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港股

光伏行业需求加速释放 新特能源已占先机


来源: 凤凰网港股

光伏行业需求加速释放 新特能源已占先机

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能源局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主要内容包括针对平价和低价上网项目1)不限规模、不占用补贴指标;2)过网费明确,不缴纳交叉补贴;3)省级管理,随时批复;4)20年固定电价,稳定收益预期;5)享受绿证补贴。《通知》从多个层面明确了对光伏、风电发电无补贴平价、低价上网项目的支持措施,加速释放光伏及风电下游装机建设需求,利好行业上游增量市场。

技术进步是行业实现平价上网的根本驱动因素。近年来光伏发电成本逐步逼近煤电标杆电价,硅料生产成本的降低在行业成本下降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硅料生产技术先进和成本优势明显的企业料在这场光伏平价上网新时代的竞争中抢占先机。笔者留意到,光伏股新特能源(1799.HK)可谓其中之一。

新特能源是全球领先的多晶硅生产商和光伏、风电资源开发商及运营商。从数据来看,公司现有多晶硅产能3万吨/年,居行业地位领先。资料披露,公司最新3.6万吨/年高纯多晶硅产业升级项目预计今年一季度建成投产,该项目生产的多晶硅产品品质将全部具备电子级二级及以上,可服务于高质量单、多晶硅片用料市场,建成后公司多晶硅产能翻倍增长,总产能将达到7–8万吨╱年。据悉,由于技术优化升级,新建产能成本将较现有产品低20%以上,每千克综合成本可低至50元人民币以下,叠加现有产品成本因规模效应有下降空间,成本领先优势将进一步巩固,料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公司多晶硅项目进展顺利,后续资金亦有同步支持。近日,新特能源公告,向控股股东特变电工发行1.55亿股内资股的提案获得临时股东大会通过,认购总金额约人民币12亿元,所得款项拟用于3.6万吨多晶硅项目及锡盟BOO风电项目。从公告可看出,本次增发股份有两大重要意义。首先,本次增发为多晶硅项目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保证产能扩张顺利推进;其次,控股股东增持新特能源股份,表明大股东看好公司发展前景,提振投资人信心。

除了上游多晶硅业务外,新特能源在下游亦有产业布局,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光伏、风电资源开发及储备业务(ECC)和电站运营业务(BOO)收入占总收入比约56.4%。之前提到,无补贴平价、低价上网项目将不受规模限制,因此公司在光伏电站装机新增规模或有较大的想象空间,加上政策支持企业加快拿到发电量补贴,下游业务效益料逐步释放。

平价、低价上网政策稳定了光伏行业的预期,政策推动叠加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背景下,高成本低效产能将被加速淘汰,将利好新特能源这类成本效益领先、产能快速放量的优质企业。现时整体光伏板块估值偏低,政策拐点来临,可适时部署优质光伏股,未来高增长值得憧憬。

[责任编辑: PF109]

责任编辑: PF10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