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梅林等18家企业起诉39健康网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1月21日,上海梅林等18家罐头生产企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称,罐头中没有必要添加防腐剂,营养物质也不会被破坏,并且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为主体起诉了39健康网。

2018年12月4日,39健康网发布《愿望:6种“催人老”的食物,希望你一个都没有上瘾》一文,列举了6种所谓“催人老”的食物,包括蛋糕、饼干、巧克力、罐头、油炸类食物和加工的肉食。

上述文章称,“罐头的营养物质都已经被破坏掉了,尤其是蛋白质会出现变质,自然其营养物质也会大打折扣。为了保持口味以及考虑食物的储存其中还会被加入大量的糖分以及防腐剂,这些物质在短时间之内进入人体之后会让血糖短时间上升,也会增加胰腺的负担,在伤害身体的同时也会导致肥胖出现”。

罐头企业代表认为,上述对罐头的描述与事实严重不符。罐头的营养物质保存良好,食品中的蛋白质并不会因为经受121°C的高温而变质。水果罐头含糖与其它含糖食品一样,无可非议。罐头食品不需要添加防腐剂,能常温下保存是依靠热力杀菌达到商业无菌所致。更严重的是,上述描述对中国罐头产业带来极大的伤害,严重误导消费者,进一步加深消费者对罐头的误解,引导消费者产生“罐头没营养、是靠添加大量防腐剂达到储存目的”这一错误想法。

因此,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为诉讼主体,代表上海梅林等18家罐头骨干企业进行名誉权诉讼,起诉39健康网。

就此次诉讼,39健康网总裁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对于罐头企业举行发布会并不知情,也未收到被起诉的相关通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罐藏食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林焜辉表示,目前,该诉讼已经立案,39健康网收到通知只是时间问题。

国家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罐头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华懋宗表示,罐头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目前发展处在一个微利时期,发展遇到困境。上述文章发布后,给罐头企业带来很大冲击。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罐头行业销售规模为1806.9亿元,同比2016年的1922.15亿元,同比下滑约5%。不过,2017年我国罐头出口435.36万吨,出口品种达70多种,其中芦笋罐头和橘子罐头占全世界罐头出口量的70%和80%。

“起诉、开发布会都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企业通过这些手段让消费者了解罐头产品。此外,企业要研发更符合年轻化和健康化的产品”。华懋宗表示。

数据显示,美国人均罐头年消费量在90公斤左右,西欧约50公斤,日本为23公斤,而我国仅为8公斤,未来市场空间巨大。预计到2023年,我国罐头行业有望突破3200亿元。据上海梅林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榕莉介绍,目前罐头行业出现了小罐化趋势,一些蔬菜类罐头受到消费者认可,上海梅林的一些产品增长迅速。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