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道银行赚小钱

2010年08月10日 10:09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面对不断蔓延的质疑声,银行声称这实属无奈之举:随着网点扩张,增设新的ATM机需要成本,维修和更换设备也需要成本,发行各种各样的银行卡还需要成本。更重要的是,根据银行业内部的计算,在现有的银行卡结算支付体系下,发卡行对每一笔跨行取款业务须对外支付3.6元,其中0.6元支付给银联,3元支付给受理银行。如此算来,每笔转账业务将亏损1.6元,只能“被迫”向客户下手。而与国家接轨也成了银行百试不爽的“理由”。

崔新生:从国外银行业界的情况和相关部门给出的涨价理由看,我国银行业包括跨行费在内的多种费用的收取其实是有客观原因的。但事实上,这些收取的理由有些牵强。首先,我国的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等实际并不是纯粹的商业银行,我国的商业银行还处在计划经济的模式下,并不是完全走市场化方向,这些收来的“小钱”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变相的小金库;其次,从服务上讲,公平地说,我国银行尚没有达到国外银行的服务水平,有的甚至还差很多级别;再次,是一种疑问,为什么在资本市场上大力“圈钱”的同时,还要不顾众多消费者利益去收取相关的费用?因此,在我看来,跨行费、点钞费等赚“小钱”的手法并不完全合理。

严义明:银行提供服务收取费用,消费者享受服务交付相关费用是合理的。但需要说明的是,银行收取费用本身却是有点霸道的行为,因为作为服务中的买卖双方,购买银行业相关服务的人却没有话语权,这是这项收费最大的问题。而且,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在收取相关费用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考虑消费者自愿性和公平性的问题,这也是上述问题的延伸。而从法律角度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价格法》及相关的《暂行办法》等法律条文看,怎么收和收多少并不能完全由银行自己来决定。所以,从以上方面看,跨行费等收费的合理之处还是值得怀疑的。

奚君羊:银行只着眼于眼前的小利,忽视社会责任,对银行自身形象也不利。银行的服务没有增加,服务价格却说涨就涨,对消费者来说显然不公平。

与此同时,银行只想着赚最容易的钱,而完全不考虑效率。目前整个银行业效率不高,未来应需要考虑尽可能地提高运行效率、降低成本。

相关专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上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engliang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