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加码“新文旅”,电广传媒的野心有多大


来源: 北京商报

全文共2235字,阅读大约需要4分钟 前段时间因计划转让徐悲鸿的《愚公移山》布面油画而陷入争议的电广

全文共2235字,阅读大约需要4分钟

前段时间因计划转让徐悲鸿的《愚公移山》布面油画而陷入争议的电广传媒,如今又瞄上了新文旅。1月15日晚间,电广传媒发布公告称,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南芒果文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芒果文旅”),并将打通节目录制、明星见面会等湖南广电系统的文化旅游资源。在业内人士看来,文旅融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电广传媒能否通过湖南广电IP释放出预期的市场价值,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01

对接湖南广电IP

公告显示,此次电广传媒拟以自有资金投资设立芒果文旅,后者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根据规划,未来芒果文旅将参与打造马栏山旅游度假区。该度假区将整合湖南广电新影视基地、长沙世界之窗、湖南圣爵菲斯大酒店、国际会展中心等旅游资产,打通节目录制、明星见面会等资源,开发全新的湖南广电旅游线路。

对于此次投资目的,电广传媒方面表示,公司投资设立芒果文旅,是对现有旅游酒店等文旅板块业务的强化,有利于做大做强文旅产业,破解发展瓶颈,促进公司业务升级;有利于整合湖南广电系统文化旅游资源,统一运营文旅项目,延伸传媒和其他产业链条,实现规模效应;有利于充分发挥旅游要素资源(管理、IP、品牌)优势,实现要素资源价值最大化。

从电广传媒的表述可以看出,此次并非是电广传媒首次布局旅游产业。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早在1997年,电广传媒就已进入旅游产业。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形成了包含酒店、地产、主题乐园、在线旅游在内的旅游业务组合,旗下拥有长沙世界之窗、湖南圣爵菲斯大酒店、金鹰城置业等项目。

电广传媒总经理王艳忠表示,芒果文旅成立后,公司将直接对接湖南广电的IP资源,开创具有品牌辨识度、独特性、差异化的文化旅游产品,打造具有媒体属性、独树一帜的文化旅游企业,布局具备IP标识的文旅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加大在新文旅领域的布局,电广传媒不只是设立了芒果文娱,就在公告发布的当天,电广传媒方面还对外表示,公司将向湖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湖南文旅基金”)第三期出资1.998亿元,进一步强化文旅领域的投资业务。

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表示,文旅是消费升级的重要领域之一,受到企业高度关注,包括地产、文化行业的相关企业均在布局,但从目前来看,行业仍处于探索中,尚未出现较为成功的案例,电广传媒加码新文旅也会面临市场挑战。

02

业绩不佳寻助力

鉴于海外市场的发展经验,文旅产业的未来发展空间现已得到业内外的肯定,而电广传媒在同一天内在新文旅领域多次布局,背后也与该公司近年来的经营情况有关。

据电广传媒历年财报来看,虽然近年来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一直保持增长的趋势,但自2013年开始,电广传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多次出现下滑,其中2013年和2014年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7.59%和31.25%。虽然2015年电广传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所回升,实现同比增长14.68%,但一年后却再次下降,而2017年,电广传媒更是由盈转亏,亏损规模达4.64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离不开电广传媒的主要业务——有线网络业务经营不佳,且由于市场竞争加剧,IPTV、移动电视、OTT等抢夺有线电视用户,挤压有线网络的发展空间,使得电广传媒用户流失加速,同时财务费用、折旧、人力成本等刚性约束,导致该项业务净利润出现较大亏损。

为了缓解这一情况,电广传媒对管理团队、业务资源、产品创新等方面也进行了调整,但2018年仍未摆脱亏损状态。截至2018年9月末,电广传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223.1%,亏损1.35亿元。而此前屡受争议的2亿元出售《愚公移山》事件,也曾被业内解读为缓解公司经营压力。

在投资分析师许杉看来,电广传媒近两年来的业绩表现代表着该公司需要助力维持公司的稳定发展,若单从未来发展空间的角度来看,文旅潜在的市场红利确实足够让电广传媒找到一个新的业务引擎,且该公司此前已有酒店、会展等业务的铺垫,政府等多个层面也均在推动文旅产业的发展。但从当下整个文旅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电广传媒若想在短期就通过文旅业务来推动公司经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03

短期难获高收益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旅游总收入近6万亿元,增长速度超过10%。预计到2020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将达到7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文旅产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机遇期。

按照电广传媒的规划,如今“新文旅”已经成为该公司2019年全面推进的“四新”战略之一。且据电广传媒透露,目前公司正在筹划一系列文旅项目,芒果文旅成立后,将大力推进这些项目落地,通过持续推出市场爆款实施变现,实现规模化扩张。未来,芒果文旅将开展管理、品牌、创意等方面输出和IP导入运营,同时还将进一步探索“轻资产化”运营模式,开创“连锁”经营的产业格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电广传媒此前布局的长沙世界之窗、湖南圣爵菲斯大酒店、金鹰城置业等项目,通过多年的经营积累了一定的行业经验和专业人才,再加上因背靠湖南广电,能够获得较多文化资源的支持,若要将湖南广电独有的节目录制、明星见面会等资源融合在一起,能够成为该公司加码文旅业务的优势。

但电广传媒加大布局的挑战同样不可忽视。刘德良认为,电广传媒通过湖南广电获得的艺人资源、拍摄资源可以成为旅游产品的营销活动,增加特色体验,从而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但这却难以成为旅游产品的核心主体,如何设计旅游产品,将IP转化为内容,同时结合游客层面的需求,是电广传媒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除此以外,文旅项目难以在短期获得高收益的特性也已获得业内认可。“文旅项目并不能赚快钱,难以在一两年内就完成,而是一个长期的投入、经营过程,仅前期的建设、运营就需要3-5年的培育期,这也会导致前期公司将要承受较大的运营压力”,刘德良表示。

精彩回顾

格力电器董事会新年换届,董明珠连任成功

同一天扎堆发布社交产品,张一鸣、王欣、罗永浩,你看好哪一个

英国议会否决脱欧协议,工党领袖发起不信任动议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