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开存款证明收费差4倍

2010年07月30日 07:41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名目繁多 各银行收费差距悬殊———

部分地区ATM跨行取款收费遭到各界“口诛笔伐”,连发改委都出来表示商业银行在制定或调整涉及公众利益的服务收费项目时,应当统筹兼顾,审慎调整有关收费标准。记者昨天调查了京城十家银行账单明细打印、开具存款证明和密码挂失重置等三项业务的收费情况,发现收费标准和服务内容的差别都十分巨大。

存款证明收费差4倍

市民出国办签证经常需要银行开具的存款证明,记者了解到十家银行此项业务收费最高的是最低的5倍。工行对普通客户的存款证明每份收费50元,中信银行只收10元。建行、农行、中行、交行、招行、民生、光大和北京银行都收20元。不过,工行表示理财金客户可打5折,但即使打了折也比其他银行多出5元。

密码重置要求不一

忘记密码也是很多市民经常遇到的情况,对于密码挂失重置,工行每次收费20元,其他银行只要10元,工行的理财金客户可以免费办理。虽然收费标准基本相同,但各银行提供的服务却并不一样。大多数银行表示,只要持卡人拿着本人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去任意一家网点都可现场办理,当时生效。但也有几家银行提出不同的要求。比如,中行规定必须去开卡网点办理,交行和光大则分别需要5天和7天后再去网点重设密码。

打印账单收费标准差异大

差异最大的当数账户明细打印费用,无论是收费标准还是服务内容各银行相差甚远。目前,农行、建行、交行、民生、中信、光大和北京银行都对查询账户历史交易明细免收费用。但各银行提供的最长查询年限不一样。农行表示,2005年5月10日以后的明细都可在任一网点免费查询。建行则表示2007年以后的都可查到,万一有网点无法查询,可给客服打电话,后台查到后送到开户行,再寄给客户。交行、民生和北京银行都表示两年内的账户明细可以查到,而中信银行只能提供6个月内的交易记录,光大银行则规定一年内的交易情况可查询。

工行、中行和招行这三家银行对于柜台打印账单都要收取费用,而且都是分时段计费,时间越久远收费就越高。中行时段最多:1个月内免费,1-3个月收费5元,3个月-6个月收费10元,6个月-1年收费15元,1年-3年收费20元,3年以上收100元。工行则规定3个月内免费,3个月至1年收费10元,1-3年收费20元,3年以上收费50元。招行收费采取跨年度递增策略,跨度一年内不收费,以后每增加一年多收10元,比如查询2007年1月至现在的账单收费为30元。这些收费银行的客服人员会建议消费者持与卡绑定的存折来柜台打印明细,这样可以完全免费。此外,用网上银行也能查询一年内的交易记录。

专家观点

银行应尽告知义务

记者随机采访一些市民对这些银行收费项目的看法,不少人表示由于银行也有成本,收取一定费用可以理解,但收费标准太高,同业之间差异太大,就很难接受。

而银行人士认为,交易记录长期保存要占用大量的银行系统资源,打印出来也要消耗纸张和人工成本,对此收费合理合法。

“消费者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银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有意识地了解关乎个人利益的服务项目是否收费、如何收费,不要稀里糊涂地‘被收费’。当然,在遭遇银行不合理的收费时,消费者也要敢于投诉,不要惧于银行的霸王条款。”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虽然《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除基本计算类业务外,银行可对其他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但是绝对不是允许银行乱收费。他认为,银行应该尽到告知义务,而消费者也要了解有关服务项目的收费详情,“用脚投票”,选择适合自己的银行,不要稀里糊涂地“被收费”。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相关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上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婕   编辑: libing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