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东北制药现金墙分红图片走红 1.99亿元坏账拖累业绩?


来源: 中访网财经

自“方大系”入主东北制药(000597.SZ),方威相应成为其新的实际控制人后,一直做事高调的 “方大系”,实施对控股的东北制药员工年底分红的照片走红于网络后,市场看法不一。此举虽然保证了员工利益,但二级市场上股东亏损连连,在股东利益无法保障的情况下,相继减持股份获取收益,这或许透露出资本市场对东北制药未来发展前景堪忧。

东北制药现金墙分红图片走红 1.99亿元坏账拖累业绩?


1.99亿元坏账打水漂收到监管函

近期,一张东北制药年底分红的照片走红于网络。从图片展示的信息来看,在红包活动背景板上,印有“释放混改活力 奋战150亿”的标语。这也是在2018年6月,东北制药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大会上,方威曾经提出的营销目标。

信息显示,2018年,东北制药启动混改,随后方大集团5月28日到6月1日之间以市场化办法,进一步增持公司股票,并成为东北制药第一大股东,方威相应成为东北制药新的实际控制人。

当然,对于目前刚刚红包发放仪式的图片,网上不少贴子跟风发声,其中有“多少年没分红了,你牛个啥?”反映了资本市场的不满。

对此,有医药行业资深研究人士在接受环球网财经采访时表示:“这跟实际控制人‘方大系’一直做事风格有关。比如在2018年,‘方大系’旗下各钢厂堆出现金墙后,网上也流出了方大九江钢铁再次堆出‘手机墙’的图片。方威也是想重振一下士气。毕竟东北制药从2011年~2016年连续6年扣非后净利润严重亏损。”

环球网财经了解到,在2011年以前,维生素C价格看好,行业进入门槛低,国内许多原料药企业纷纷入局,导致市场竞争激烈,价格大幅下降。这也使得东北制药业绩长期处于低迷状态。财报数据显示,2011年-2016年,东北制药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69亿元、-3.54亿元、-2.08亿元、-0.0876亿元、-3.77亿元、-0.11亿元。

该资深研究人士对环球网分析认为,维生素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目前进入到“如何生存时代”。而东北制药主要依靠左卡尼汀原料药的涨价主导产品维生素C价格上涨,从而给公司带来业绩的拉动。但目前国内原料药市场的情况不容乐观,依靠提价战略很难实现长期发展。东北制药目前的收入仍是制剂销售为主(2018年半年报中披露,其制剂销售主营收入为14.59亿元,收入比例38.92%,主营成本为4.77亿元,销售毛利率为67.34%)。目前其想通过发放红包仪式来激励医药制剂销售。此行为虽然可以理解,但在股东亏钱的境况下,却不该如此高调。

当然,更令人担忧的则是东北制药近期收到的1.99亿元应收账款而收到的监管函。在2018年12月12日,东北制药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单项计提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的议案》,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上海益东存在汉飞生化、东汉发展、上海智多星实业有限公司的应收款项合计为1.99亿元,2017年已计提坏账准备80余万元,因对方自身经营情况较差,债权收回难度较大,2018年拟补充计提坏账准备1.98亿元,补充计提后坏账计提比例100%,将减少公司2018年利润总额1.99亿元。

在2018年12月15日,深交所公司部就东北制药计提上述大额坏账准备的必要性、合理性等问题向其发出关注函,并要求东北制药于2018年12月19日前回复。但是,深交所反复催促,东北制药仍然迟至2019年1月3日予以回复。

深交所2019年1月4日再发监管函称,东北制药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 第 2.16 条、第 17.1条的规定。深交所希望东北制药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吸取教训,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等法规及《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 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从东北制药1月3日的回复函发现,关于东汉发展方面,东北制药子公司上海益东,在2017年底与东汉发展签订了1.59亿元的化工产品购销合同。东汉发展在2018年11月16日回函中表示,由于经营困难,无法履行相关合同约定供货业务,同时因资金紧张,无法退还上海益东的预付款项。

汉飞生化方面也表示,自2018年上半年开始,东北制药对汉飞生化逾期应收账款进行了多次催收,汉飞生化于2018年11月23日回函表示因其本年公司所处外部市场环境变化,经营状况不佳等不利因素,导致现阶段无充足的资金用于偿付所欠公司款项。

另从东北制药三季报业绩来看,其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6亿元,而东北制药下属子公司对多家公司计提坏账为1.99亿元。这也就意味着,2018年前三个季度,东北制药不仅是白忙乎,还有近4000万元的窟窿需要填补。

无论新账旧账,正因为一次性计提1.99亿元的坏账,因此,东北制药2018年业绩下滑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第二、三大股东减持 前景堪忧

作为辽宁省沈阳市国企“混改”重点试点企业,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混改前,由于企业长期以来股权结构单一,导致政企不分,市场主体地位不突出,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率不高等一系列问题。

在2018年4月,引入辽宁方大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信息显示,辽宁方大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斥资7.73亿元, 以8.96元/股的价格增持东北制药7509.99股股份,占东北制药总股本的13.18%。之后在2018年7月24日至8月8日增持多次增持,截至2018年9月30日,持有股份1.48亿股,持股比例为26.02%,成为东北制药控股股东。

辽宁方大是一个以炭素、钢铁、医药为主业,兼营矿山、房地产等多个产业。而接下来,东北制药的业绩能否持续向好还要看辽宁方大接下来具体的运营管理动作。

但是,环球网财经发现,东北制药的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却声称“因自身经营需求”却开始了持续减持之旅,这也给资本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

其中减持最多的是第三大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自2018年6月25日起至2018年11月22日共计减持15次,减持股份为791.77万股,减持市值高达1.01亿元。

信息显示,在2010 年 5 月 18 日,东北制药控股股东东药集团为实施国有资源整合,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和股权结构,将持有的 6411.15万股东北制药股份置换过户给中国华融,占东北制药总股本的19.21%。2014年 7 月 21 日,东北制药完成非公开发行 1.41亿股,总股本由 3.34亿股增至 4.75亿股,中国华融仍然持有 6411.15万股,占总股本的13.51%。

从减持数量来看,自2014 年 9 月至今,中国华融根据自身经营需求,陆续减持股份,截至目前,剩余持股4002.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 8.43%。

而第二大股东东北制药集团表示:“因自身经营需求而减持”。信息显示,在2017年5月31日,东药集团通过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增持了东北制药股份75.864万股,占东北制药总股本的0.13%。该部分股份将由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全部予以转让,转让的底价为每股10.96元。

截至2018年12月26日,东药集团自2018年12月3日至12月21日累计减持6次,减持股份合计为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18%,减持市值为1090.91万元。

有市场观察家对此减持行为分析认为:“公司员工利益可以保证,但资本市场上股东利益无法保证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减持股份来获取收益。”

二级市场上重要股东选择了相继持续减持,这或许透露出对东北制药未来前景堪忧。

内容来源:环球网 记者 刘晓旭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