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券教父”阚治东旗下私募失信!最新回应来了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证券教父”阚治东旗下的东方汇富,近日被宁波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信息显示,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支付欠款”,而被执行人的履行情况“全部未履行”,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发布时间2019年1月11日。

1月18日上午,东方汇富官网发布《澄清公告》,称其是在为其他企业提供担保的过程中被牵连进该企业执行案件,导致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此种情况是企业间正常往来而引起的纠纷,每家企业都可能遇到。

东方汇富表示,其已在法院主持下与主债务人、债权人达成和解方案,确信短时间内可以从名单中移除。并称该起执行案件尚未对公司造成任何负面影响,日常经营活动正常,资金管理安全,员工士气高涨,希望外界不要轻信外界谣传、传播谣言、将事态扩大,以免对投资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基金君致电东方汇富指定新闻发言人,对方表示由于案件目前已进入执行中,暂不方便透露公告之外的更多细节情况,可以确定的是相关涉事方已经达成协议,短时间内一定可以解决问题。

据官网介绍,东方汇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2005年成立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截至2018年3月,东方汇富控股在全国多个省市培养了超过20支投资团队,先后设立数十支基金,总管理规模超过300亿人民币。

东方汇富被列入失信人名单

据全国执行信息平台收录的东方汇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失信信息,执行法院是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执行案号是(2018)浙0206执3087号,立案时间是2018年9月17日,执行法院是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执行的申请人是宁波茁实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被执行人包括东方汇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刘龙九和深圳市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刘龙九为东方汇富控股的股东,同时也是东方汇富创投董事长、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

东方汇富控股和东方汇富创投均在中基协备案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目前,两家机构旗下各有6只基金备案。

而申请人宁波茁实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由宁波景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GP、中航信托作为LP的一只基金。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6月17日,在2015年5月14日备案,目前显示正在运作。

而景隆投资是一家成立于2011年9月的私募股权、创投类基金管理人,于2014年5月在协会备案登记,法定代表人马明,目前旗下共备案7只基金。

东方汇富近期涉股权转让纠纷

基金君发现,在此事件之前,2018年5月和8月,宁波茁实与东方汇富控股、东方汇富创投及刘龙九之间便两次因合同纠纷开庭。

而从2018年11月开始,东方汇富创投还因股权转让纠纷发生多起法律诉讼。相关方涉及上海吉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兴业凯富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兴业凯富的GP为兴业创富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东方汇富、上海吉联投资、兴业凯富之间的关系,主要围绕黑和中兴牧业有限公司展开。中兴牧业成立于2011年9月9日,注册资金1.16亿元,是由东方汇富等12家国内外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股份制中外合资企业,主要从事奶牛规模养殖、饲料加工以及乳产品加工。

裁判文书网2018年12月的一份判决显示了上述三者的股权转让纠纷。2012年7月,兴业创富与中兴牧业、东方汇富签订了《投资协议书》,约定中兴牧业估值15.05亿元,兴业创富向中兴牧业增资3600万元,增资后持股2.2542%。

中兴牧业及东方汇富做了业绩承诺,三方约定了估值调整及股权回购等条款。其中约定若中兴牧业不能在2017年末不能上市,或2016年底扣非净利润低于3.6亿元,或东方汇富丧失对中兴牧业控制权,则东方汇富承诺回购兴业创富持有的中兴牧业股份。

2013年初,中兴牧业估值调整为6.0497亿元,扣非净利润界线修订为2.054亿元,最终兴业创富向中兴牧业增资1390.47万元,持股5.1652%。几乎同时,上海吉联投资向中兴牧业增资1920.8万元,持股6.66%。

2016年8月,兴业创富要求东方汇富按照约定回购中兴牧业1390.47万股权,截至2016年8月20日,回购价为5940万元。2016年10月24日,兴业创富与东方汇富和吉联公司签订了回购协议。但东方汇富和吉联公司一直未履行回购及连带保证责任,兴业创富因此提起上诉。

最终,法院判决东方汇富支付股权回购价款5940万元及违约金,上海吉联投资应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之后可以就实际清偿部分向东方汇富追偿,兴业创富在收到款项后应将持有的中兴牧业1390.47万元过户给东方汇富。受理费、财产保全费等由东方汇富和上海吉联投资连带负担。

2017年初,阚治东还引入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斥资10.47亿元收购中兴牧业,其中5.47亿元用于收购中航信托与中融信托所持有中兴牧业股份,5亿元为增资扩股。完成交易后,赣商集团将持有中兴牧业65.46%股份,成为实际控制人。

而前述提及,此次东方汇富被执行为失信人的申请人宁波茁实,其LP即为中航信托。据此推断,东方汇富此次所涉案件,或与中兴牧业有关。

东方汇富创始人阚治东

被称“证券教父”

东方汇富的掌门人阚治东是中国证券业的一位传奇人物,有“证券教父”之称。从工行上海信托到申银万国证券,他曾创下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史诸多第一:主承销第一只A股、第一只B股、发行第一张金融债券、第一张企业短期融资券、设立第一个证券交易柜台、参与发起设立上海证券交易所、率先开办境外证券业务、编制国内第一个股票指数和全国第一份股票年报等。

1999年,阚治东领导筹建了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任总裁。目前,深创投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官办VC”。2005年,阚治东创办了东方汇富,目前旗下总管理资产规模逾600亿人民币。

在阚治东的带领下,其团队投出多个明星项目,如华锐风电(600973)、顺风清洁能源(01165)、汇冠股份(300282)、我武生物(300357)等。

据东方汇富官网一篇文章介绍,1997年,阚治东遭遇重大挫折,因“负领导责任”于当年6月被迫离开申银万国证券,并被罚5年市场禁入。2005年8月,阚治东在深圳成立的东方现代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

戏剧的一幕出现在2006年3月2日。彼时深圳市公安局突然以涉嫌操纵哈飞股票价格罪逮捕阚治东,在看守所关押了21天之后,阚治东获准取保候审。2007年4月30日案件撤诉,阚治东重获自由。

目前,东方汇富重点关注新兴产业,包括泛TMT、环保/新材料、大健康、高科技、文化影视等方向。2018年,东方汇富投资节奏稳定,较近一笔投资为碧虎科技。据报道,碧虎科技2018年9月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东方汇富旗下奇成投资为领投方。

[责任编辑:邹和怡 PF118]

责任编辑:邹和怡 PF11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