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ST地矿16日复牌 控股权转让继续推进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经过两天的短暂停牌后,*ST地矿(000409)1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1月16日复牌,控股股东山东地矿集团及山东省国资委筹划将公司控股权无偿划转给一家山东省属国有企业,目前相关各方正在对划转方案进行论证,复牌后,相关各方将继续推进本次股权划转事项。截至1月15日,山东地矿集团持有上市公司8535.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71%。

公司方面同时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因涉及审批等程序较为复杂,该事项所涉及相关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且此次股权划转对公司经营独立性和本期财务状况无实质性影响,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及人员安排等方面影响尚不确定。

至于是哪一家山东省属国有企业接手,目前市场上有传言说是一家山东省属国有投资平台,但这个传言并没有得到相关方面的确认。

e公司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公司及山东地矿集团方面始终在为扭亏、保壳而努力。此次控股权划转,如果最终能够完成,对于公司现任管理层及控股股东来说,无疑是一种解脱。

公司自2013年11月借壳泰复实业后,铁矿业务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一共拥有徐楼、娄烦、太平和盛鑫四座铁矿矿山。但受市场行情低迷、财务费用负担过重等因素影响,公司业务连年亏损。2014年-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3127.42万元、9736.62万元、-1.94亿元、-2.25亿元,期间只有2015年实现盈利,其他年度皆为亏损,且亏损额度逐渐加大。

为了扭亏,公司于2017年8月出售了亏损资产太平矿业51%的股权。当时公司方面曾预计,出售太平矿业股权可实现投资收益约4500万元,有利于公司实现扭亏,同时实现剥离低效资产,增加公司现金流入,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和提高未来盈利能力。但当年公司仍然亏损2.25亿元。

公司最近的一次“保壳”大战是在2018年三季度,山东地矿集团斥资11.09亿元,溢价279.68%收购了公司旗下的徐楼矿业、娄烦矿业等三家亏损铁矿资产,上市公司因此确认巨额投资收益,三季度成功实现扭亏。

不过,剥离了亏损的铁矿资产之后,公司主营业务分散,短时间内难以找到盈利目标和方向,控股权转让就成了现实选择。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