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定价谁说了算

2010年08月10日 10:08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针对银行服务收费合理性的争议,这已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4年,银行开始收取借记卡年费等各种费用时,也曾引起一场轩然大波。如今,面对公众高度敏感的收费问题,银行依然要“冒险”强行涨价,这背后隐藏着中国银行业大力发展中间业务的“痛楚”。但这也引发更多争议,中间业务定价究竟谁说了算?又该如何监管?

奚君羊:按照市场经济的基本准则,银行是有自主定价权的,但前提是银行业需要充分竞争。

但事实上,我国银行的定价受到政府的限制,比如在最基础的存贷款业务上,由于利率管制,央行代替了商业银行的定价。而在类似于跨行取款等中间业务上,几大行处于相对垄断地位,它们占市场份额大,容易形成大银行利用市场的垄断优势联手涨价的状况,公众也只能无奈“被涨价”。其实,如果在充分竞争的情况下,单个银行是无法想涨就涨的,因一旦涨价就会面临客户流失的可能。总体而言,管制与垄断导致我国银行定价能力缺失。

崔新生:尽管银监会等国家相关部门都制定了规定和条文,但内容上仍显得有些模糊。现在,需要彻底明确的是到底由谁来定价的问题——是国家发改委、工商部门还是银行决定,或者说是综合考量下决定等。如果有可能的话,在收取费用的时候,不应让众多消费者感到“被收费”,应充分考虑到中小储户的利益。

此外,收费上与国外接轨并不错,但还是要根据我国的现状来办事,并尽量达到大家所满意的服务程度和标准,以真正提高我国银行业的整体素质。

严义明:价格到底该怎么订,该由谁来收取,如何收取,这是国家相关部门需要权衡的事宜,现在最关键的就是制订统一的、为大家所满意的收费标准,或是法律条文。但就现状而言,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慎用自己手中的定价权力,即尽量不要进行单方面定价,充分考虑到一个地区和众多消费者,尤其是中小储户的利益。

相关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上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