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张皓亮:投资者是否需要“与农共舞”

2010年07月12日 11:4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皓亮

6月9日,中国证券监管委员会通过中国农业银行首次公开募股的申请。预计7月15日,农行将在上交所上市,并于次日在港交所上市。

我们先熟悉下银行的融资路线图———银行每年进行信贷扩张导致资本消耗,为了扩大信贷规模,急需新增资金介入。在全民投资的氛围下,依靠单纯存款获得的资金量较难满足银行业的信贷需求,最稳妥的办法是银行为了圈钱而上市,一举得到永久圈钱权,一劳永逸。去年大量信贷投放造成银行目前普遍手头偏紧,再融资成为必然。银行能够每年进行大量放贷,所依赖的正是银行家们拥有再融资的渠道。

农行急于上市圈钱不管市场承受能力不顾社会舆论看法,像这类不管不顾只要自己过得好而无视社会责任的企业,规模是大,但远没有到强的程度。上市后不过多了一个圈钱的巨无霸。况且农行是向农村集体与个人贷款的,贷款金额小,风险大。农民一旦还不出小额贷款银行也拿他没辙。赚了,农民拿钱走;亏了,农行自己扛。农行在07、08、09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3.57%、4.32%、2.91%———降幅惊人,政绩优异,企业和谐,农行领导辛苦了!

国内投资者很少学会用脚投票,在今年银行股争先恐后圈钱的情况下,守着PB、PE低估的想法不愿意走出,须知PB、PE不能反映未来的赢利能力,不必过于看重。价值投资标杆在这个信贷巨量投放年代的银行股上并不适用,我们还能维持多久的巨量信贷政策?难以为继呀。银行引以为傲的资产规模同样不值一提,只要在证券市场多圈几次钱,资产规模就能有效扩大,总市值能上升,到最后终究要由投资者买单。所谓不良贷款率与不良贷款余额双降,同样是玩文字游戏,信贷放了9万亿,这些数据不下降才怪。贷款额下降的同时不良贷款率下降,才能见出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在这点上,笔者对国内银行没什么信心。

笔者对国内银行兴趣不大,原因在于,国内银行每年分红都是低价参与的财政部、社保基金等股东得大头,使得汇金公司成为众人眼中的香饽饽。汇金在三大行中的一家独大使得银行股再融资如同汇金自己在玩左手倒右手的对倒游戏。在过去的四年中,社保基金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国有银行的持股回报率超过350%。亚洲开发银行投资中国银行、美国银行投资建设银行高盛集团投资工商银行,个个赚的饱到打嗝。外资银行参股数量极多,哪怕再次出现金融危机,只需把股权转让掉,依靠在中国股市的投资收益,就能安然度过危机。而广大中小投资者能得到同样的回报,能以每股1元的价格充当战略投资者吗?

假装价值投资的基金们因为自身资金庞大,购买大盘银行股实为被动投资,并非是真正看好银行业。这么说吧,不看好银行业,他们能看好什么?有什么板块能够承载基金的庞大身躯?试问自诩价值投资的投机者们,农行还便宜吗?中小股民们凑凑热闹打打新股就好了,不必在上市后买入农行,别因为便宜而买。经过半年的下跌,不少个股已经出现了价值低估,买什么不好非得买农行?不捡黄金捡塑料,真当如今股市里没有好股票了?

一个股票的总市值是总股本乘以股价。以农行为例,26000000万股总股本乘以2.68元的发行价,不考虑上市后的涨幅,作为五大国有银行当中质地最差的银行,农行目前拥有6968亿元的总市值。以工、建、中行7月9日收盘市值1.4万亿、1.1万亿、9千亿为例。农行上市后总市值不可能超过中行,首日开盘想上3元非常困难。这不是股价便宜不便宜的问题,而是值不值这个价的问题。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不必为农行的发行价格或开盘价格操心,因为有护盘资金的存在。预计农行开盘涨的不多,破发也难。参与申购的打新族能够获得符合目前市场行情的平均水平的收益,获得暴利或者上市即破发的可能性都不大。

沪深两市市值在2005年7月只有3万亿元。2006年5月突破5万亿元。2007年1月突破10万亿元,8月突破20万亿元。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回归,沪深总市值突破30万亿元。不到两年半时间,沪深总市值翻了10倍。股市总市值能够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在于多只大盘权重股的回归。这类股票的回归除了圈钱,笔者并未发现在所谓的优质蓝筹回归A股过程中,中小投资者有多少获利,反而被套者不在少数。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建设银行、中国平安,这些权重股如今的表现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在高位被套住的投资者想在两年内解套非常困难。

在这里笔者建议管理层,尽快接轨国外成熟资本市场的运作方式———全流通上市。限售股制度是当初股改时的举措,并不适合现在日益发展的资本市场。在股票上市当天,投资者口中所称的大小非也可在当天同时上市。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平抑未来股价的动荡(鉴于目前发行价普遍虚高,这个股价动荡方向一般是朝下的)。这个股票究竟值多少钱,上市首日便能一目了然。试想若是全流通状态,机构在询价阶段利用恶意抬高股价的做法会承担较大风险性,机构也得精打细算一番。那么像现在询价争先恐后的报高股价的情况会少许多,上市定价便不会太离谱,甚至会有所低估,这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积极性和稳定性有着极为重要的正面影响。

相关专题:

农行启动上市进程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