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国企混改提速“两类公司”或占据先机 机构建议关注军工投资机会


来源: 证券时报

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历经两个阶段,目前已经进入了实现2020年国企改革目标的关键之年。在今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对于下一步国资改革的重点工作,要积极推进混改和股权多样化改革,对于主业处于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要加大混改力度,进一步扩大重点领域混改试点,进一步探索央企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

在具体改革措施上,国资委曾指出,今年各级国资委要加快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评估、总结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两类公司)试点经验,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分析人士指出,国资委对两类公司试点给予了高度重视,意味着2019年两类公司将有所突破。

21家央企开展“两类公司”试点

据国资委介绍,目前,已经选择在21家中央企业和122家地方国有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实践。

根据此前国资委公布的11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央企名单,即航空工业集团、国家电投、国机集团、中铝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建材、新兴际华集团、中广核、南光集团。至此,在中央企业层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达到21家。

中信证券杨帆表示,“两类公司”的重要性得到提升,相关试点不断推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两类公司”的重要性被提升到新的高度,12月国资委新增11家央企列入试点范围,2019年1月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强调积极推进“两类公司”试点。本次新增的11家公司为第三批试点,是在前两批“8+2”试点的基础上的进一步推进。目前试点央企已有21家,其中包括19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2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杨帆认为,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已历经两个阶段,现已进入“两类公司”等自下而上改革的第三阶段,该试点具备较强的内生动力。国企改革包括三个阶段,2013-2015年为顶层设计阶段,形成了“1+N”政策体系;2015-2018年为自上而下试点阶段,提出了“十项改革试点”;目前的“两类公司”试点为自下而上改革的第三阶段。从内生动力看,由于未来央企数量有望进一步压减,而“两类公司”作为管资本的平台,天生具有整合国企的属性,先行成为“两类公司”有望在之后的央企整合中占据先机,因此企业对试点的主动性较强。

机构建议关注军工等投资机会

随着“两类公司”的组建,资产证券化、资本运作将迎来高峰。由于军工国企混改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要工作,不少机构建议关注军工混改和资产证券化投资机会。

东北证券陈鼎如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建国以来第五轮国企改革的序幕,从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前期改革推进情况来看,军工国企混改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要工作。2018 年至 2020 年是 实现本轮改革目标的关键时段,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国企改革工 作做出具体部署,更大范围和深度的国企改革工作即将启动,有望为军工行业带来 主题性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混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内蒙一机,以及证券资产化率较低的航天系、电科系相关标的:国睿科技、四创电子、航天发展、中国卫星。

国海证券谭倩也表示,基于军工行业受益装备需求释放和改革红利的判断,重点推荐以下投资方向:1)推荐受益于军队转型发展对装备需求的核心总装和配套企业,重点推荐中航沈飞、中航飞机、中直股份、内蒙一机、航发动力、中国海防、中航机电、中航光电、航天电器等;2)推荐受益于国企改革和资产证券化,有望受益资产注入的企业,推荐中航电子、国睿科技、四创电子等;3)推荐受益于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产业扶持政策的优质民参军企业,推荐高德红外、航锦科技、亚光电子等。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