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金研中心:CPI正式转正 通胀预期升温

2009年12月11日 18:5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2009年11月份物价数据点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一、CPI重回正增长、PPI同比跌幅大幅收窄

CPI结束连续9个月负增长,同比增幅转为正增长。今年以来CPI增幅连续9个月负增长终结,同比增幅首次“转正”。11月份CPI同比增长0.6%,与10月相比,同比回升1.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下降0.7%。CPI指标转为正增长主要是去年翘尾因素减弱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的结果。11月份翘尾因素拉低CPI0.2个百分点。而受农产品价格上涨影响,11月份CPI环比上升0.3%。

PPI连续11个月负增长,同比降幅大幅收窄。11月份,受基础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和翘尾因素大幅下降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1%,降幅比上月缩小3.7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3.6%,降幅比上月缩小4.8个百分点。这仍是全球产能过剩下的工业品的需求下降态势难以在短期内根本逆转,加上翘尾因素负效应所致。1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6%,已连续8个月环比上涨。

二、物价持续快速回升,通胀预期日渐增强

CPI重回“正途”,PPI跌幅继续大幅收窄,近期物价将呈现持续快速回升态势,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实体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将主导物价加速上行。我国经济正在越过9%左右的潜在经济产出水平,产出缺口临近“转正”,经济基本面的持续向好将推动总体物价水平的持续回升,此外,资产价格持续上扬还将通过财富效应、投资效应拉动总需求扩张,从而增强物价上涨压力。二是翘尾因素负面影响显著下降将成为未来推高物价的重要因素。由于今年年初物价低位运行造成的同期低基数,明年上半年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将由“下拉”转为“推升”,并在6、7月份达到2.12%的峰值,下半年随着基数值逐渐走高,翘尾因素正效应将逐渐回落,明年全年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约为1.15%,将呈现明显的“∧”型。三是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将增加未来通胀压力。随着临近年末、春节时节以及可能遭遇大面积的降温及雨雪等恶劣天气,季节性因素将推动近期食品价格上涨,而明年食品价格可能受到政府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和“猪周期”再现等上涨压力。四是非食品价格企稳回升助推物价上行。内需强劲与外需回暖将驱动工业品需求持续扩张,从而带动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上涨。近期钢材、煤炭等基础原材料价格稳定回升,成品油价格、工业电价上调,工业品价格在延续前期涨势后近期有涨幅重新加大的趋势,未来PPI将继续显著回升。五是“输入型”通胀压力上升趋势未变。美元持续走弱、全球经济复苏及可能的供应短缺将导致明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这将持续加重明年国外“输入型”通胀压力。六是未来流动性虽有所收缩,但仍将保持宽裕。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考虑满足在建项目的融资加上外资持续流入,明年总体流动性将依然充裕,物价上涨具有良好的货币环境。

综上所述,我们预计CPI在如期“转正”后将继续快速回升,PPI同比降幅会继续大幅收窄,有望在12月转负为正。预计2009年CPI为-0.8%左右,如果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三、管理通胀预期应着力于对可控因素的前瞻性调控

当前物价运行呈现加速上行趋势,未来食品价格大幅波动、“输入型”通胀压力继续增强以及资产价格持续上扬等因素叠加可能推动通胀预期持续上升,明年物价形势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对此应当未雨绸缪,加强对可控因素的前瞻性调控。

一是明年货币政策在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总体基调基础上,要根据各方面情况变化,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信贷投放要通盘考虑、把控速度、优化结构。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应突出动态微调。二是高度关注资产价格的过度上扬。股市和楼市的过度活跃和投机过热,往往是通胀的前奏。因此,管理通胀预期必须调节货币流向、信贷结构,防止大批资金流入股市并助推资本市场泡沫化,同时,要通过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增加土地供应、打击囤地行为等措施来平抑居高不下的房价。三是加强对物价的短期良性干预,如在一些领域实施物价管制以及种粮养猪补贴、审慎出台公用事业价格改革方案等。四是加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以缓解通胀预期。五是加强对政府投资总体预算目标的指导和对大项目的审批控制。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十一月份经济数据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