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债券大佬频陷风波 固收风暴席卷金融圈

2013年04月22日 00:02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邓小波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切的发生都显得极为突然。

4月15日,万家基金旗下分级债券基金万家添利B下午两点后突然放量大跌,收盘跌幅2.84%。这一奇特的市场表现旋即引起各路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当晚,便有消息传出,该基金放量大跌缘于基金经理邹昱被调查。

此后,这一事件不断发酵,有关中信证券固定收益执行总经理杨辉早在3月就被调查的消息开始传出。4月17日晚间,齐鲁银行金融部徐大祝亦被公安部门调查拘留的消息,进一步将固定收益市场的核查风暴升级。

三债基已安排接任者

万家基金4月16日向《投资者报》提供的声明显示,邹昱已因个人原因无法履行基金经理职责,其所管理的万家岁得利和万家添利将由朱虹接任基金经理,万家14天理财将由孙驰接任。据万家基金透露,上述3只基金及该公司所管理的其他基金,均未发生巨额赎回。

记者注意到,16日14时28分,万家基金通过官方微博进一步回应称:“公司截至目前并未接到任何监管机构的调查。邹昱因个人原因暂时无法履职,只涉及个人问题,不牵扯公司其他人员。邹昱本人目前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还有待核查。”

资料显示,1982年出生的邹昱,系江西人,毕业于复旦大学,获硕士学位。2006年7月至2008年3月,邹昱在南京银行从事固定收益研究,2008年4月进入万家基金。作为基金固定收益业务界的明星人物,邹昱头顶“金牛基金经理”、“明星基金经理”、“冠军基金经理”等多个光环。在《投资者报》记者此前与其的接触中,能感受到他为人谦逊,投资思路清晰。

作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奋进的典型代表者,万家基金最近两年备受业界关注。从固定收益产品线看,万家旗下债基2012年均排名居前。银河证券数据显示,邹昱管理的万家添利在所有债券基金中排名第1,万家债券排名同类第10。此外,万家货币2012排名同类第1 。

记者注意到,尽管近期股市持续调整,但万家旗下两只偏股型基金双双排名前列。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万家和谐今年以来收益率达11.33%,在所有43只同类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2,万家精选今年以来以13.13%的收益率在全部328只股票型基金中排进前1/10。

据《投资者报》从万家基金内部了解,接手管理万家岁得利和万家添利的基金经理朱虹,同时兼任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朱虹曾在天弘基金出任业内第一位分级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加盟万家后,朱虹牵头在基金业内率先搭建了独立的信用债研究及信用风险评估体系,为信用债投资提供系统性支持,目前这一体系在业内居领先地位。

涉嫌违规代持养券

在邹昱传出被警方调查后,有关中信证券固定收益执行总经理杨辉亦被调查一事开始曝出,且中信证券已对此确认,多位业内人士更指此事发生在“清明节”前夕。

公开资料显示,杨辉2002年加入中信证券,入职后组建了一支研究团队,并申请将“债券销售交易部”更名为“固定收益部”,大力发展资本中介和国际化业务。2011年,杨辉还获得了“全国金融青年五四奖章”。

截至4月18日,尚无任何官方消息确认杨辉、邹昱、徐大祝究竟为何被调查。较多的推测指向他们或涉嫌违规代持养券和利益输送。

所谓代持债券,是指投资机构以现券方式卖出债券后,跟交易对手私下签订协议,在将来某一时点以接近当初成本价重新买回该笔债券。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三人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是问题的关键,如是违规养券不会严判,顶多离开业内,如利益输送则要接受刑罚。

4月17日,万家基金再次发布声明称,“对邹昱的调查与本公司无关,与本公司其他人员亦无关。目前没有针对本公司和本公司其他员工的与此事件相关的调查。”

记者注意到,中信证券、齐鲁银行却未发布任何有关杨辉、徐大祝的声明。

一位投资者向《投资者报》记者坦言,固收风暴从券商一路席卷至基金、银行,但从基金公司接连发布声明、券商和银行却毫无任何表态可见,不同金融部门在信息披露和市场化运作程度以及透明度等方面,相差甚远。

丙类账户风险巨大

诸位业内人士推测称,杨辉与邹昱此番被调查,与利用丙类账户利益输送有关。

目前,银行间市场的投资者账户分为“甲类户”、“乙类户”和“丙类户”。甲类为商业银行,乙类一般为信用社、基金、保险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丙类户为非金融机构法人。

据了解,一些丙类户游走于一二级市场,拥有丰富的渠道。企业发行债券时,丙类户在与承销团成员签订关于分销数量及利率的协议之后,获得相应新券,然后在二级市场卖出。

此前富滇银行曝出的倒债风波便与丙类账户有关。该行金融市场部原总经理李坤等五六个人通过朋友公司申请非金融机构法人的丙类户,由富滇银行为其代理债券结算业务,实施利益输送(详见《投资者报》2011年8月8日第169期C10版《富滇银行涉嫌违规 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被捕》报道)。

由于甲类账户的银行为丙类账户提供 “垫资”,丙类账户只需要付给甲类账户一定费用,便可以完成整个交易。这是一种杠杆的模式,存在着利益输送的可能性,亦可能给银行市场带来交易风险。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万家 基金 债券 中信证券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