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把稳公司治理之锚 青岛银行登陆A股市场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祝裕 1月16日,青岛银行正式登陆A股,成为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这也意味着“A+H”银

每经编辑:祝裕

1月16日,青岛银行正式登陆A股,成为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这也意味着“A+H”银行军团又添一新成员。青岛银行表示,本次 A 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资本金,以支持该行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股权结构优质多元

青岛银行多元化的股东结构是中国金融机构混合所有制的典型代表之一。有专家指出,股权管理是城商行公司治理的基础,股权结构深刻影响着银行的治理结构、治理有效性。

据介绍,青岛银行上市前历次增资过程中,注重股权结构的优化和持股比例的平衡,先后引入民族企业海尔集团、本地国有企业青岛国信、境外战略投资者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以及本地多家优质的民营企业,逐渐形成相对多元,相对分散,相互制衡的股权结构。

据青岛银行招股书记载,青岛银行没有单一持股超过30%的控股股东,非国有和外资占比超过75%。A股上市前,前三大股东海尔集团、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和青岛国信,持股比例分别为20.01%、15.37%和14.87%。

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相近,能够有效制衡,形成三足鼎立、有效制衡的合理股权结构。既有效避免了“一股独大”可能存在大股东干预日常经营问题,又有效避免了“股权过度分散”可能导致的内部人控制问题。

青岛银行的主要股东保持稳定,上市前增资均同比例投入,显示出主要股东对银行的信任和支持,以及共同成长的愿望。同时,主要股东各具优势,共同支持青岛银行发展。前三大股东虽利益诉求的侧重点有不同,但是能将各自不同诉求统一在推动银行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大前提下,例如,在H股上市前,支持银行在一定时期内实行较低水平的现金分红比例,以留存利润加大对信息科技、网点升级、品牌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基础性投入,尊重银行审慎的拨备计提政策,为青岛银行跨越式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H股上市,青岛银行既维持了原有的相对合理稳定的股权结构,又有效推进了股权结构的国际化、市场化和多元化。在H股上市发行过程中,青岛银行坚持市场化、高标准,有选择地引入优质股东。一方面,成功引入加拿大瓴睿、美国千禧基金(Millennium Partner)、香港新鸿基公司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另一方面,主动拒绝片面追求短期利益的投资者入股,避免了“野蛮人”的进入。

风险管理坚实有效

作为银行来说,风险控制能力至关重要。从这一角度来看,青岛银行公司治理优势明显。根据董事会确立的“稳健平稳”的风险理念,青岛银行高管团队提出“风管坚实”的经营口号,坚持审慎的风险偏好,坚持一切业务都不能凌驾于风险之上。

截至2015年12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6月30日,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9%、1.36%、1.69%和1.69%;山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06%、2.14%、2.56%和2.96%。青岛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持续低于山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

青岛银行通过对全行制度和流程的梳理,将主要风险控制点集中在总行和一级分行,进行集中化管理,减少风险节点、提高风险评估能力。

青岛银行实行审贷分离、分级授权的制度,根据业务性质、风险程度和授权权限的不同,由相应的审批人会签或贷款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批。对部分支行实施嵌入式审批授权,派驻审批人,提升工作效率。

青岛银行对于分行的授权进行严格管理,授权前进行充分的辅导及评估,授权后定期评价审批决策,同时根据地区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授权,以更好地契合当地信贷特点。

同时,青岛银行通过一系列创新有效的信息收集手段,主动发现潜在的风险敞口,高效地排查和解决问题。通过“每周我巡视”“每天我发现”“虚拟支行”等制度,有效防范合规风险,提高管理效率。本行每季度组织召开内控评审会,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分析,对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重大风险隐患进行评审,以确保内控措施的有效施行。

青岛银行在山东运营近20年,对山东的市场、经济及客户有着深刻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一贯以来注重风控的特色使该行经受住了考验,成功避免了区域内的数起重大风险事件,资产质量得以保持稳定。

专业化团队驱动高速发展

在主要股东的大力支持下,青岛银行董事会充分落实职业经理人制度,通过市场化选聘机制,组建了从业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高管团队。

青岛银行网罗了大批海内外专业人才,中高层管理人员均具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他们富有创业激情,并认同青岛银行的企业文化,是青岛银行健康发展的宝贵财富。

董事会对高管团队充分信任、充分授权,确保高管团队在授权范围内自主开展经营管理活动,能够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做出市场化的经营决策,保持充分的市场活力。

青岛银行高管团队在公司章程和董事会授权范围内,按照董事会确定的战略发展方向和风险偏好等自主开展经营活动,基本实现董事会确定的各项战略目标。

比如,根据董事会确定的“大零售”发展方向,青岛银行高管团队从2010年开始全面布局零售业务,是城商行中最早全面发展零售业务的银行之一。目前,采用“批量获客”模式发展零售业务的战略初显成效,零售存款占比由2010年的18%提升到33%,零售贷款占比由21%提升至31%,利润贡献度达27%。

另外,青岛银行在金融市场业务条线下,设立金融市场事业部和资产管理事业部,拥有一支具备丰富投资经验和高素质的团队,为该行快速发展和创新金融市场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年至2017年,青岛银行的金融市场资产管理规模实现年复合增长率33.05%。截至2018年6月30日,金融市场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090.07亿元。

运作规范透明获资本市场肯定

作为公司治理的重要一环,青岛银行始终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

在H股上市时,青岛银行精心打造了优质多元的股权结构带来市场化的运营、持续科技投入打造“接口银行”的独创业务模式、创新的获客模式和卓越的服务能力造就极具竞争力的零售银行等6大投资亮点,并向投资者展示了投资逻辑、实现路径等,使其在城商行中脱颖而出,获得投资者的青睐。H股上市时成功引入了加拿大瓴睿等境内外知名投资者。

H股上市后,青岛银行一直保持与投资者的良性互动,定期与香港的分析师、潜在投资者进行沟通交流。高管层直面投资者的关注和疑问,坦诚回复投资者提出的不良率上升、息差收窄、流动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并以专业、积极、开放的态度与投资者分享对经济政策和经济发展、行业发展趋势的理解与看法;以及银行遇到的困难和应对之道等。规范、透明的运作,打造出青岛银行市场化和健康稳健的品牌形象,获得资本市场肯定。


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