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前十大房企土地储备20万亿元 抵一半A股总市值


来源: 中新经纬

  前十大房企土地储备20万亿元 抵一半A股总市值   2018年已经过去,历经史上最严调控的房地产

前十大房企土地储备20万亿元 抵一半A股总市值

2018年已经过去,历经史上最严调控的房地产行业,依然取得了亮丽的业绩。仅前11个月商品房销售额已达12.95万亿元,为连续第三年破10万亿大关。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这可能是最好的时代,亦可能是最坏的时代。

在过去的一年,房地产市场向龙头企业集中的迹象越来越明显,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同时严调控下龙头房企具有资金、规模等多重优势,生存空间更大。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去年排名前200各梯队房企规模持续增长,销售金额、集中度较2017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其中,排名前10房企集中度达26.9%,排名前20房企集中度达37.5%。而排名前50和排名前100房企的集中度提升幅度较大,分别较2017年提升9.3个和11.3个百分点。

2017年,销售破千亿的房企只有17家;去年销售破千亿的房企已经飙升至30家。碧桂园去年流量金额7286.9亿元位居首位,万科地产和中国恒大去年流量金额均超5000亿元,分列第二、第三位。去年房企销售前十名中,新城控股增长最快,流量金额达2204.3亿元,同比增长74.93%;中国恒大增长最慢,仅7.39%。

销售额前十的房企中,市值最低的是新城控股,为535亿元。以市值除以流量金额来看,最低的是绿地控股,为19.5%。另外,融创中国、新城控股和碧桂园等公司均不足25%。需要说明的是,流量金额不等于实际销售额,有的公司有较多的合作项目。此外,中海地产的市值,取的是母公司中国海外发展市值,可能导致数据有较大出入。

在收入规模背后,还要衡量真实盈利能力,有时候可能卖得多反而赚得少。另外,房企收入结算进度,会影响各财报期盈利水平,对市值影响也不尽相同。

30家房企去年销售破千亿元

综合克而瑞2017年房企总货值排名及去年房企新增货值排名,数据宝计算出去年房企总货值排行榜。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已经有9家上市房企总土储货值超过万亿元,前十名土储总货值近20万亿元,相当于2018年底A股总市值的近一半。其中,中国恒大以3.44万亿元土储货值位居首位,碧桂园以3.13万亿元土储货值位居次席,融创中国以2.81万亿元位居第三位。

从增长情况来看,土储前十名中的碧桂园、万科、融创中国、新城控股4家企业土储增长均超40%。增速最低的是世茂房地产,为20.42%。从绝对值来看,碧桂园去年新增土地货值达到9987.3亿元居首。

越来越多的土地在向龙头房企集中。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房企在主要城市耗资1.7万亿元拿地,其中碧桂园、万科、保利地产均花费超千亿资金买地。房企前十买地总金额达9359亿元,占比55.21%,比2017年下降近两个百分点。不过,从近年来看,这个比例增加态势明显,2014年,房企前十买地总金额占比只有48.55%。这意味着,市场上的土地越来越多被龙头房企买走。

一般来说,土地储备意味着房企可持续发展潜力,意味着市值有更大的增长空间。土储前十名房企中,市值最小的是新城控股,去年底为535亿元。世茂房地产、绿地控股、融创中国市值均不足千亿。

以市值占土地货值比例来看,比值越低或许意味着未来市值空间越大。土储前十名房企中,最低的是融创中国,有28065亿元土地储备,对应市值984亿元,市值土储比只有3.51%。

去年A股港股房地产行业市值下降超8000亿元

在行业持续发展的情况下,众多房地产公司的市值去年却出现了较大降幅。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房地产公司去年总市值缩水近7000亿元,港股房地产公司去年总市值缩水近1700亿元(剔除存在A股的H股房企)。

具体到个股方面,碧桂园市值去年全年缩水达到843亿元,成为市值缩水最多的房企。万科市值缩水位居第二位,达到741亿元。此外,卓尔智联、新鸿基地产、海航基础等9家房企市值缩水超过200亿元,新湖中宝、ST新光、华侨城A等21家房企市值缩水超过百亿元。14家房企去年市值增长超过百亿元,华润置地增加495亿元居首,中国海外发展增长279亿元位居次席。

从去年底房企市值排名看,新鸿基地产和中国恒大均维持2017年前两名的排位,中国海外发展则由2017年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三位。排名上升较大的是华润置地,从2017年的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下降最大的是碧桂园,从2017年的第三位下降至第六位。

全球资本市场方面,市值前十房企几乎被中美企业瓜分,均有4家企业进入榜单。新鸿基地产位居全球第五位,中国恒大、万科、中国海外发展也进入前十。美国电塔成为全球房企市值最高企业,去年底市值达到4782亿元。美国的西蒙地产市值3566亿元位居第三位。

每100元财政收入就有29元来自卖地

在房地产行业及房企市值大幅膨胀的过程中,国内经济土地依赖症也愈发严重。以历年商品房销售额与GDP比值计算,2017年该比值将达到16.16%。这一数据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每100元GDP当中,就有16元是房地产创造。以房地产投资额占比看,2017年该比值也超过13%,意味着每100元GDP当中就有13元是房地产投资驱动的。

2009年,国内商品房销售额占GDP比值与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值,历史上首次双双突破10%。众所周知的是,2009年为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启动初年。自此,商品房销售额及房地产投资额开启开挂之路。2008年至2017年间,商品房销售额只在2014年出现了下滑,2017年相比2008年增长超过433%。房地产投资额则从3.12万元飙升至2017年的近11万亿元,增幅达252%。

2018年商品房销售或将延续增长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前11月商品房销售额达12.95万亿元,增长12.1%。假定2018年商品房销售额增速10%,GDP增速6.5%,那么去年商品房销售额与GDP比值将达到创纪录的16.7%。这可能意味着,中国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性愈加严重。公司研究院统计,在市场呈现“二八行情”或“八二行情”时,金融股对上证综指日涨跌幅的贡献率平均在40%至50%上下,即若指数单日上涨或下跌100个点,则其中约有40至50个点是由金融股的变动所引起的。

正因为房地产在经济当中的支柱性太过明显,以至于政府财政对其产生了依赖,土地财政的说法也就此而来。数据宝统计显示,以历年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对比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可以发现,近年来该比值持续超过20%,甚至达到34%。以2017年为例,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占当年全国财政收入比达到28.97%。这个数据意味着,政府每100元财政收入就有29元是卖地收入。

(责任编辑:王擎宇)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