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控股股东质押风险解除 回天新材或终止引入国资股东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在近期国资纾困上市公司的案例中,回天新材(300041)或是最快“反悔”的一个。

1月17日晚间,公司简短发布《关于重大事项终止的公告》称,公司与相关投资基金已完成纾困项目第一阶段工作,投资基金、股东各方已就公司控股股东股份质押临近期满的置换问题达成书面合作协议,第一笔纾困资金2.2亿元已到账,并已办理完毕股份质押置换手续,公司控股股东因股票质押到期偿债的风险得到了解除。鉴于此,公司所涉纾困项目即告终止。

2018年10月19日,由于公告公司特定股东长江证券-兴业银行-长江证券超越理财宝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拟清仓减持上市公司不超过1993.73万股,回天新材遭到二级市场踩踏,5个交易日内跌幅达到30%。

在控股股东大比例质押的压力下,回天新材于当月26日公告因正在筹划可能涉及公司控股权变更的重大事项停牌。此后在11月2日公告的股权转让进展中,回天新材表示控股股东与汉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汉江控股”)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汉江控股有意收购上市公司16.44%的股份。公司拟引入国有资本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加强资源整合,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汉江控股是襄阳市人民政府设立的市属国有控股公司,是市政府运作资本,支持产业转型发展的公共投融资平台。上述消息的发布,也使得回天新材别列入国资纾困的案例之一。

此后在11月23日,回天新材进一步公告称,汉江控股已就上述股份转让事项对公司完成尽职调查,同时上市公司已与汉江控股和长江证券达成一致,由汉江控股和长江证券共同成立国资产业基金,受让公司控股股东所持有的部分质押股份及特定股东长江证券-兴业银行-长江证券超越理财宝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所持有的股份。

彼时回天新材表示,本次股份转让事项的相关交易细节和对价方案仍待细化完善,尚需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审核批准,并由转让双方签署正式的股份转让协议等法律文件。

如今17日晚间公告中“所涉纾困项目即告终止”的表述,是否说明引入汉江控股会出现变数?

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17日晚间联系回天新材董秘。其后董秘回应表示,国资纾困2.2亿已解决大股东到期质押贷款展期,后续长江证券超越理财宝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暂不具备合适接转条件,稍后再做规划。

根据1月4日发布的最新质押情况公告,目前回天新材控股股东质押比例依然较高。截至1月3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章锋、刘鹏、吴正明、王争业、史襄桥、赵勇刚共持有公司股份1.15亿股,占总股本的27.05%。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7899.73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68.61%,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8.56%。

虽然控股股东一度存在质押风险,但回天新材基本面表现仍算相对平稳。

2016年、2017年,该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9703.92万元、1.1亿元,同比增长15.73%、13.74%。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3亿元,同比增长20.43%;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21.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