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社科院:美国经济增长后劲不足 损人利己具负面外部性


来源: 澎湃新闻网

1月19日,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在沪发布《2019年世界经济分析报告》。报告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延续了强劲的上升势头,但其外部性相当负面,是一种损人利己的“景气”,继续增长后劲不足。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下行迹象值得警惕。预计全球经济在2019年仍能维持缓慢增长态势,但伴随全球贸易摩擦对经济传导加剧,不排除2020年将导致经济增长出现下滑的可能。报告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分别为3.41%和3.32%。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表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新的挑战,主要包括全球经济增长结构性短期内难以解决,慢增长恐成为常态。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遭遇重创,“逆全球化”思潮涌起。世界经济发展严重失衡,收入不平等、产业空心化、要素流动不对称等问题困惑全球化发展。全球投资经贸规则正面临重构,多边主义体制遭受挑战。

报告指出,2017年1月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实施的减税、再工业化、贸易保护、金融去监管等经济政策,与2018年金融危机后奥巴马政府推行的调整政策后续效应叠加,推动美国经济开始了近十年来最强劲的一波增长势头,可以称为“特朗普景气”。

但是,2018年年底以来美国市场出现的利率倒挂、工资上涨、股价连跌等可能预示着“特朗普景气”已基本见顶,继续增长后劲不足。但由于即将进入新的大选周期,预计2019年特朗普为谋求连任将维持主要的刺激政策,美国经济应不会出现大的衰退,可望在景气顶端维持一段时间。

总体来看,报告认为,“特朗普景气”的外部性相当负面,是一种“损人利己”的景气。特朗普就职以来采取的国际税收竞争、退出已经加入的国际组织、以贸易报复作威胁与贸易伙伴重新进行谈判、打压其他国家的科技进步等做法,通过汇率和利率等渠道对新兴经济体造成了冲击,增加了世界经济中的不确定性,给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造成了困难,不利于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最终会损害到美国自身利益。

报告还指出,今年年内,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将加剧世界经济增长的风险。从货币市场看,目前各国货币与美元脱钩意愿较强,货币市场去美元化趋势愈演愈烈,外汇储备多元化进程加快推进;从股票市场看,随着全球股票市场的联动性增强,美国股票市场的泡沫风险可能引发其他国家股价的同向波动,进而产生实体经济下行的预期;从债务市场看,国家债务市场环境持续恶化,大规模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概率大幅增加;从汇率市场看,新兴经济体汇率存在进一步贬值的风险,这将增加其实际债务负担,并引发流动性风险。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