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将出炉:须符合多重要求


来源: 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记者从多位投行人士处获悉,备受市场关注的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即将出炉,上交所日前已与多家大型券商沟通项目储备情况。据悉,科创板未来涵盖的领域主要有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技术服务领域。此外,未来科创板推荐企业是否接受红筹股、中概股等VIE架构目前尚未有定论。

须符合多重要求

自去年11月科创板横空出世以来,关于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所属行业、条件等的讨论就不绝于耳。

根据记者此前获得的《科创板券商推荐指引征求意见沟通情况报告》,券商推荐的企业需要满足四大要求:一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相关技术突破国际封锁;二是相关技术是企业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企业主要收入来源于其技术;三是具有成熟的研发体系、研发团队;四是具有成熟的商业模式。

此外,根据上交所此前和券商的交流情况,重点鼓励推荐五大领域的企业上科创板:一、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软件、物联网等;二、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主要包括船舶、高端轨道交通、海洋工程、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及新材料;三、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主要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先进节能环保;四、生物医药,主要包括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五、技术服务领域,主要为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提供技术服务的企业。

东北证券研报显示,通过对上市券商的IPO辅导项目进行筛选,符合科创板五大聚焦领域的项目共117个。其中,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别以12个和11个储备项目行业排名前两位。紧随其后的是国泰君安、国元证券、申万宏源和招商证券,储备项目数量均为8个。

对此,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坦言,“如果推荐上科创板的企业不属于上述五个行业,需要出具专项说明。不过,目前还不是最终版本,但估计推荐的行业大致就是如此了。”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科创板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一次重大的改革,如何能优于新三板、创业板并实现长期有质量的发展,需要一系列配套政策,包括从上市要求到投资者门槛再到退市制度等。”

推出影响如何?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大多券商投行已对科创板进行了各方面的准备,包括摸底公司项目、招聘相关人员、召开相关研讨会等。

多位投行人士表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不会太多,大多是各个新兴行业中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市场预期科创板最快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一旦推出其影响如何?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对于科创板推出的时间和节奏,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表示,“参考CDR、沪伦通,预计科创板相应制度建设历时大约在2个月左右;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将以高科技属性企业为主,参照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的数量,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在20-30家左右,合计募资规模500亿左右;参考美股和港股IPO,科创板企业在满足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后,将由上交所围绕事先设置的市值、收入等标准对公司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由证监会进行最终核准。”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监管层在源头上会把关,选择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另外也要控制上市数量和融资规模,防止对二级市场造成太大的资金分流作用。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公募基金分享科创板的成果,尽量不要自己去炒。

最近两个月券商股、创投板块走势较强,市场预期其受益于科创板。对此,平安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李信军分析称,“随着科创板的推出,有几个板块将显著收益:一是券商,最直接的受益就是投行业务增加,尤其是保荐实力强的头部券商;二是创投,有了更好的退出机制,行业估值会显著提升,重点关注在手优质项目多的创投公司;三是参股企业,特别是第一批上科创板的参股企业,势必引起市场极高的炒作热情。”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