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该收紧银行收费的缰绳了

2010年08月10日 07:54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评论员 蔡方华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共同起草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于近日下发各商业银行和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征求意见。这个管理办法规定,各商业银行对密码重置等7项常规服务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在执行相关服务价格前,应至少提前5个月进行通告,以保障客户的自主选择权。

说起来,银监会和发改委推出这个意见稿的时机还是相当“巧妙”的。就在前不久,媒体披露了多家商业银行“不约而同”地提高同城跨行ATM机取款收费的秘密。上涨的幅度虽然并不很大,但由于涨价的方式非常诡秘,还是引起了舆论的口诛笔伐。在这个当口,顺势将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发给相关机构,不仅减小了阻力,简化了多方博弈的过程,还有利于广泛吸取公众意见。这对于尽快规范商业银行的服务收费、平抑价格水平,无疑是有益处的。

曾经有报道说,ATM机跨行取款手续费从2元涨到4元的事件被披露之后,银监会开始加大力度对3000多项银行收费进行检查。虽然这是一条相当正面的新闻,但不少人看到之后还是被吓了一跳。因为,除非对银行业务有着深入了解,谁也不会知道银行收费的项目竟有3000之多。很多人甚至宁愿相信这个消息是以讹传讹。即使抛开这个数字的真伪不谈,人们也很难否认某种窘境,那就是,即使你被某家银行服务了一辈子,你也未必知道它到底有多少收费项目,而你又曾被哪些项目“服务”过。公众在面对银行时所表现出的知情权匮乏,几乎比任何其他领域都要严重。

知情权匮乏虽然与现代人普遍面临的“专业鸿沟”有关,但更重要的原因还在银行方面。长期行政垄断所导致的超然地位,让国有商业银行能够自然地逃避信息披露义务,自如地创设收费项目,自动地提高服务价格标准。消费者除了无奈地接受和被动地知悉之外,似乎没有太多的办法。点钞费出现时,人们忍了。密码重置费出现时,人们还是忍了。小额账户管理费出现时,人们依然忍了。不忍也没有办法,因为想象中的充分市场竞争并不存在,几家大银行总会“不约而同”地推出同样收费项目。要么你还是把钱藏在鞋盒子里,要么你就只能接受银行的霸王服务。

监管机构长期以来对国有商业银行的宠爱,以及消费者在维护权利方面的窘迫,让银行得以很舒服地成长、很丰沛地赢利,其从业者在收入方面也能始终享有超级国民待遇。这样的商业银行要想在经营管理方面不粗放、竞争力方面不羸弱,实在是很难的事。这样的金融机构要想不出肥猫和硕鼠,也几乎是不可能的。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虽然出台有点晚,但有总比没有好。它可能比较粗糙,也可能会很快落后于银行在收费方面的“创造力”,但起码它提供了一种较为清晰的价格规范,并能“秒杀”某些极其不合理却存在已久的收费项目。更有意义的是,它或许能让几家国有商业银行暂停在消费者的腰包上动歪脑筋。如果能收到这样的效果,不仅消费者能够减轻负担,银行业同样能得到远期收益。

希望这个管理办法在听取多方意见之后能够尽快出台。说实在的,这已经多少有点悬崖勒马的味道了。

是该收紧银行收费的缰绳了 调查

银行7项收费将被强制取消

1.您认为银行和消费者之间议价能力是否平等
  平等,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银行
  不平等,银行垄断现象严重
  不确定
2.您认为银行收费价格应该如何制定
  市场来决定,银行自行定价
  在银行业竞争不充分情况下,政府制定指导价
  不确定
3.您认为解决银行收费问题的途径是
  放开银行业准入,让民营资本进入
  扩大开放,让外资行充分参与竞争
  政府制定指导价,限制银行提价
  其他
  用户信息  
  婚否:
 
  年龄:
 
  学历:
 
  性别:
 
  职业:
 
  月收入:
 

相关报道:

中资行收费名目多 外资行趁乱抢地盘

银行7项服务禁止收费 跨行取款不在其列

15家上市银行服务收费调查:垄断性涨价遭诟病

招行行长马蔚华:银行收费不能暗箱操作

分析评论:

银行收费N宗罪

最容易忽视的银行收费项目大盘点

相关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上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蔡方华   编辑: libi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