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券商资管净利润排名:东方红大赚9.4亿排第二,最赚钱的竟是TA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影

随着券商12月月报的发布,券商资管2018年的成绩单也已成型。2018年,券商资管业绩整体承压,13家公司中仅有3家券商资管净利润同比出现上升,最高增幅为56.7%,10家券商资管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最高降幅高达94.49%。券商资管净利润分化格局更为明显。

2018年,金融去杠杆、资管新规落地重塑行业格局,在变局之下,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成为破局的必然之选,与此同时,随着资本市场中机构占比的逐步扩大,资管业务公募化也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营收:7家券商资管业绩同比出现下滑

基金君以月报数据粗略相加,得出券商资管全年业绩(未经过审计)。

2018年,5家券商资管实现营收超过10亿元,分别是东证资管、华泰资管、国君资管、广发资管和招商资管,分别实现营收24.66亿元、23.55亿元、18.4亿元、16.57亿元和12.26亿元。其中,国君资管排名较上一年上升一位。

业绩同比出现上升和下降的券商资管在数量上几乎两分天下。13家公司中,6家券商资管的业绩逆势增长,且同比增幅均在7%以上,最高的为东证资管,同比增幅高达17.43%。

7家券商资管业绩同比出现回落,且降幅均超过8%。长江资管、东证融汇和浙商资管是同比降幅最大的三家,业绩分别下降28.7%、25.23%和24.58%。

净利润:分化格局明显

最高同比下滑超9成

2018年是券商资管高度承压的一年,甚至有业内人士感叹,去年是券商资管很多年以来最艰难的一年。

过去一年,券商资管经历了规模的大幅缩水。中国基金业协会近期公布了《资产管理业务统计快报》,截至去年底,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规模为13.4万亿元,年内骤降3万亿元,较2017年末下滑20.24%。

业绩整体表现也并不如意。2018年, 13家公司中仅有3家券商资管净利润同比出现上升,最高增幅为56.7%,10家券商资管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最高降幅高达94.49%。券商资管净利润分化格局更为明显。

在2018年行业整体承压的情况下,部分券商资管公司却表现亮眼。具体来看,东证资管、华泰资管和海通资管去年业绩分别为9.42亿元、13.13亿元和4.7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6.7%、25.05%和24.75%。

10家业绩同比下滑的券商资管中,有2家降幅超过80%,分别是浙商资管、东证融汇,2018年,13家券商资管中,只有浙商资管和东证融汇两家公司净利润不足2000万,分别为0.05亿元和0.11亿元同比下滑分别为94.49%和85.51%。

2019年如何布局?

2018年是券商资管的冬天,有人在想怎么活得更好,而有人在思考怎么活下去,这或许也是这个冬天给券商资管行业带来最大的变化,也是行业格局的变数所在。

华南一家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场逻辑已经发生改变,券商资管要重塑业务发展模式,就要放弃规模竞争,回归服务实体经济、主动管理的本源,把目光投到提高自身的投研能力上。广发证券非银团队认为,主动管理能力是券商资管机构长期核心竞争力,具有优秀的主动管理能力、依托强大的财富管理业务为支持,以及综合投行能力带来的产品形成能力的头部券商有望进一步巩固资管业务的优势。

据悉,国君资管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2018年主动管理规模占比继续提升。公司以“基础资产产业化、投资工具组合化、资产配置全球化、金融服务科技化”为转型主线,大力发展预期收益产品向净值型产品转型,持续打造“公募+私募”FOF产品线,加快发展固收+为代表的多策略业务,同时不断推进非标业务转型。国君资管方面表示,2019年将继续推动公司向综合化、全能型发展。

“今年还是以固收+为主,也会在市场回暖的时候布局一些权益种子”,在谈到今年规划时,华东一家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今年的布局和去年差别不大。

去年底,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指引推出,为正在经历寒冬的券商资管带来新的发展思路。随着资本市场中机构占比的逐步扩大,资管业务公募化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各机构都在积极求变、转型发展。不同机构的优势不一样,比如银行的优势在于资金端和客户端,还有品牌优势。而拥有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非常熟悉净值化产品的管理,在产品端和投研方面更有优势。

财通资管的相关负责人向基金君表示,公司在公募产品开发管理和人员储备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准备,今年将继续布局公募业务,并将积响应财通证券“深耕浙江”的发展战略,在做好股债投资的基础上,积极推动ABS和资本市场业务,并逐步探索FICC、指数量化投资和。海外市场等业务,做好财富管理的组合。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