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民告赵薇一审赢了 祥源文化不服考虑上诉


来源: 证券时报

17名股民状告祥源文化(600576)一审赢了,“小燕子”赵薇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围绕着祥源文化(原名“万家文化”)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此次17名股民的起诉只是开始。种种迹象显示,一审判决的裁定,恐怕会引来更多受损股民参与诉讼。同时,证券时报·e公司获悉,目前,祥源文化对法院一审判决不服,已考虑上诉。

还有510起诉讼起纠纷尚未开庭

1月18日,祥源文化收到了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17份《民事判决书》及相关法律文书。

根据《民事判决书》显示,法院对17名原告起诉祥源文化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审理终结并作出一审判决。原告共计17 人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分别向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就前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于2018年8月2日和2018年9月19日,对上述诉讼案件进行了开庭审理,现已审理终结。

经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法院判决包括:被告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赔偿款合计人民币48.8万元;赵薇对上述王莉诉讼案件裁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驳回原告的其余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由原告负担合计10038元,被告负担合计9495元。

就此案判决对公司的影响,祥源文化称,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为避免公司因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而产生经济损失,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孔德永先生于2017年8月4日承诺,如因个人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导致上市公司需承担任何行政责任、刑事责任及民事赔偿责任而遭受经济损失的,均由孔德永无条件向上市公司予以赔偿,公司间接控股股东祥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承诺对此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因此上述诉讼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不造成重大影响。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祥源文化共计收到511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含已撤诉案件1起),诉讼金额共计6054.19万元,其中17起已收到一审判决书,其他尚未开庭。

代理律师详解索赔时点的背后

围绕着祥源文化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主办此次案件的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代理律师吴立骏,于2018年7月份参加了上述纠纷案件的证据交换庭审。

1月18日,吴立骏律师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受理近百位祥源文化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的委托诉讼,并还在继续受理中,我们预计按照目前一审下达的情况来看,股民有望在一年内获得赔偿。

据介绍,杭州中院此次判决认定的股民可以索赔的时间范围是,在2017年1月12日至2017年2月27日之间的21个交易日内买入万家文化股票,并在2017年2月27日持有的股民可以获赔,损失法定因果关系截止到2017年3月16日,即2017年3月16日之前卖出的,按照买入和卖出之间的差价可以获赔,如果在2017年3月16日之后卖出的,统一按照每股15.5元与买入价格之间的差价获赔。

简单来说,就是在2017年1月12日至2017年2月27日之间任何一个交易日买入并持有,如果在2017年3月16日之前卖出的,产生亏损的可以获赔,如果在2017年3月16日之后卖出的,统一按照每股15.5元与买入价格之间的差价获赔。

对于此次案件中杭州中院裁定的买入时点(2017年1月12日),吴立骏律师告诉记者,龙薇传媒通过万家文化在给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称,其30.6亿元股权转让款全部为自筹资金,其中股东自有资金6000万;向银必信借款15亿元,还款期限为3年,借款利率为年化利率10%;向金融机构质押融资剩余149990万元,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目前正在金融机构审批流程中。上述公告中关于筹资计划和安排的内容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为何杭州中院要求持股时点截止到2017年2月27日?法院主要是考虑因为2017年2月28日万家文化公告证监会立案调查书,该公告中已经显示了“因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这一信息披露后,股价跌停,已经给与了投资者较为充分的警示作用。

吴立骏律师进一步介绍,此次案件还有一个亮点,杭州中院此次判决中没有扣除系统性风险或者其他应当扣除风险因素的比例,也就是前述法定范围内的亏损,赵薇或万家文化将要全额承担赔偿。

根据杭州中院判决,如不服此次判决,祥源文化可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法院递交上诉状。巧合的是,就在祥源文化1月18日收到判决书的同时,吴立骏律师与祥源文化的代理律师不期遇,并简单沟通了对此次案件一审判决的看法。

“根据刚刚与被告方代理律师的沟通,祥源文化对一审裁定不服,已考虑上诉。”吴立骏律师对记者称,从现在看来,虽然目前对方会上诉,但是由于此类案件是全国瞩目的案件,一般二审改判可能性极小。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