托净利润1.26亿元比较高之外,其余公司大地期货、般若理资产、国金融资的净利润分别位2012万元、508万元以及1833万元,另一家金融类公司浙江东方集团产融投资更是亏损了85万元。

图|主要控股公司情况 来源:公司财报

再来看主要参股公司,保险业务的中韩人寿以及资管业务的国贸东方分别亏损约4795万元、435万元。

图|主要参股公司情况 来源:公司财报

公司还有很大一部分从事商贸业务的子公司,一共16家,其中也有5家处于亏损状态。虽然部分公司利润有所提升,但浙江东方的金控平台的转型之路似乎任重道远。

与此同时,财联社了解到,这已经不是浙江东方第一次为了金控平台的资金回笼处置股票,而海康威视更是遭到公司五次减持。

海康威视财报显示,浙江东方于2010年以2300万元入股海康威视,占其总股比例为4.5%。2012年3月,海康威视股票解禁,浙江东方将所持有股票比例降至3.81%;2013年,浙江东方持有其海康威视股份比例再度降为2.85%;2014年浙江东方持股比例变为1.98%;2015年浙江东方持股比例降为1.26%;到了2016年,浙江东方的持股比例仅为0.74%。上述五次减持,总共套现近20亿元。

而据浙江东方年报显示,2017年度,浙江东方曾靠出售1389.99 万股海康威视股票,获取收益 4.2亿元。2018年度,目前公司再次将手头约1678万股海康威视股票出售。公司的原因同样是为了资金回笼,便于打造金融平台、加快战略推进。

据介绍,浙江东方将择机在二级市场处置海康威视及华安证券的股票,按照两只股票今天的收盘价,若是浙江东方将股票全部清仓,将一次性收入约12.48亿元。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