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全球资管业年景差,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却大赚14.55%,靠实力走红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2018年,全球超过80%资产都不赚钱,但是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旗下“Pure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2018年,全球超过80%资产都不赚钱,但是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旗下“Pure Alpha 18%波动率策略”基金却大赚14.55%

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Vestment统计的2018年前11个月全球对冲基金行业回报为-2.81%。考虑到规模和策略类型对业绩的影响,管理规模达1600亿美元的桥水,单只基金规模达数百亿美元,拿它跟类似规模基金比较或许更合理。eVestment统计的全球前十大宏观对冲基金,2018年前十一个月的收益为1.59%。

一年业绩好不足为奇。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得“Pure Alpha 18%波动率策略”较为完整的业绩纪录。让我们用数据说话:桥水到底是实力走红,还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28年仅3年负收益

先来看下近七年的情况。除了2018年,“Pure Alpha 18%波动率策略”基金其他年份收益平平,除了2013年取得5.22%的收益以外,其他年份均在收益5%以下,甚至有两年不足1%。相比美股过去十年牛市,略显平淡。 

“Pure Alpha 18%波动率策略”近七年业绩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业内人士提供的业绩数据制表

注:桥水运用Alpha和Beta分离的投资策略,并且为这两个投资模式各自设立了相应的投资基金:Pure Alpha对冲基金和All Weather(全天候)对冲基金。这里是Pure Alpha基金18%波动率策略的业绩数据。Pure Alpha基金18%波动率策略为Pure Alpha基金下的一个策略类型。波动率表征基金的风险特征,波动率越高,基金风险暴露越多,可期待收益也越高。

Pure Alpha基金还有其它波动率的策略类型。中证报记者采访的海外持有人介绍,此前有自媒体在文章中提供的是Pure Alpha基金中12%波动率的策略类型的收益,其收益比18%波动率低。

让我们把数据周期拉长。数据表明,跨周期来看,“Pure Alpha基金18%波动率策略”的业绩还是很值得称道的。

“Pure Alpha 18%波动率策略”成立以来业绩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机构人士提供的数据制表

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至今的28年内,仅3个年份取得负收益,28年平均年化(算数平均)12%。上述数据显示,2008年美股股灾时,Pure Alpha 18%波动率基金的收益还是正的。据达里奥(Ray Dalio,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总裁)介绍,当年桥水基金的规模也增长了。

与同类型基金相比,与全球宏观策略相比,桥水的收益是非常不错的。

机构人士根据HFRI数据整理制表

同类型基金中的佼佼者

 


桥水基金的持有人都是大型机构,一般人没机会买。那么,作为桥水的持有人,是一种什么感受呢? 

被问及“虽然大机构追求稳健收益,但桥水近年来的收益是不是太低了”时,一位海外持有人代表答,“从2007年或者2009年以后,桥水收益都是同类基金中最好的。尽管2013年后不及收益目标,但跨周期看表现尚属正常。桥水的Pure Alpha基金1991年成立以来,尤其是2008年危机之后,做到了夏普比0.8以上。更重要的是,基金收益和股票、债券指数、以及其他基金的相关性低,这对于机构大资金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桥水的目标是提供与指数或者其它类型基金产品相关性低的基金,从这个意义上说,将它与指数比较欠合理,与同类型比它确实是最好的。

前述持有人表示,近几年该基金的收益低,作为持有人是介意的,但是这个收益也在预期范围内。大资金考察基金看综合指标,业绩、投资流程、研究质量、规模等因素都会纳入考虑。综合这些指标桥水是较好的选择。

为何大资金倾向于桥水这样时间相对长、规模较大的基金?该持有人表示,首先,太新太小的基金有一定的商业风险,业绩不好可能活不下去,大资金倾向于规避这层风险;其次,对于小基金,大资金一下不能投太多,即便业绩好,对于大资金组合的收益贡献有限。同理,大资金分散配置,桥水业绩对组合整体收益贡献有限。这也是为何尽管桥水近年来业绩乏善可陈,但基金规模并未缩水的原因之一。

另有一家知名FoHF(fund of hedge fund,专门投资对冲基金的基金)基金经理则表示,桥水基金在过去N年表现都一般,属于老一代基金。这种基金超大型,只有主权基金这类的资金会投,一般投资人都投不起,兴趣也不大。

北京盈创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韩冬表示,最近关于桥水的争议,实际上是投资上最有趣的争论。“投资是短期赛跑还是长跑运动?在我看来,投资最重要的是活着,而不是赚钱。”

“没有人能让所有人满意,重点是标准是什么?看问题的角度是什么?”韩冬认为,“能连续实现正回报,我就觉得很好。这比那些给投资人亏得一塌糊涂的基金好多了。”

机构担心基金太大 达里奥太红

被问及“关于桥水,持有人最担心的是什么”,前述海外持有人代表表示,基金规模太大之后,能否保持此前的业绩纪录一直是机构担心的问题。此外,达里奥以及桥水曝光度太高,担心其投资思想被市场知道之后,市场在桥水之前建仓,从而摊薄收益。他表示,并不担心达里奥退休之后,桥水难续写辉煌。

因为桥水团队整体实力都很雄厚,并非只有达里奥一人辉煌。此外,因为桥水的投资是系统化的,个人对短期业绩影响不大。长期来看,作为公司文化的核心,达里奥退休,桥水的文化上可能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这可能会影响公司的长期运营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桥水的仓位投资观点等确实被盯着很紧。桥水的任何观点和仓位都会被媒体广泛报道。例如,桥水2018年以来对美股发出的警告,唱多新兴市场等观点就被投资者广泛参阅。

桥水基金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2018年三季度持仓报告显示,桥水增加了新兴市场的投资配比,三季度前五大增仓中前两大增仓为新兴市场基金

按照股份数,桥水前五大增仓是:领航旗下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基金(其跟踪的指数既为A股被纳入的新兴市场指数)、贝莱德旗下指数公司安硕的核心MSCI新兴市场指数、美国第三大住宅建筑公司普尔特房屋、安德鲁卡耐基创办的美国钢铁以及服饰公司盖璞。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持仓报告既包括Alpha策略仓位也包括其Beta策略仓位。

编辑:郑雅烁


推荐阅读


➤*ST长生复牌开盘即遭百万手卖单封跌停!停牌前连拉七个涨停忽悠谁?

➤432-202,梅姨遭遇“滑铁卢”!英国脱欧协议遭大比例否决,英镑盘中大跌后收复失地

➤【中证盘前】*ST长生今日复牌;华海药业两原料药出口欧洲被停;贾跃亭或将被动减持乐视网3338万股;顶固集创拟高送转

➤独家|科创板暂不接受红筹及VIE架构?接近监管层人士:目前看可行!业内人士:首批上市的公司料已确定了券商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