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通贷:P2P应柔性监管 出圈就打

2015-03-09 09:30:57

作为从业者,我们呼吁监管层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的同时,对行业的创新性有一定容忍度,划定范围,在范围内积极创新发展,出圈再打!这也是对普惠金融的一种推动。而且就我的研究,目前很多法律法规都可以制裁“伪P2P”。在法律范围内,我们还须让“归法律管的归法律”。

易通贷CEO康文

2015年伊始,银监会架构调整,成立普惠金融部监管P2P。有媒体称目前普惠金融部已下设网贷处,过去一段时间网贷处正在对P2P进行密集调研;时值2015年“两会”期间,有关于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网贷行业监管的提案成为了一大热点。作为P2P从业者,我们身肩行业先行者的职责,同时也担负行业建设重任,对两会中涉及互联网金融、P2P整体发展和监管的部分也有自己的期盼,简单来说就是希望监管层对P2P行业定性,柔性监管,出圈就打!

期盼监管定性 网贷门槛在哪里?

一年前的2014年“两会”,李克强总理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一年后的2015年全国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度多次提到互联网金融,并明确提到“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和“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此前全国政协委员、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也提出有必要加快出台P2P行业的监管政策,因为“P2P行业乱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监管的暂时缺失”。此外,对于P2P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作用,围绕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双议案”具体建议和措施也被提出。

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无疑是为我们这些从业者注入一针强心剂!但我们对这个行业乱象原因的分析也有更多的看法。

P2P行业之所以出现乱象,缺乏有效监管自然是原因之一,但更多原因是行业门槛“看起来过低”,致使以诈骗为目的的“伪P2P”乱入搅局。还有部分搅局者本身对P2P认识错误,想趁行业大热硬闯进来分一杯羹。只有我们这些兢兢业业的P2P从业者才知道,P2P是运营门槛很高的行业,从业者须坚持金融本质,对金融抱有敬畏之心,对投资人的信息、资金实行多重、充分的安全保障。而这些都是搅局者忽视的。身为正规从业平台,我们期盼监管层为我们这个行业正名、定性,明确划定从业门槛,从第一步剔除搅局者。

期盼监管容忍度 出圈就打!

设立准入门槛,但不必太高。对P2P监管,我们依旧呼吁对互联网金融创新有一定容忍度,“让子弹飞一会儿”,柔性监管,出圈就打!

我国P2P行业已经发展了8年,但就从业者角度而言,目前这个行业还未成型,从2013年至今的行业“野蛮生长”就能说明问题。坚持金融本质、坚守居间服务的从业者尚属少数。这个行业还很年轻,还有很大创新发展的空间。像我们易通贷就在2011年首创产融结合模式的P2P平台,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创新。所以作为从业者,我们呼吁监管层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的同时,对行业的创新性有一定容忍度,划定范围,在范围内积极创新发展,出圈再打!这也是对普惠金融的一种推动。而且就我的研究,目前很多法律法规都可以制裁“伪P2P”。在法律范围内,我们还须让“归法律管的归法律”。

(本文为作者向imoney独家供稿,未经imoney同意,严谨转载。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imoney微信公号,ID:myimoney。)

康文

易通贷CEO。二十余年互联网从业经验,在互联网公司运营、技术、市场及商务方面均有丰富的操作经验。

联系我们
官方微信
imoney官方微信
扫描可关注
出品:凤凰金融imoney
编辑:杨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