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龙贷:建反欺诈系统让老赖无所遁形

2015-03-09 07:31:57

网络借贷行业自2013年爆发式发展以来,但凡正规运营的平台都面对过非常多的骗贷行为,建立反欺诈系统的重要性已经与评估借款人还款能力看齐,甚至更高。因此,建立并加强失信者“黑名单”应该是社会诚信机制建设加码的重要一步,现在已经有很多地区开始限制失信者的经济行为,甚至是出行。

翼龙贷创始人王思聪

两会已经正式拉开帷幕,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间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作为最早一批的互联网金融P2P企业,翼龙贷一直秉承服务三农、普惠金融的理念规范运营。在近8年的时间里,翼龙贷见证了互联网金融行业从默默无闻到爆发的整个过程。随着行业的发展,我们深刻感觉到目前仍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站在行业的角度,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推进P2P公司尽早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征信体系不完善一直是制约网贷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虽然一些民营机构也开始向征信领域发力,不过,P2P企业更希望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第一,帮助P2P企业全面掌握融资主体的负债水平和历史交易表现,优化P2P企业信审流程,降低成本;第二,这可以帮助投资人了解投资对象的真实信用水平,为P2P企业被迫超自身能力提供担保获取资金的局面解困。第三,若建立了P2P与央行征信系的交互机制后,P2P机构将会给央行提供更加全面、多维度的征信资料,丰富信用资料库。

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反欺诈系统 让老赖无所遁形

网络借贷行业自2013年爆发式发展以来,但凡正规运营的平台都面对过非常多的骗贷行为,建立反欺诈系统的重要性已经与评估借款人还款能力看齐,甚至更高。因此,建立并加强失信者“黑名单”应该是社会诚信机制建设加码的重要一步,现在已经有很多地区开始限制失信者的经济行为,甚至是出行。

现实生活中,还是有不少人因手段成功或“意志坚定”,成功扮演着“法律白条”的角色,债权人也只能愤而无方。虽说天有不测风云,不否认在交易过程当中有失去履行债务的能力,但这并不在此次失信被执行人的规定之列。从部分地区公布名单统计的分类来看,这些“老赖”大多在交易时主观意愿上就不想履行义务,因此,交易后不计后果耍赖毁约,才成为不当得利的招数。换言之,如果及早规范市场交易行为,把“老赖”拦在交易门槛之外,纠葛也许会少很多。

毕竟,法律是社会活动的最低准则,而诉讼也是公民维权的最后手段。如果在交易之初,债权人对对方的诚信度有比较客观的认识,债务人也对自身能力进行过合理评估,纠纷可能就会止歇于交易之前。这就需要制度设计在两个层面着力:一是构建好全方位的征信系统,法院不仅要与工商、交行、农行、中行、建行等银行合作,更要与征信中心、证监会等共享“黑名单”,在一切信用行为可能设计的领域,全面围堵失信者;二是市场交易中增加“信用额度”的门槛或环节,让契约与诚信成为市场规则的硬通货,把诚信规则纳入交易的明规则之内。

做政府扶植三农的创新平台

翼龙贷根据中国三农的融资需求和融资特点,创建了小额信贷、服务三农、线下调研、线上融资、同城加盟、村镇覆盖的金融服务模式,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广大三农地区的小额信贷之路。农民将其养殖、种植、交通运输、食品加工、室内装潢、手工制作等等创业项目放到翼龙贷平台,城市的投资者将资金投向这些项目。让城里的资金向城乡流动,实现了富人扶助穷人,城市反哺乡村,农村穷人变富,城市资金增值的目标。翼龙贷开创了一个全新的三农金融服务新模式,是对三农金融服务突破性的贡献。

我们欣喜的看到,国家对三农的扶持力度是历史上最大的,各种惠农、富农政策和资金不断推出。如何让这些扶持资金顺达三农,切实起到帮扶作用?在这一点上,翼龙贷有着丰富的经验,我们呼吁国家的扶持三农资金,可以通过翼龙贷平台进行有效、科学发放,让这些资金切实起到扶持三农、鼓励创业的目的。

(本文为作者向imoney独家供稿,未经imoney同意,严谨转载。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imoney微信公号,ID:myimoney。)

王思聪

翼龙贷网创始人、CEO,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人。毕业于北京大学,20岁开始创业。潜伏金融界10年,于2007年创办翼龙贷网。

联系我们
官方微信
imoney官方微信
扫描可关注
出品:凤凰金融imoney
编辑:杨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