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10家信托公司拿走四成利润 2/3公司业绩同比下滑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年年难过年年过”——这是信托人在岁末年初惯用以自嘲的话语。2018年悄然结束,在历经从2017

“年年难过年年过”——这是信托人在岁末年初惯用以自嘲的话语。2018年悄然结束,在历经从2017年至今的强监管以及国内经济金融环境复杂变化后,信托公司的2018年是否真的“难过”呢?

近日,信托公司陆续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披露其未经审计的2018年财务数据。据目前公布数据的61家信托公司的情况来看,约2/3的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华融信托、中粮信托、中江信托等多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70%。而位列前十的信托公司合计分走61家公司总净利润中的四成,“强者恒强”的局面仍在继续。

23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

中信平安重庆位列三甲

2018年行业环境承压,各家信托公司上交的年终答卷也多不理想。从《证券日报》记者获取的61家信托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来看,61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04.52亿元,同比下降6.5%;合计实现净利润567.43亿元,同比下降5.7%。其中,共有38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约为2/3。

从营业收入排名情况来看,中融信托、中信信托、建信信托三家公司位列前三名,分别为58.74亿元、56.38亿元、45.35亿元;而华融信托、华宸信托两家公司排在末位,营业收入均不足1亿元,分别为8407.51万元、5239.53万元。

在凸显信托公司赚钱能力的净利润指标方面,61家公司中共有23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突破10亿元大关,另有6家信托公司净利润不足1亿元,马太效应凸显。

从排名来看,中信信托、平安信托、重庆信托分列三甲,年内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4.20亿元、31.74亿元、30.56亿元。由于安信信托属于上市公司,无需在银行间市场披露财务数据,作为2017年的净利润榜眼,其未能参与此次排名。不过,根据其前三季度的业绩水平估算,再次位居信托行业净利润前三甲的位置并不容易。因此,净利润前三大概率不会发生变动。

此外,从同比增幅来看,中海信托和光大信托在2018年双双实现净利润翻倍增长。中海信托实现净利润15.94亿元,同比增长145.5%;光大信托实现净利润10.66亿元,同比增长103%,表现尤为亮眼。此外,吉林信托、五矿信托、华澳信托、爱建信托等7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在20%以上。

不过,由于风险项目频发、股东变动、集团调整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山西信托、中粮信托、华融信托、中江信托等6家信托2018年净利润均在7000万元以下。其中华融信托降幅最为明显,达到93.2%,紧随其后的是中粮信托,降幅达87.6%。

受中国华融原董事长落马等事件影响,“华融系”金融机构2018年业绩大多不景气。近年来华融信托频繁更换高管,日前,原平安信托副总经理庞红梅赴任华融信托总经理,在尘埃落定后华融信托业绩水平或许能有所改观。

而对于中粮信托而言,由于其母公司正在谋求登陆A股市场,中粮信托的发展情况和风险情况披露地相对全面。在此前对证监会的回复中,中粮信托曾披露12宗重大未决诉讼,合计金额超过20亿元。2018年中粮信托实现营业收入5.47亿元,信托收入4.47亿元,但在扣除资产减值损失等项目后,仅实现净利润6279.14万元。

2019怎么走?

新兴领域收入贡献仍有限

回顾2018年,对于信托行业和信托公司来说,可算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重要年份。

如果说2017年监管“三三四十”的检查侧重于信托业合规经营发展,那么2018年落地的“资管新规”则对信托业务模式本身提出直接要求。此后,央行、银保监会信托部等多个部门陆续出台通知,明确过渡期资管行业及信托业落实新规及相应的整改要求。另外,在理财子公司新牌照逐一获批后,信托牌照价值及业务可能受到的冲击也引发行业的重点讨论。

而在此背景下,信托业整体经营业绩承压的趋势早已显现。根据信托业协会披露的经营数据,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47.66亿元,同比略降1.15%;行业实现利润总额494.43亿元,同比下降10.72%。就信托资产规模而言,在2017年年底达到26.25万亿元的巅峰水平后,信托规模正在以每季度1万亿元的水平持续回落。

某信托资深观察人士指出,2018年,信托公司经营业绩下滑,信托业务基本持平,而固有业务由于资本市场的波动而托了后腿,加之信息科技投入、财富管理网点建设、风险增大的减值压力等使得利润增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营业收入与利润增速差异拉大。

此外,预计信托公司2019年利润方面依然承压,呈现负增长态势,信托公司会因展业形势以及风险状况的不同而会呈现较大的差异。从收入方面看,通道业务继续收缩,但是难以再现2018年年初费率高升的情况,房地产业务存在放缓可能,而其他新兴领域收入贡献难以超越传统业务。从支出方面看,信托直销渠道建设依然加快进行,信息科技建设投入力度会更大,拨备计提压力仍然不小,从而带动支出增速可能超越营业收入增速。

(责任编辑:李嘉玲)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