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农行上市成为股市转折点的可能性不大

2010年07月13日 11:3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皮海洲

自7月6日农行发行以来,股市一改前期颓势,当天上证指数大涨45点。而7月9日股市在诸多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又再次大涨55.77点,一个小圆弧底的右端似已构筑成功。这仿佛印证了某些市场人士的分析:农行上市将成为股市的转折点。

这种分析是有一定道理的。一方面,农行发行近期无疑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而一旦农行上市,也算是“利空出尽”。另一方面,农行的发行价只有2.68元,不仅估值较为合理,而且绝对价格也属于A股最低股行列,这就使得农行上市后向下做空的动力不足。并且农行发行引入了“绿鞋”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农行上市后破发。因此,不排除农行上市后会引领多头开展一轮新的攻势。

不过,就此认为农行上市将成为股市转折点未免草率。股市近几日的走强可以归结为“农行上市行情”,实际上是为农行上市托盘的。虽然农行已经发行完毕,但确保农行上市不破发,这也是农行发行成功的重要标志。其实,为了农行发行与上市的成功,市场上各种托盘动作接连不断,央行甚至已连续7周在公开市场进行净投放操作,证监会也罕见地在农行上市前一周安排新股发行“断档”,这实际上正是股指近日走强的重要原因。但如果因此认为农行上市会成为股市转折点,那未免对行情发展过于乐观了。

就世界经济来说,二次探底的预期越来越强烈,欧元区的一些国家,甚至掀起了“减赤潮”。如英国政府3日已经要求各部门就加大力度削减开支的影响进行评估,削减开支幅度可能高达40%,远远高于此前预计的25%。德国的赤字削减计划同样可能高达40%。这些削减计划无疑将扼杀复苏中的经济。

国内经济形势同样难以令人乐观。7月1日最新发布的PMI显示,6月PMI为52.1%,比上个月回落1.8个百分点。这已是PMI连续两个月回落,它表明在近期出台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慢等因素作用下,我国经济增速趋缓。7月3日,温家宝总理在湖北、湖南、广东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表示,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而与此同时,今年一直影响股市的楼市调控政策不可能出现松动。虽然7月9日的股市大涨在一定程度上与“上海多家银行对于第三套房贷的发放已经悄悄松动”有关,但这终究只是一种地下行动,并且因为消息的公开而招来严格的监管。

就股市自身而言,资金面紧张的问题不会因为农行上市而缓解,相反有可能更加突出。为了配合农行发行,央行已连续7周净投放;一旦农行上市,这种局面肯定会改变,实际上7月8日央行已经重启了已经暂停3周的正回购操作。而从农行的发行来看,参与农行网上申购资金不足3000亿元,资金面短缺超乎想象。

此外,尽管农行上市本身利空出尽,但融资与再融资仍然还是股市的巨大压力。比如,就在农行发行的这个交易周里,同时还安排有8只新股发行。而且农行上市的第2天又安排有4只新股发行。此外,中行也公布了A+H配股600亿元的消息,工行也有望步中行后尘。面对无休无止的融资与再融资,仅有农行上市的“利空出尽”实在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所以,除非有宏观政策面及股市政策面的配合,否则农行上市成为股市转折点的可能性并不大。当然这并不排除农行上市引发股市的短期反弹,但成为股市转折点的困难很大。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农行启动上市进程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