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大行高管第三轮洗牌 “60后”登场

2013年05月19日 23:29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张东红

人参与条评论

银行高管的人事震荡仍在演绎。

以备受关注的五大国有银行来说,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高管人选基本尘埃落定,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的行长人选也在近期浮出水面。

有消息称,现任工商银行副行长易会满将接任杨凯生,出任行长一职;现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将出任董事长一职;而有望接任交行行长的是原交通银行副行长、现汇金公司总经理彭纯。

值得注意的是,易会满和彭纯都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生人,可称“少壮派”,而在工行、交行的其他副行长中,有多位资历更深者,但是并未接任。少壮派行长的接任或将给国有银行的发展带来全新的力量。

五大行高管三轮震荡

最早启动人事变动的是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2011年底,建行前任董事长郭树清赴中国证监会出任主席,随后建行迎来了新任董事长王洪章。

农行前任董事长项俊波出任保监会主席,国开行前任行长蒋超良则奔赴农行执掌帅位。而在将近一年的空缺后,原国开行副行长郑之杰于2012年底接任国开行行长职位。

今年3月,证监会召开会议,中组部宣布了由原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接任证监会主席的决定,掀起了第二轮人事变动潮。原中信集团副董事长田国立出任中行党委书记。

由于中行是上市公司,田国立担任中行董事长一职仍需经过董事会选举通过。这意味中行在原董事长肖钢转任证监会主席近一个月后,新任董事长终将上任。

随后,胡怀邦则请辞交行董事长,替代已经执掌国开行15年的陈元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开行原董事长陈元接下来将参与筹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在胡怀邦走后, 董事长人选依然空缺,谁来接任空缺的交行董事长之职引起市场的关注,在4月底的一季度报告发布会上,在接受记者提问时,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辉并未对董事长人选透露信息。

不过,日前,董事长人选开始清晰,由此展开第三轮人事“地震”。

与其他银行高层调整不同之处在于,交行此次迎来的两位主帅均在该行供职多年,并非“空降兵”。

接任董事长职位的是担任多年交行行长的牛锡明。而有望接任交行行长的是现汇金公司总经理彭纯。彭纯自1994年至2010年期间一直履职交行,长达16年。

彭纯在2005年8月至2010年4月任交通银行董事、副行长,同时兼任交银施罗德基金与交银康联人寿董事长。2010年4月彭纯接替谢平任汇金公司总经理,离开交行。而这次,他将重回老东家。

不过该消息并未得到交行的回应,只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同时,工行也传出消息,现任副行长易会满将接替目前的杨凯生行长,市场认为,今年64岁的杨凯生已到退休年龄,工行行长更替属于意料之中。

“少壮派”走上台前

值得注意的是,出任中行党委书记的田国立是1959年出生,现年54岁。而易会满和彭纯更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生人,当属“少壮派”。

继任者易会满于1964年12月出生。在加入工行之前,曾在人民银行杭州分行任职。1985年1月,与杨凯生差不多同期进入工行。

易会满在2005年10月成为工行高级管理层成员,2008年5月份,他升任工行副行长,目前兼任工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董事长。此前他历任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和北京市分行行长。

易会满曾是工行最年轻的一级分行行长。1998年,易会满出任工行浙江省分行兼杭州市分行行长,2000年初,36岁的易会满已是工行江苏省分行的一把手,在江苏,他的业绩很突出,在当时是工行最年轻的一级分行行长,2005年初,易被调任北京分行行长,此后不久便入选总行党委委员。

担任工行副行长期间,易会满主要分管公司业务部、结算业务和电子银行。对于工行转型依赖的技术创新,有较为深刻的经验,近两年工行也在积极推动“移动银行”的发展。

根据工行2012年年报公布的高管序列,49岁的易会满此前是排名第四的副行长。工行董事会的执董成员共4位,分别是60岁的董事长姜建清、64岁的行长杨凯生、62岁的主管金融市场等业务的副行长王丽丽、54岁的副行长李晓鹏。

工行的经营管理班子成员中级别较高者,还包括2009年12月从农行调赴工行任副行长的罗熹,今年53岁;2005年成为工行纪委书记的刘立宪,今年59岁。而工行的六位副行长中,只有张红力的年龄比易会满小1岁,其他人均大于易会满。

如何执掌这家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稳步推进工行国际化发展?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和经验尤为重要。

49岁的易会满目前兼任工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工银马来西亚)董事长,这一职位的经验对他担任行长后推动国际化进程尤为重要。市场对此也普遍看好。

而工行另外一位副行长李晓鹏将赴中国投资公司担任监事长一职。

交行行长继任者彭纯同样是位“60后”。

彭纯是山西临汾人,1962年出生,曾是新疆财经学院的一名讲师,在交通银行履职达16年,曾先后任交行乌鲁木齐分行、南宁分行、广州分行行长,拥有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学位。2004年出任交行副行长,兼执行董事。

交行全球路演公开上市过程中,彭纯曾是陪同时任交行董事长蒋超良和行长张建国的唯一一名副行长;2006年7月,交行前行长张建国辞去行长一职时,时任副行长的李军和彭纯为呼声最高的继任者,最终李军接任。

2010年,彭纯出任汇金公司总经理。此时的他是交行管理层的第一副行长,同时担任交行执行董事。

交通银行实行 “两化一行”的发展战略,即“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彭纯是主要的推动者。彭纯的归来必然有利于交行“两化一行”战略的推进。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行长 交行 董事长 交通银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