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工商银行掌门“易”主 新行长土生土长非“空降”

2013年05月23日 13: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工商银行22日正式宣布,杨凯生因年龄原因卸任行长,由易会满接任。工商银行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因行长杨凯生先生即将离任,为确保经营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转,决定聘任易会满先生为行长,其任职自银监会核准其行长任职资格之日起生效。会议还同时提名易会满为工商银行执行董事,并选举其为副董事长。

现年64岁的杨凯生,曾和姜建清一道带领工行完成了2006年的上市,而今,全球以资产和市值计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将迎来新的行长。易会满长期从事金融工作,历任工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等职,2005年10月任工行高级管理层成员。2008年7月起,易会满出任工行副行长。

近年来各大行的行长纷纷换届,其中多为空降,例如招行的田慧宇在接棒马蔚华之前曾在上海银行及建行任职,交行的牛锡明曾在工行任职。而此前的中行李礼辉原为海南省副省长,建行的张建国曾在工行及交行任职。除了农行的张云外,工行此次的换届也采取了内部选人的方式而非空降方式。此次杨凯生的接棒者易会满,自1985年以来一直就职于工商银行,可谓"土生土长"。从支行、二级分行、省分行再到总行,一路走来,曾主管竞争最为激烈的前台营销部门,在基层深耕28年的易会满,对商业银行的竞争有着深刻的体会。

在江苏分行期间,易会满坚持以资产经营为中心,以负债业务为基础,以中间业务为支柱,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激发持续发展动力,促进了各项业务快速成长和经营效益的大幅提高。2004年,江苏分行业绩突出,在全行系统的经营绩效排名由1999年的第9位提升至第4位。

一直以来,易会满公开露面并不多,行事低调。与其共事的银行人士称,他思路缜密,从基层、分行到总行都熟悉,在信贷、风险、财务、会计、科技、电子银行、服务管理等领域进行了一些创新改革,经营效益稳步提升。易会满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在银行许多专业领域都有建树,还获得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和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

2005年初,易会满调任北京分行行长,他多次强调,只有持续的转型,才有商业银行持续的竞争力。通过加快推进经营转型,他带领的分行实现了业务规模跨越式增长,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其存款、贷款、中间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业务指标均居北京地区银行同业第一位,在全行系统经营绩效排名中多次蝉联第一。

2006年上市之后,工行迈出大胆的国际化步伐。截至2012年末,工行已在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近400家境外机构,同时工行是非洲主要银行--南非标准银行的最大股东,进一步进入了非洲18个国家的金融市场,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国际化金融服务网络,境外总资产达1627.2亿美元。上市短短七年,截至2013年3月底,工行的总资产已高达18.36万亿元。而作为工行行长的接任者,在业界看来,如何执掌这家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航母持续、快速行驶,被市场赋予了更多的期待。

[责任编辑:zhoukr] 标签:易会满 空降 工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