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国资改革继续深入 国药集团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国药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走向深入。

1月15日晚间,国药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国药股份(600511)、国药一致(000028)、天坛生物(600161)分别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国药集团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由国有独资公司改革为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持股的股权多元化有限责任公司。改革完成后,国药集团继续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

国企改革专家周放生认为,股权多元化,尤其在国有企业母公司层面,是国企改革的关键。2014年,国药集团被国务院国资委选定为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中央企业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三项职权的双试点企业。2015年,国药集团又被国务院国资委选定为中央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试点单位。目前,国药集团二级子公司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早已经实现。从该集团此次新进股东的运营模式及业务内容来看,此次股权多元化改革完成后,国药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或将进一步深化。

e公司记者查询获悉,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5月5日,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也是中央企业中唯一的投资控股公司。其业务涉及基础产业、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金融及服务业和国际业务四大战略业务单元。其中,前瞻性战略性产业推动基金投资与控股投资融合联动,重点发展健康养老、先进制造业、生物能源、大数据和互联网+、生物医药、城市环保等产业。

目前,国投集团已经形成了“股权投资-股权管理-股权经营”和“资产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的独特运作模式,即资本投入获得股权、股权管理提升企业价值、股权转让或股权经营分红获得收益,从而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而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要业务除了设立运营助力央企深化改革、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金之外,主要是参与央企的重组及股权多元化改革。该公司于2010年12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2016年初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两家中央企业之一。中国国新走的是市场化、专业化资本运营模式,目前基本形成了“5+1”业务格局,即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股权运作和境外投资5大板块,以及1个央企专职外部董事服务保障平台。

中国国新以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为核心,设立运营包括国新国同基金、央企运营基金和科创基金在内的国新基金系,支持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和优化布局,培育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中国国新还打造了包括商业保理、融资租赁、金融服务等业务在内的央企金融服务平台,帮助央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积极参与有关中央企业专业化重组整合、股权多元化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市场化债转股等工作,开展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专业化运作,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保值增值。

国药集团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石晟怡曾向媒体介绍,国药集团在子公司层面较早实现了混合所有制改革,2009年于香港上市的国药控股即是该集团引入民企复星医药组建的。2014年,该集团又对所属国药器材公司进行整体改制,选择与优秀民营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实现了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后来,国药集团通过多种方式投资入股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民营企业,实现了国有资本对民营企业的“主动混合”。

目前,国药集团旗下拥有11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和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天坛生物、现代制药、一致药业5家上市公司。截至2017年年末,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数达660余家,占集团企业90%以上,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资产总额对集团的贡献率均达到85%以上。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