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信建投刚上市7个月又要圈130亿 再融资新规可别学过


来源: 董秘学苑

1月21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30亿元加码公司主业,而市场清晰地记得,公司刚在2018年6月完成了IPO,募集了约21亿资金,港股上市两年多不定增,A股上市半年多就要再圈130亿,是A股再融资市场又要彻底放开了吗?

null

null

募集资金的两个主要投向,资本中介业务主要包括股票质押式回购、融资融券、约定购回和收益互换等;投资交易业务主要包括固定收益类自营业务、权益类自营业务等。

对于这种刚上市不久就要几倍于IPO规模再融资的上市公司,证监会有没有关于再融资时间间隔的限制呢?

其实是有的,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

其中规定:

1、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此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

2、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此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

如果按照18个月的间隔期限,中信建投此次肯定是不能推定增的,但是2018年11月9日,证监会发布了修订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

新规做出了两个大的调整:

1、通过配股、发行优先股或董事会确定发行对象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的,可以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

2、允许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或募集资金投向未发生变更且按计划投入的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受18个月融资间隔限制,但相应间隔原则上不得少于6个月。

再融资的规模上,仍旧以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0%为上限!

根据中信建投的定增预案,公司拟募集不超过130亿元,拟发行不超过12.77亿股,公司目前总股本76.5亿股,尚未达到20%。

如果按照130亿元和12.77亿股计算,发行价格则是10.18元/股,这个价格相比于中信建投1月21日的收盘价格11.42元/股,要折价10.86%。

null

其实目前也是中信建投的股价高位,公司此前出现了一波超过30%的阶段性上涨。

显然,在目前这个股价,是不会有人去接盘参与定增的,所以此次定增预案对于公司股价来说,属于一个短期的利空。

因为18个月的间隔变为了6个月,2018年6月20日上市的中信建投,2018年12月20日以后就可以再融资了。

不得不说,公司董秘学习新规的速度还是很快。

null

中信建投董秘王广学(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资料显示,王广学,1972年6月出生。现任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会秘书、公司办公室行政负责人。目前还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自律监察专业委员会委员。王广学自1992年8月至1995年9月任江苏省溧阳市计划委员会(现溧阳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外经科科员;自1998年7月至2005年11月任职华夏证券,曾任投资银行部业务经理、高级业务董事、总经理助理;自2005年11月至2011年11月任本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自2011年11月起担任公司办公室行政负责人,自2014年1月起担任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会秘书。王广学于1992年7月获得青岛海洋大学(现中国海洋大学)理学学士学位,于1998年6月获得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于2002年7月获得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在职攻读),并于2004年4月获得A股保荐代表人资格。

董秘王广学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高薪董秘,2017年薪酬494.6万元,排在券商的第四位。

null

中信建投是前十大券商之一,目前的总市值排在券商第八位,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也排在上市券商的第八位,总部位于北京。

null

中信建投2016年12月就率先在香港完成了上市,H股IPO募集资金63.18亿元以及2017年1月行使部分超额配股权募集资金4.15亿元,此后就再没有在香港市场募集资金了。

港股上市2年多,没有再融资,A股上市半年多,就想一次性再在A股市场募集130亿元资金。

中信建投A股市值873亿元,H股市值则只有402亿港元!A股的市值溢价主要是因为公司刚上市不久的次新股溢价。

null

null

中信建投目前没有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持股35.11%,第二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持股31.21%。

null

null

其实,此次中信建投的巨额再融资也向市场释放了一个信号,监管层是不是真的完全放开了再融资的闸门,在2018年7月,南京银行的140亿元定增曾经被证监会罕见否决。

除此之外,中信建投的130亿定增,也和不久前中信证券拟作价不超过134亿元收购广州证券旗鼓相当。

近段时间来看,券商们的动作都不小,当然就未来来看,定增还是存在着变数的,1、首先这个位置上,是不会有多少资金有意愿参与定增的,看看未来公司股价会不会调整,以及调整到哪个位置;2、就算有人愿意参与认购了,证监会会不会准许这种刚上市就再几倍于IPO的圈钱行为,有可能也会被否,毕竟市场目前资金还是比较紧张的,如果上市公司都学着干,那不又重蹈A股市场“圈钱”覆辙。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