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客网林恩民:P2P监管要“立体”

2015-03-09 09:51:57

目前P2P网贷还很初级,并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最大价值,需要给予行业更多的探索空间,以‘高、中、低’三层立体式的监管模式来规范与促进P2P网贷行业的健康、快速、有序发展。

银客网总裁林恩民

P2P网贷在中国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在这样一个野蛮生长的状态下,银客网渴望国家能够尽快出台相关监管政策。我认为,互联网金融这一带有金融属性的特殊行业急需划定红线,同时也需要重视信息化科技对传统金融的迭代创新作用,给予P2P网贷行业充分的发展空间,让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时值全国两会召开,我建议针对P2P网贷行业设立“高、中、低”三层立体式的监管模式,以促进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

国家监管:划定红线 预留创新空间

银监会的政策框架出台是监管模式的核心与基础,需要明确划定P2P网贷行业的发展方向与红线。近几年来,有关监管政策《指导意见》的讨论层出不穷,根据P2P网贷行业的特点,必须在金融工作领域划定工作原则。如平台必须拥有第三方托管或银行托管系统,确保用户资金与平台的“物理隔离”,平台相关产品信息需要定期向监管部门报备,积极履行风险披露义务等。

此外,监管应重点考虑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价值与意义。他说,P2P网贷的真正价值并不仅仅是线下债权的线上化,这只是P2P网贷发展的初级阶段,传统金融领域、民间借贷模式是存在许久的,但相对独立与封闭,互联网金融的价值就是打破信息的不对称,同时能够依靠信息化手段让用户与借款方,让金融行业与其它细分行业进行紧密结合,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所以,要积极鼓励P2P网贷创新,在监管框架上预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

地方监管:重在执行 完善核查机制

目前,中国已经拥有近2000家P2P网贷平台,分布于全国各地,尤其以北、上、广三个区域为主。宏观监管政策出台后,更重要的是在监管过程中的落地与执行。互联网金融的金融端大多与传统金融类似,主要债权来自于中小微企业或个人消费类,基础金融资产模式也是相似的,地方金融主管部门需要在基础层面上予以监管,并将其纳入到平台企业日常发展的经营中去。

信息化是一把双刃剑,掌握得好可以极大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与改造,但在金融领域,信息化的开放与传播会让一些不合规平台的风险扩大,进而影响到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我建议,地方监管应从平台初立开始,从营业许可、营业范围、报备制度、核查制度等切入,同时给予地方P2P网贷平台更多的发展空间与优惠政策,成立地区性的互联网金融集群区域,发展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服务,使互联网金融真正成为一个新兴的业态,对于地方经济的良性发展,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难问题等都是有极大促进作用的。

自律组织:严守红线 助推多元发展

除政策监管外,还有必要积极建设行业自律组织。在地方金融工作部门的指导下,自律组织可以开展相关行业活动,约束与规范行业行为,对于社会来说能够起到普及与教育的作用。P2P网贷行业涵盖的技术、风控、市场、投资人教育等工作非常复杂,需要各平台共同推动行业的整体发展,这离不开协会等自律组织的推动。同时也以协会组织为窗口,在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下,与监管部门进行积极沟通,与市场用户紧密联系,形成多元互动的发展模式,包括信息报备、产品登记、行业培训等都可以通过协会来具体执行。

综上所述,国家一定要对P2P网贷行业设定严格的准入门槛,而具体监管措施要松弛有度。互联网金融具备金融属性,必须严守红线;同时信息化科技应用是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最大的差别,所以要鼓励创新。目前P2P网贷还很初级,并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最大价值,需要给予行业更多的探索空间,以‘高、中、低’三层立体式的监管模式来规范与促进P2P网贷行业的健康、快速、有序发展。

(本文为作者向imoney独家供稿,未经imoney同意,严谨转载。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imoney微信公号,ID:myimoney。)

林恩民

银客网总裁。

联系我们
官方微信
imoney官方微信
扫描可关注
出品:凤凰金融imoney
编辑:杨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