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双汇发展欲推动股东双汇集团集体上市,或为缓解压力?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内容来源: 中商视点 作者:周子荑

继几个月前因非洲猪瘟受牵连闹得沸沸扬扬的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汇发展”)再爆出重磅消息。1月20日,双汇发展发布公告宣布,拟发行股份对控股股东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双汇集团”)实施吸收合并。

具体而言,公告显示,双汇发展拟通过向控股股东双汇集团的唯一股东罗特克斯有限公司(简称“罗特克斯”)发行股份的方式对双汇集团实施吸收合并,该事项将构成关联交易以及重大资产重组,双汇发展自1月21日起停牌,预计不超10个交易日。

对于双汇发展、双汇集团、罗特克斯之间的股权关系,根据资料显示,罗特克斯直接持有双汇发展13.98%股份,并通过全资子公司双汇集团间接持有双汇发展59.27%股份。而港股上市公司万洲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洲国际”)则通过旗下罗特克斯控股双汇发展,从而是双汇发展的间接控股股东。

可见万洲国际到双汇发展层级很多,而双汇发展此番对股东双汇集团吸收合并或也出于此考虑。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表示,罗特克斯是双汇集团的大股东,双汇发展此次定增收购是实现双汇集团的整体上市,双汇发展与双汇集团合并为一个主体,可以简化双汇发展的所有权层次和结构。

“而简化层级结构进一步将加强大股东对双汇发展的控制力,在非洲猪瘟肆虐打击猪产业的时候,表现大股东的信心、减少投资者担忧。此外,简化所有者结构也有助于提高企业的透明度,增强公司治理结构合理配置。”沈萌对中国商报记者如是说。

事实上,双汇发展目前的压力很大,2018年8月以来的非洲猪瘟将以畜禽屠宰、肉类食品级食品加工,包装,销售为主的双汇发展推向了风口浪尖。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为防止疫情扩散,对双汇进行了封锁。

并且这对主要靠海外收购增加规模的双汇发展海内外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资料显示,双汇发展于2016年收购了美国肉制品公司及生猪养殖场PFFJ和Champ,2017年双汇发展又将4家波兰肉制品公司收入囊中,还收购了两家罗马尼亚肉制品公司。

根据数据显示,双汇近几年业绩不温不火。2013~2017年,双汇发展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9亿元、457亿元、447亿元、518亿元、50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8亿元、40亿元、42亿元、44亿元、43亿元。常年业绩没有明显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双汇发展还陷入了管理层变动风波。资料显示,2017年2月,双汇发展原副总裁宋保国、原职工代表监事李连魁相继辞职;5月,时任副总裁的刘清德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所担任的公司副总裁职务;10月,双汇发展发布公告称,为适应双汇发展运营的需要,调整刘红生副总裁职务,聘任王豪杰为公司副总裁;12月份双汇发展发布公告表示,游牧先生职务由总裁调整为副总裁,且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职务,同时聘任马相杰先生为公司总裁。

最后,对于双汇发展此举的目的以及对业绩的影响,中国商报记者致电双汇发展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关于吸收合并的事件,过几天公司会公布吸收合并的预案,另外全年业绩因目前处于静默期暂不能公布。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