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进一步合作 中国人寿或战略投资农行

2010年06月09日 09:45金融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像中国农业银行这么大规模的公开募股(以下简称IPO),保险公司应当都会参与,不应仅仅是中国人寿。”某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称,保险资金如此庞大的规模和负债久期,如果有类似国有商业银行这样的IPO配售机会,尤其是战略合作对象,应当不会放过。

经过数年准备,一直吸引公众目光的中国农业银行IPO即将启程。6月9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将审议中国农业银行的首发申请。业内人士评价称,这意味着自2003年开始的中国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进入了“收官”阶段,但在A股市场目前极度低迷的情形下,中国农业银行此时启动IPO,将面临巨大的考验。

根据6月4日晚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的中国农业银行A股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国农业银行拟通过“A+H”发行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00%,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则发行不超过255.71亿股,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87%。

市场人士由此推算,此次中国农业银行募集资金规模大约会在300亿美元左右(约2000亿元人民币),有可能超过中石油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IPO,这将会成为年内全球最大的新股上市案例。

正是这一IPO计划的临近,日前有消息传出,此次中国农业银行的A股发行,中国人寿将以战略配售投资者的身份参与其中,同时中国人寿将密切关注中国农业银行H股发行价,不排除申购H股。但截至发稿前,记者尚未从中国人寿获得证实。

业内人士称,按照国际惯例,战略配售投资者是在股票公开发行后持股,本质上类似于股票上市之后的定向增发;或者在IPO过程中,发行人即将一定比例的股票以偏低价格转让给相应的机构投资者,但锁定期也相对较长。

“但战略投资中国农业银行,并不意味着一定是看好目前的资本市场,这与资本市场的近期表现和短期内的预期,没有直接关系。”多位采访对象对记者称,中国人寿、中国农业银行业已建立的战略合作基础和合作前景,以及中国人寿对于发行方的深入了解,都是中国人寿或将战略投资中国农业银行的原因所在,且保险资金以战略配售投资者的身份参与商业银行的IPO,已有先例,如中国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IPO过程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即积极参与战略配置。

的确,中国人寿与中国农业银行,早已缔结了战略合作关系。正如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在此前召开的年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和中国人寿真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只有两家银行,即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理由在于,双方的互补性非常强。

“尤其中国农业银行,网点布局和中国人寿类似,双方可以做到互动、互利、互补和互为。”杨超当时表示,对中国农业银行的参股上市,双方都有合作意向,并且在积极推进中,什么时候成行,取决于中国中国农业银行的上市进程和有关政策的落实,“期待能有进一步的合作”。

当然,中国人寿与其他商业银行也同样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不仅局限于保险产品的代理业务,还包括以财务投资者身份进行的股权投资。

据相关消息称,不论是中国农业银行的A股战略配售投资者,还是H股的基石投资者,国外大型金融机构、大型央企和境内外主权投资基金等十多家投资方,都加入了候选名单。

对于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杨超曾经强调,中国人寿将把握三项原则:一是坚持所有的投资行为都要依法合规;二是根据公司战略定位来配置资产,尤其要根据寿险的负债特点进行合理匹配,有的作战略投资,有的只作财务投资;三是坚持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的有效结合,坚持投资是为公司主业即保险业务服务。

记者 方华

相关专题:

农行启动上市进程

公司公告:

[2010-06-05]中国人寿:2009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10-06-05]中国人寿:2009年度股东大会的法律意见书

公司新闻:

[2010-06-08]农行A股战略配售30% 中国人寿或为最大买家

[2010-06-05]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10-06-04]中国人寿:对港股有信心 加强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

[2010-06-04]“中国人寿”公布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10-06-04]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10-06-04]杨超称中国人寿倾向认购农行发行的A股

[2010-06-04]中国人寿世博游船志愿者行动启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记者 方华   编辑: wangda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