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对农行IPO兴趣浓厚

此次发行将重启战略配售,业绩良好增长将有利于定价

⊙记者 苗燕 潘琦 ○编辑 杨晓坤

根据预披露《招股说明书》,农行可能成为今年全球最大单IPO。此前的预路演获得了投资者的积极反馈。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对农行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大型外资金融机构,香港本地公司,境内外主权基金,央企等在内的十多家投资方已向农行表明了投资意向,他们或将成为农行首批A股战略配售对象及H股基石投资者。

根据预披露《招股说明书》,农行此次发行将重启战略配售。其中,A股将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H股亦将采用引入基石投资者的发行方式。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农行此次发行规模低于市场预期,加之安排战略配售,因此对市场形成冲击的可能非常低。

此外,4日对外披露的招股书同时披露了农行2009年度及2010年第一季度的财务状况。业内人士认为,良好的成长性将有利于农行即将展开的路演询价,并有利于获得较为理想的定价。

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8.5%

数据显示,2009年,农行实现净利润人民币650亿元,同比增长26.3%,较2008年增加了135.49亿元。2009年基本每股收益达到0.25元。预计完成资金募集后,农行的财务状况将提升到更高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农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0.0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74%。资产质量也有大幅提升,不良贷款余额降至1202.41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2.91%,较2008年下降1.4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从2008年底的63.53%上升到2009年底的105.37%。

在延续去年利润增长的同时,今年1季度,农行业绩继续大幅提升。数据显示,1季度实现净利润249.79亿元,较2009年同期的180.34亿元大幅增长38.5%。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利息净收入大幅增加以及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此外,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双降,不良贷款余额降至1095.43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2.46%。

综合来看,受益于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及农行股改后业务管理、风险控制水平的全面提升,农行主要财务指标均稳步提升,表现出较高的成长性和核心竞争力。

三农金融业务利润总额达209.45亿元

作为与其他大型国有银行不同的业务领域,农行的三农金融业务发展业绩较为可喜。招股书披露,2009年农行三农金融业务的利润总额达209.45亿元,约为城市金融业务利润总额的40%。三农金融业务的利息收入达到704.53亿元,约为城市金融业务的63%。此外,三农金融业务的不良贷款率仅为3.69%。

资料显示,农行通过位于县域地区的2048个县级支行和22个二级分行营业部,向县域客户提供广泛的金融服务。截至2009年末,农行拥有12737 家县域机构,覆盖全国99.5 %的县级行政区。三农金融业务贷款总额和存款总额分别占全行的28.8%和40.5%。根据银监会的统计,截至2008年末,农行三农金融业务贷款和存款在全国县域金融市场的份额分别为13.6%和21.6%。

随着中国政府近年来陆续出台一系列增加农村金融供给、改善县域金融机构运营环境的政策,县域经济的持续发展将促进金融产品和服务需求的显著增长。相信随着三农业务的推进,三农金融业务将为农行带来更丰厚的利润。

相关专题:

农行启动上市进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