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握150亿现金却不还10亿债券 真相是……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上周,因为债券违约引起一轮大跌的康得新(002450.SZ)又有最新进展了!

昨日晚间,康得新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自2018年10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截止到目前均尚未收到监管部门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同时,在证券监管部门调查过程中,经公司自查,发现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

之前,康得新管理层在解释为何不能按期足额付息时表示,公司四季度以来,受宏观金融环境及销售回款缓慢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

然而,从账面上来看,康得新似乎并不缺钱。

来自2018年三季报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康得新账面期末货币资金约150.14亿元,现金余额高达143.13亿元。同时,康得新的带息负债为107.06亿元(短期借款61.81亿、应付债券40.47亿、长期借款4.78亿)。仅三季度,康得新的货币资金为72.20亿元,其中无短期借款,其他流动负债为14.99亿(主要是短期应付债券)。

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即便不考虑其他可随时变现的流动资产,仅康得新三季报账上的货币资金储备就足以覆盖其所有的流动负债,而根本无需外部融资,因此康得新资金链断裂是“受宏观金融环境影响”的说法显然站不住脚。

那么为何康得新手握巨额现金却无法支付10亿的短期债务的疑问,最新的这则公告给出了答案。

控股股东频频质押

质押率高达99.45%

公开资料显示,康得新的控股股东康得集团2018年以来一直深陷债务危机的传言。

康得集团持有康得新8.51亿股,占康得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4.05%。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康得集团2018年一直在解除质押和质押股票之间循环操作,共计新增股票质押业务12笔。2018年12月27日,康得集团再次质押股份5800万股,导致其质押率飙升至99.44%。

进入2019年,康得集团质押股票仍然未停。根据1月3日的最新公告,其持有的康得新8.5亿股股份中质押股份为8.4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99.45%,占公司总股本的23.91%。

2018年11月7日,康得新曾发布公告,为纾解大股东高质押率困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康得集团与张家港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张家港城投及东吴证券作为战略投资者,拟出资27亿元通过承接债权的方式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帮助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

能够反映康得集团流动性紧张的另外一个情况是,扬杰科技投资的新纪元开元57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原定于2018年11月13日到期,赎回期截止日为2018年11月27日。但因为康得新股价大幅下跌,康得集团出现流动性危机,康得集团未能如期向信托计划履行回购义务。

无论是质押比例极高,还是未能如期履行信托回购,上海新世纪评级认为,这对康得集团的外部融资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可能加大上市公司康得新实际控股权的变动风险。

因此,2019年1月10日,上海新世纪评级将康得新的主体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BBB级,同时将“17康得新MTN001”和“17康得新MTN002”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B级,并将公司及其发行的“17康得新MTN001”和“17康得新MTN002”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现在看来,康得集团不仅仅满仓质押了上市公司康得新的股份,还挪用了上市公司的账面资金,导致康得新无法支付10亿元的短期债务。

曾经千亿市值的白马股

如今市值仅200多亿

康得新成立于2001年,成立初期主要从事预涂膜的生产与销售,用了10年时间成为全球预涂膜之王。

它曾经被称为中国的3M。奔驰、宝马、苹果、三星、茅台、五粮液、GUCCI、CHANEL这些耳熟能详的大牌都是它的客户,未来还将为大国重器“国产大飞机”提供机身复合材料。它的裸眼3D、柔性触控、碳纤维等黑科技也走在了整个行业的最前面,上市8年它的营收增长31倍,净利润更是猛增了53倍。

伴随这些耀眼的光芒的是康得新自2010年上市以来股价曾涨幅近十倍,并在2017年创下历史新高,成功跻身1000亿市值公司之列。

然而仅仅一年的时间,康得新自2017年11月22日的新高,已经跌去78%,最新市值只有当年的五分之一左右。

今日早盘,康得新一度低开,下跌6.65%。随后逐渐走稳,截至今日收盘,康得新报收6.03元,跌2.27%,最新市值214亿元。

受伤的不仅仅是中小投资者

2017年,当康得新还是一支浑身闪耀着明星光芒的牛股时,有媒体报道称,康得新的规划与十三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不谋而合,康得新涉及领域的合计需求达30万亿,其中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产值规模超过12万亿,数字创意产业8万亿,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10万亿。

截止到2017年末,康得新拥有4个生产基地,9个研发中心,深耕消费、交通、新能源、医疗、新兴行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6大核心市场,1000余种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客户超过1600家。

在这样一个宏伟远景之下,多家机构增持康得新。

根据2017年年报显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证金)和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增持,首次出现在康得新前十大股东名单。

根据2018年11月23日最新公告显示,中国证金持有公司8792.12万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8%,为公司第四大股东。如果以2017年全年平均股价作为中国证金的持股成本的话,随着康得新股价的暴跌,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持股市值已面临超14亿元的浮亏。

同样的,陆股通资金也损失惨重。

2018年6月公告显示,陆股通资金在18年上半年继续增持康得新1353.9万股。虽然在18年第四季减持了2906.08万股,但截至去年11月23日,陆股通资金仍旧持有康得新6238.07股股份。其持股的成本股价约为21.61元/股,与最新价相比,其持股市值也面临超8亿元的浮亏。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证券类金融机构。

公司称生产经营活动正常

在最新公告中,公司仍然坚持,调查对公司目前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未构成实质性影响,公司目前总体经营情况正常。

然而,根据2018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康得新的存货只有8.51亿元。按照该公司历史的营收测算,这些存货大约只够卖20天。

如果康得新连10亿元的短期债务都无法支付,那么怎么保证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呢?

虽然,2018年11月,康得新公告,为纾解大股东高质押率困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张家港城投及东吴证券作为战略投资者,拟出资27亿人民币通过承接债权的方式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帮助大股东康得集团。

但是,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新引入的两家战略合作伙伴可能提供的流动性支持规模仅能相当于康得新投资部分质押股票市值,公司控制权变更风险仍较高。若控制权变更,则可能会迫使公司提前偿还债务并影响公司运营。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最终调查结论证明康得新不涉及财务造假,那么从它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表明,该公司无论从行业地位,还是存货周转周期来看,康得新确实是一家非常优质的上市公司。如果能妥善解决债务问题,相信康得新仍然将迎来新的发展周期。

[责任编辑:邹和怡 PF118]

责任编辑:邹和怡 PF11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