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创】睿康股份:大股东全部股份被冻结 18年立的承诺19年该怎么兑现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研究员 万千)公司实控人变更,大股东股份被冻结到14年以后;3次重大重组,3个收购方向,

【财联社】(研究员 万千)公司实控人变更,大股东股份被冻结到14年以后;3次重大重组,3个收购方向,却全都以失败告终;公司多次收到监管函,甚至被通报批评处分,3万股东表示心很累。主营电线电缆产品的睿康股份就是这样一家公司。

大股东100%股份被冻结 或面临实控权变更危机

2018年11月15日,睿康股份大股东杭州秦商体育文化全部1.6亿股被冻结,占公司总股本22.18%。

而睿康股份因为没有及时履行报告和披露的义务,直至12月4日才披露,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第1.4条和2.3条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第4.1.6条规定,从而收到中小板监管函。

这之后,杭州秦商体育文化的100%股份又多次被各地法院轮候冻结,最早一部分解冻也要等到168个月之后了。公告提示风险,若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处置,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股权发生变更。下图是财联社根据其公告制作的睿康股份大股东股份冻结明细。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财联社

与此同时,睿康股份的5个银行账户也被冻结了,冻结金额为1.1亿元,不过其中的7200万已经解除,冻结账户余额为3830万元。而冻结牵扯到了法院民事裁定等法律文书,但睿康股份并未对为何被冻结又为何解冻作出解释。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2018年12月末,睿康股份仍旧向13家银行申请2019年度授信,总额度达16.8亿元。其同时为两家子公司提供担保,每个子公司担保额度不超过2亿元。届时对外担保总额将涨到5.4亿元。其中,裕德电缆资产负债率48.42%,苏南电缆资产负债率77.66%,2018年前三季度净亏损235.5万元。

实控人变更 增持计划一再打水漂

睿康股份原实控人为夏建统,其曾于2017年11月22日对外披露,拟于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计划不超过总股本2%且不低于1亿元。然而夏建统的增持计划还未展开就已经流产。

2018年4月30日,夏建统将其持有的杭州秦商体育文化有限公司100%股份转让给深圳秦商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实控人也变更为李明。

不光夏建统的增持承诺未达成,新的实控人李明做出的承诺也延期到了2019年2月,2018年的增持计划至此打了水漂。

2018年6月21日,睿康股份公告披露,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深圳秦商集团拟于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票3000-5000万股,每股不超过9元。然而2个月到期,睿康股份又发布了延期公告, 原定增持时间延长至6个月,截止日变更为2019年2月22日。

除了实控人发生变更,上市公司名称和证券简称也将发生改变。2018年10月8日,睿康股份第四次股东临时大会宣布,公司名称将由“睿康文远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远程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睿康股份”变更为“远程股份”,证券代码不变。不过,上市公司工商登记仍未完成,所以时隔3个多月,上述变更还未发生。

内控存在严重漏洞 遭深交所通报批评

2018年9月4日,睿康股份及董事长夏建军、财务总监王书苗、董秘张冬梅和杨路萍收到中小板监管函。

其中,董事长夏建军违规使用公章,使得公司资金被侵占造成内部管控漏洞。2017年7月,睿康股份与福建嘉业久安作为共同借款人与海尔小贷签订借款合同。夏建军未履行印章审批手续,使得海尔小贷的3000万贷款未能及时转入账户,直接被嘉业久安占用。夏建军的上述行为构成上市公司对外提供财务资助。

此外,还存在内幕知情人管理问题。睿康股份收购A&T、深圳协勤以及实控人变更等3次重大事项均未向深交所报备。而筹划购买WikaRealty 和Wika Energi时,睿康股份又漏报项目联系人,且填报部分内幕信息知情人知悉时间有误。

2018年11月19日,深交所以下列违规行为对睿康文远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的决定: 一、滥用停牌权利,多次启动资产收购等重大事项的停牌决策不审慎,损害投资者交易权 。 二、筹划资产收购期间的相关公告披露内容前后矛盾,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不充分。

睿康股份自2017 年以来曾 3 次以筹划资产收购为由申请公司股票停牌: 1. 2017年1月26日至2月15日:停牌筹划购买标的A&T Media股权(影视文化行业),但未充分评估政策障碍,该事项于当年8月31日终止。

2. 2017年12月7日至12月20日:停牌筹划购买标的深圳协勤股权(安防行业),但未进行任何融资安排也未聘请机构展开尽调,该事项于2018年4月27日终止。

3. 2018年2月1日至4月27日:停牌筹划购买标的WikaRealty及 Wika Energi股权(房地产、新能源开发行业),但未充分评估行业政策障碍且收购期间未对交易方案进行有效论证,交易方式多次变更,该事项同样于2018年7月11日终止。

随着3度停牌复牌,重大重组均失败对睿康股份的股价也造成了不小的冲击。第一次停牌时股价还有12.5元/股,如今只有4.07元/股,周四更是跌停,周五继续跌5.8%。市值只剩29亿元,不足原本的1/3。

来源:Wind、财联社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