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盈利“不胜寒” 银行业绩增长承压

2012年03月23日 23:3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紫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市场对银行业的暴利质疑声中,2011年银行盈利在市场放大镜审视中被一一揭盅。

截至3月23日,深发展、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5家银行相继晒出2011年业绩,5家银行盈利平均增幅高达46%。

经历去年央行三次加息,在货币政策整体偏紧、信贷资源紧张的情况下,银行业盈利依然保持高增长态势。

不过,在今年中性偏紧的货币信贷环境中,银行业经营模式面临日益上升的变革与转型压力,摆脱信贷超常规增长后的银行业,维系去年日赚28.5亿元的高盈利水平恐有压力。

利息净收入占比超过75%

从增长率来看,银行中间业务尤其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速已经超过利息净收入的增速。

5家已披露业绩的银行中,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深发展,其净利润较上年增长65%至102.8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民生、浦发、兴业和农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58.81%、42.28%、37.71%和28.5%。

作为五大国有大型银行中首家发布业绩的农行,实现净利润1219.56亿元。

利息净收入增加是各家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推手。从绝对份额上看,利息净收入仍然是银行利润的重要来源。在已经发布年报的5家银行中,浦发的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最高,达到90.46%,利息净收入为614.4亿元;深发展、兴业、农行和民生的净利息收入占比分别为85.32%、84.74%、81.3%和78.7%。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利息净收入外,中间业务收入增加对银行利润贡献力度也不容小觑。从增长率来看,银行中间业务尤其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速已经超过利息净收入的增速。以农行为例,2011年农行利息净收入增长26.9%,低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9%的增长率。

自2011年以来,货币供应量增长总体回落,银行业存款增长放缓,贷款增长向常态回归。在此情况下银行业遭遇暴利之诛,对此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在3月22日业绩发布会上指出:“近几年来银行业利润高速增长并非由于利差扩大因素所导致。”

张云认为,近年来银行业利润大幅度增长,除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之外,还有其他几方面原因:一方面,2009年、2010年银行信贷投放总量两年间投放贷款总量相当于前八年贷款总和的90%以上,使得银行贷款基数大幅度增加,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银行获得了较大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银行节约成本和效率提高导致利润增长,以农行为例,2007年~2011年农行资产总额扩大了一倍,等于三年多时间再造了一个农行,而农行就业员工只增加了2000多人,银行运作效率大大提升,利润大幅增长。

农行战略规划部总经理胡新智认为,商业银行需要创新业务,不要过多依靠利差收入,金融资产要有合理的安排,不要过多依靠信贷资产。

慎言有效需求不足

贷款增速的回落引发市场对今年银行利润增长的担忧。

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均不到1万亿元,低于此前预期,有机构预计3月人民币新增贷款或仍难破1万亿元,信贷投放如此疲软,引发市场对今年银行利润增长的担忧。

“今年银行业盈利增长在17%左右,较去年有所放缓。”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浦发银行在其年报中对未来市场发展分析中指出,商业银行能否维持较快发展的势头面临新的考验,随着稳健货币政策的持续实施,信贷投放规模仍将有所控制,同时资金市场利率下行将抑制资金类资产收益的提升,对银行的业务发展和收益提升带来压力。

银行业已经对今年的信贷投放形势做好心理准备。张云认为,2012年经济预期增长目标由8%调整到7.5%,货币供应量也有相应调整,在此状况下,银行业的业务增长不要简单和2009年、2010年信贷高速增长相比,“2012年银行业务增长还会回归到正常水平”。

2011年贷款增速就已经显现回落势头。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同比增长15.7%,增速比上年末低4.0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7.9万亿元,同比少增3779亿元。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贷款增速也在行业平均线徘徊。其中,浦发2011年贷款增长16.13%,兴业贷款增长15.09%,民生贷款增长13.96%,农行贷款增长13.6%。

而今年以来,部分沿海企业受海外市场疲软的冲击,新出口订单有所下降,出现了企业投资放缓引起信贷需求下降的现象。“不过大中小客户的贷款需求诉求并不同,对于信贷有效需求不足要分情况看。大企业大客户并购、整合、投资等活动仍然比较多,贷款需求持续旺盛,但是中小企业尤其是一些出口贸易企业,信贷需求出现一定程度下降。”某国有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告诉记者,市场担心一季度信贷投放疲软,还在于国家对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进行调控,“实际上现在房地产业的贷款需求依然旺盛,越是调控越想从银行融资”。

张云也认为,针对当前市场信贷是否有效需求不足,目前还不能下这样的结论。“一二月信贷投放同比有所减少,但是这个减少是不是就是信贷有效需求不足还需要观察。”

而银行基层对今年初信贷投放疲软的判断更多来自于严厉的存贷比监管。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银行存贷比上升苗头已经显现。国有大型银行的存贷比相对较低,比如农行去年存贷比为58.5%。民生、浦发、兴业、深发展的存贷比都已超过71%,且都较上年略有提高,逼近75%的监管红线。

 

相关专题:聚焦2011上市银行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 增长 净收入 信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